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自己想要的東西,要靠自己雙手努力打拼-精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簡正興 總經理(第38屆創業楷模)  ....2020-11-03

加足馬力 讓夢想急速奔馳

 

簡正興把對焊接技術與汽車排氣管改裝的憧憬,轉化為勇於拚搏、敢於創新的創業精神,展現追求極致動感美學的工藝精神,還原每部超級跑車應有的強悍動力與酷炫性能,並以自創品牌「iPE」走向國際,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專業超跑客製化排氣管廠。

 

興趣當動力翻轉創意巧施魔法

 

簡正興的父親早年在機械廠擔任工程師,也經常到中東、印尼等國家負責火力及核能發電廠工程,因此他從小就看著父親繪製工程圖、設計機器設備,也在無形的潛移默化中,涵養出對焊接技術以及機械知識的濃厚興趣,加上他原本就喜歡廣泛蒐集汽車相關的資料,並從國二開始當學徒,跟在父親身邊學習機械專業以及焊接技術,儘管每天薪資只有200元,但他卻在工作中找到樂趣以及一份踏實的成就感,也讓他在18歲之前,就順利取得所有焊接方面的技能證照,練就一身紮實純熟的技術硬底子,日後更將這份對焊接的熱情與汽車排氣管改裝緊密結合,闖出自己的一方天地。

 

「我從小就不太喜歡讀書,父母也經常鼓勵我不如去學一技之長,至少不用擔心未來沒出路。」在入伍前已經具備師傅級本領的簡正興,在退伍後依然持續專注投入技能的磨練與學習,並用他辛苦攢下的積蓄,陸續購入TOYOTA二手車、Saab、Porsche等進口車,再以他累積的焊接技術與機械知識,結合習自日本的創新手法,開始嘗試重新設計製作新的排氣管,並在臺灣汽車排氣管改裝風氣開始盛行之際,大膽趁勢而起,於1999年與朋友一起在高雄成立一家排氣管改裝工作室,由於他為人誠信正直,加上高超的焊接改裝技術,經過他改裝後的車子,總會讓眾人眼睛為之一亮,吸引許多愛炫耍酷的年輕人以及周遭好友,紛紛前來請求他為自己的愛車改裝排氣管,靠著口耳相傳的力量,迅速闖出好口碑,讓簡正興在改裝業界聲名大噪,業績拉出長紅。

 

然而就在前景一片看好之際,由於當時掀起的排氣管改裝熱潮,衍生出擾人的噪音問題,因此政府開始嚴令禁止汽車任意改裝排氣管,突如其來的政策大轉彎,也讓工作室面臨嚴峻的存廢考驗。此時,位於彰化的排氣管生產大廠「良飛工業」,因看上簡正興深厚的專業能力,出資邀請他合作成立「富飛科技」,為良飛工業專業代工汽車排氣管,儘管簡正興也從中學習到完整的排氣管製程技術與行銷業務能力,但當時已婚的他,在富飛科技的利潤不如預期以及不想與家人分隔兩地的考量下,決心回到高雄另起爐灶,並於2002年創立以排氣管代工業務為經營主力的「精圓芭蕉有限公司」。

 

自創品牌逆勢發光成市場亮點

 

「芭蕉」的正名為「排氣歧管」(exhaust manifold),即是汽車廢氣排放過程中的最「頭段」,也是改裝難度最高與最重要的項目,因外型酷似芭蕉,成為日本汽車界廣泛流行的俗名。簡正興說,由於排氣管改裝屬於非原廠配備的市場,規模並不大且競爭者眾多,「當時日本甩尾車正大行其道,排氣管頭段的需求也跟著水漲船高,而精圓芭蕉成立初期,資金、人力也相當有限,因此我選擇聚焦技術難度高、利潤也較高的頭段。」

 

為日系車廠代工多年後,精圓芭蕉迅速贏得廣大的知名度,市場上也開始出現其他廠商仿造的複製品,間接稀釋了日本整體排氣管代工業的利潤,因此簡正興積極轉向瞄準BMW、BENZ及Porsche等全球知名汽車大廠,並透過美國當地為歐系汽車代工的品牌,順利切入歐系汽車改裝市場,而簡正興優越的排氣管設計改裝能力,不僅讓歐美客戶驚豔折服,精圓芭蕉的技術範疇,也自此從排氣管頭段,

延伸至中、後段,更從OEM走向具差異化價值的ODM經營模式,成為驅動精圓芭蕉進一步創造國際競爭力的關鍵。

 

為了加速國際化腳步,2007年精圓芭蕉正式更名為「精圓科技」,營運也漸入佳境。不料,好景不常,隔年金融海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席捲全球,國際經濟陷入嚴重衰退期,重擊全球消費市場,精圓科技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訂單驟減,再度面臨生存危機。

 

為了不讓精圓科技就此成為歷史名詞,在退無可退的生死關頭之際,簡正興決定轉型奮力一搏,掙脫代工毛利不斷減損的困境,在2010年打造自有品牌-「iPE」(Innotech Performance Exhaust),專注於全球高性能跑車頂級排氣系統的設計製造,並在臺北淡水成立「iPE」展示中心,運用全球最大的影音社群網站YouTube,推出多支品牌形象影片,更以改裝指標跑車Lamborghini,創下超高點閱率,迅速擴散「iPE」的知名度,再陸續結合Instagram、MOBILE、痞客邦等網路社群平臺為觸媒,輻射精圓科技深厚的專業能量,一舉成為享譽國際汽車業的臺灣品牌。

 

「當時除了事業陷入空前低潮之外,老婆也選擇離婚遠走加拿大,所幸母親拿出畢生積蓄並將房子向銀行抵押借貸,姐姐也放下原本的工作,協助公司從銀行取得融資,讓我順利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成為我經營『iPE』品牌最大的動力支撐,當下我心中就暗自發願,『我一定要成功,絕不能辜負家人對我的期望。』」

 

敏銳嗅覺另闢戰場躋身產業先行者

 

「『iPE』代表的是創新科技、績效卓越,以此為品牌命名,就是希望『iPE』能夠成為排氣管改裝領頭羊的自我鞭策與挑戰。」從小就熱愛登山的簡正興,最喜歡的就是抬頭看老鷹展翅盤旋飛翔、從天空高處望下的姿態,因此「iPE」的LOGO正是以老鷹的翅膀為意象組合而成,深深期許每部使用「iPE」的超跑車主,都能享受如老鷹般矯捷速度與狂暴叫聲的迷人體驗。

 

精圓科技是國內第一家自創品牌的汽車排氣管改裝廠,並以「精品」的概念,強勢建立市場區隔,結合網路行銷攻勢,精準觸及目標族群,因此才能在百家爭鳴的排氣管改裝市場中,強據龍頭地位;尤其「iPE」品牌站上國際舞臺之後,精圓科技不僅創下連續3年營收成長50%的驚人成績,更打敗Akrapovic、Capristo、Cargraphic、Meisterschaft等世界大廠,榮登德國排氣系統網站評比第二名,讓世人見識到「MIT」的品牌魅力。

 

為了深化「iPE」品牌的行銷動能並加速創新腳步,近年來精圓科技已經開始逐步縮減代工比重,並積極招攬專業人才,希望在材料、加工以及生產製程標準化等相關技術的進階上,創造有效的創新與突破,「目前精圓在臺灣已經找不到競爭對手,因此我們也積極以東歐斯洛伐尼亞的全球最大排氣管廠商Akrapovic為效法對象,不只是緊緊跟隨,『iPE』在材料的變化以及精緻度上,甚至已經完全超越它了,如果依照超跑新車出廠數量以及實際由精圓改裝的比例來看,精圓其實已經是世界第一了。」

 

「因為,『iPE』的研發速度是全球最快的。」為了維持市場持續領先的優勢,簡正興總是不惜投下巨資,率先同業購入千萬級跑車,並立即進行排氣管的拆卸與複製,取得引擎的各項動力數據與特殊性能,製作手造樣品,測試固定孔是否準確無誤以及馬力、扭力、聲浪等性能是否完美呈現之後,再依SOP調節各部門專業人力進行各項製程運轉,才會進入最後的量產階段。「經營品牌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必須隨時緊盯市場與趨勢,不論是技術或創意,都要走在市場最前端,因此精圓致力於追求科技極限,並全面運用輕量化的鈦合金技術,在為車輛降低油耗的同時,也能兼顧節能環保。」此外,簡正興也開發出獨步全球的可控制三段式功能閥門,讓車主隨心所欲調整跑車在不同速度下,所散發出與眾不同的靜謐優雅與熱血澎湃的完美聲浪,享受難以言喻的駕馭快感。

 

多元化布局再創致勝奇蹟

 

「市場上永遠都存在著競爭者,未來『iPE』在國際上也將面對更多強悍的對手,因此我們也會持續堅持走在對的路上,精益求精,研發世界級最好的排氣管,為更多客戶圓夢。」

 

隨著精圓科技的規模不斷成長,技術出身的簡正興也清楚意識到自己在創立品牌後,管理沒有到位的問題,亟需人才之際,在因緣際會下認識剛從上市電子公司退休、正在經營早餐店的吳英傑。仰慕盛名的簡正興為了說服他加入精圓管理團隊,鍥而不捨地多次到店裡吃早餐,最後甚至買下早餐店交給姑姑經營,才終於讓吳英傑點頭。「吳副總加入精圓團隊後,充分發揮他過去在產業累積的經驗與專業,協助我導入ERP、ISO等系統,建立標準化的觀念與作業流程,帶動制度再造的有效變革,讓公司運作更順暢、更有效率。」

 

「電子業是一個高度競爭的紅海市場,勝負的關鍵,完全取決於管理。」吳英傑長期在電子產業嚴酷的磨練下,早已鍛造一身紮實的管理能力,他深知排氣管屬於技術密集的產業,過度著重人員的專業含量,而傳統產業目前面臨嚴重的問題,則在於技術傳承的斷層,因此他積極為精圓科技建立一套井然有序的標準化制度,降低個人技術能力對公司未來發展的影響力,讓精圓科技在公司治理以及業務創新上,愈臻完善。「跟著簡總經理工作其實滿累的,因為他很勤勞,對任何想做的事總是奮不顧身地投入,因此我必須跟上他的腳步,公司在決策的形成及推動上,才不會慢半拍。」吳英傑說,「我真的很欣賞他那股不認輸的骨氣、不輕言放棄的韌性,在他身上我可以清楚看到一位成功者所應具備的要素,所以我願意協助他,實現他追求的每一個夢想。」

 

簡正興憨厚、內向、創意無窮,吳英傑老練、沉穩、實戰豐富,在彼此眼中對方既是益師、也是良友,兩人分工精細、相互扶持、默契十足、相輔相成,不僅創造出「1+1>2」的加分綜效,更激發出「天下無敵」的強大能量。

 

面對未來,簡正興與吳英傑也早已成竹在胸,「精圓將以既有的技術、品牌、通路與知名度為基礎,進行多元化產品布局,除了將技術及產品打進高端汽車產業正規供應鏈或成為指定改裝廠,建立穩定量產的經濟規模之外,也會積極透過異業結盟的方式,發展排氣管以外的汽車相關配備,才不會讓精圓的技術與品牌發展格局受到侷限,進而創造出永續經營的契機與價值。」

 

創新加值為傳產開創新生命

 

從焊接學徒到建立國際領導品牌形象,簡正興足足走了25年,期間雖然歷經多次風雨飄搖危機,但思維敏捷的他仍憑藉著過人的毅力以及對市場趨勢的敏銳度與掌控力,以知己知彼、創新前瞻的洞察力,在逆勢中奮力突圍、轉型求變,用自有品牌與國際大廠一較高下的豪氣,衝出主宰市場的領先地位。

 

簡正興認為,創業路雖然艱辛難行,但每個不同階段的種種磨練,都將成為自己走向下一個成長階段的養分,因此他經常反覆回過頭檢視自己在某個階段,究竟是走在對的路上、還是冤枉路?曾經面對過哪些瓶頸?怎麼突破?企圖在紛亂的過往中,梳理出清晰的發展脈絡與方向,讓他得以堅定的意志,樂觀迎向未來的每一個挑戰。

 

「一路走來,我始終秉持父母親『自己想要的東西,就要靠自己雙手努力打拚』的教誨,堅持做對的事加上從一而終的專注與執著,才能讓『iPE』成為第一個走出臺灣的排氣管品牌。」簡正興認為,創業成功的元素不外乎「知識」、「努力」、「技術」、「毅力」以及「人脈」,且缺一不可,儘管精圓科技已經在國際站穩腳步,但他謙稱自己現在還算不上成功,充其量只是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未來他也將竭盡心力傳承自己的知識與技術,讓更多年輕後進,踏著「有為者亦若是」的堅定步伐,成就不一樣的人生。

 

簡正興沒有漂亮的學歷,儘管少時因不愛讀書常被周遭的人瞧不起,但他努力白手起家,開創自己的事業,並大量汲取多元的專業知識,精進自己的技術能力,為每一部超跑量身打造專屬的排氣系統,將一個傳統的「黑手」產業,推向國際奢侈品品牌市場,牢牢擄獲金字塔頂端消費族群的目光,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之際,依舊創造出亮眼佳績,用實力推翻「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世俗眼光,向世人證明「行行出狀元」並不是神話,只要肯努力、堅持到底,每個人的未來,都將充滿著無限可能。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