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東協廣場的華麗變身 - 福爾摩沙雲創基地 張進鑫合夥創辦人  ....2020-10-08

水利專業背景的張進鑫,主持過1600多億經費的政府專案,他開民歌餐廳,也在學校教書,喜歡做不同變化的事。讀了《富爸爸窮爸爸》後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朋友提議投資房地產,雖然一般認為這是大企業家或富二代才玩得起的,但12年前,他們就運用現在很熱門的「眾籌」概念,進行套房改造後收租或販賣,在台中地區做了5百間,沒有一間賠錢。

對張進鑫來說,房地產投資最大的收穫,除了賺錢之外,更累積了豐富的談判功力。別人午休時吃飯休息,他卻去找房仲聊天練功,有人對房地產有興趣,他也不吝分享經驗。後來他將自己的研究及心得轉化為課程,吸引了好幾百人慕名前來上課。

讓廢墟重現光芒

張進鑫謙虛的說,他只是找到物件再增價賣出,隨後的投資也是如此。套房改造久了,又有人提議進入旅館經營的領域,但團隊中卻沒人具備經營旅館的專業。他諮詢曾在旅館業工作的家教學生,寫了一個創業計畫書,募了四五千萬,打造出位於綠川柳川間的「綠柳町文旅」。

這個物件原是台中電子街的一間大型電子商場,張進鑫看準它處於交通中樞的地理位置,且政府將挹注資金更新台中火車站,以過去主持政府計畫的經驗,他認為這個地區一定會再次熱鬧起來,便大膽投入資金,以文創作為旅館風格。不出所料,這個從廢棄大樓改造的旅館名氣大開,媒體爭相訪問,陸續出現仿效的建物,現在周邊已有30多間文創旅館。

由於張進鑫擅與政府機關打交道,繼光商圈邀請他擔任主委,他爭取經費進商圈,並開了民歌餐廳,提供許多大學生練唱的機會,此時,商業嗅覺靈敏的他,開始注意到舊名「第一廣場」的東協廣場。

慧眼獨具淘出河砂中黃金

20幾年前,這裡曾是引領台中流行風潮的黃金地段,隨著火車站移轉以及一場火災的影響,商店紛紛歇業,只有幾個店面因為是政府資產得以苦撐。「在台中市中區,像這樣的荒廢大樓有8棟。有政府資源投入,成功機率較高,首選物件當然要挑有政府資產的地方,東協廣場是個好標的。」張進鑫以過去改造套房與文創旅館的經驗,開始改造廢墟般的東協廣場。

他注意到東協廣場地價低與移工多在此聚集的特點,即便別人對移工聚集處頗有微詞及批評,他卻不以為意,秉持一貫的創業風格,尋找夥伴一同投資東協廣場。身為繼光商圈主委的他,推動東南亞友善商圈,專門販賣給移工的商品越來越多,爾後更舉辦國際越南節,使得越南國家電視台採訪並獲得許多肯定,也讓東協廣場自然發展成相當獨特的東南亞移工生態圈,已沒落多年的第一廣場,重新成為炙手可熱的黃金商圈。

因為與東協廣場的移工生態圈有著緊密的互動,商業嗅覺靈敏的張進鑫從移工族群發掘出另一個巨大的隱形價值:成立跨境電商,協助有志往東南亞發展的台灣企業,利用東協廣場測試商品的市場接受度,曾有一家牛軋糖企業就是因為這樣巧妙的小小機緣,開出了前進印尼的第一條生產線。

張進鑫一直以來都希望做創業基地,扶植年輕人一同創業,找到投資人募到7500萬,在東協廣場設立了福爾摩沙雲創基地。懷著一份熱情,他不只培育台灣人,也培育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學生或新住民的國際貿易能力,讓不同國家的人在這個平台有機會合作成為創業團隊,碰出更多火花。

書本及陪伴教練是最佳指引

一路走來,當接觸陌生的新領域時,張進鑫會大量蒐羅相關的書籍作為自學參考的基礎,並向前輩討教請益,他的創業歷程因為得到貴人般的教練一路陪伴,讓他更加深刻體認並期許自己也要成為他人創業歷程的陪跑教練。

除了課程之外,他以小天使計劃鼓勵創業,收攏小額資金投給青年創業者,更要以東協廣場得天獨厚的移工生態圈,作為這些創業青年前進東南亞市場的前鋒部隊,「我幫你、你也會幫我,大家幫助大家開創事業」,這就是新創會的精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