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三十年老字號 被遺忘的古早味 - 蘇老爺手工健康本舖  ....2012-07-16
「曾經,父親的傳統手藝被不肖友人學走後,竟用低價及不良品質毀壞了顧客對他的信賴,逼得他不得已只好傷心黯淡的退出市場…。」10餘年後,老父親再度重出江湖,卻因為蘇立棋的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再度掀起那些縈迴於腦海的古早味和老故事…

二代接班 傳統老店新風貌

蘇立棋的父親擁有花生麥芽糖手工製作的傳統手藝,許多顧客總是可以從他所製成的麥芽糖中,拾回兒時眼巴巴地盼著小車推來,然後站在路邊舔食的滿足心情與記憶,教人懷念不已。然而隨著父親年邁及時代的轉變,這股傳統的古早味也漸漸開始被大家遺忘。

隨丈夫赴美的蘇立棋,因為變成全職的家庭主婦,而有空閒將父親傳統生意放置於網路上曝光,沒想到這個無心插柳的舉動,卻也帶給全家意外的收穫。「其實初期業績並不怎麼樣,可是就是會有客人說他找很久、很懷念,還有80幾歲的老阿嬤吃到眼淚掉下來。」客戶的迴響令他不禁興起要將傳統手藝傳承下去的念頭與使命感,決心專注投入這門事業。

「傳統的東西是會被遺忘,因為消費的顧客群不曾改變,唯有仰賴創新,先改變主要消費族群的結構,傳統生命才能得以延續。」蘇立棋從產品及包裝著手轉型,以「天然素材」為產品主軸,維持原有傳統口味外, 也開始研發年輕人喜好的味道,並搭配全新的包裝設計,將商品轉型為伴手禮,企圖創造附加價值。

創業維艱 學海無涯

蘇立棋積極透過政府資源與個人的人脈,提升企業競爭力。創業初期,由於資金不足,沒有專屬公司的完整形象與識別系統;也曾為了響應環保而在出貨時特意重複使用外包裝紙箱,而遭到客戶抱怨。因此在經營後的第2年,蘇立棋特別邀請學有專精的朋友,設計出一套品牌形象識別系統,正式推動「蘇老爺手工麥芽糖」品牌。

另一方面, 為增加通路及品牌曝光度, 將產品上架到各大拍賣平台,並刊登於剛剛崛起的團購平台,甚至憑著自己的摸索而架設一個專屬公司的官方網站, 但卻因為專業知識不足,造成顧客重複下單、重複出貨的窘境。深入探究原因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顧客資料庫建置未完整所致,因此立即參加職訓局的網路E化行銷實務班,奠定自己在電子商務行銷的基本功。

此外, 蘇立棋努力也積極參加各類的創業課程培訓,提升創業職能,包括:青輔會的女性創業育成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創新養成學苑…等,多元化的課程內容不僅讓她對財務規劃有進一步的了解,對於網路行銷與業務開發方面更是增添許多技巧。其中參加青創總會承辦的台灣美食國際班後,更讓她對於在地文化美食的推展,深具信心與力量。

堅持初衷 熱情信念不變

蘇立棋目前已經透過異業結盟、連結地方資源等管道,與茶行、花店、囍糖、婚紗業、老街特產合作,發掘觀光價值的題材,提升地方知名度。未來,除了持續與現有通路及便利商店進行合作之外,還要積極展店進駐百貨公司與賣場,並參加地方政府舉行十大伴手禮的評選,以增加曝光度與銷售量。

同時, 考量要讓客戶在享用美味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因此「健康元素」也將納入經營的主要重點。「期盼藉由健康工廠的成立,與學校戶外教學合作,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向下傳遞與延伸,為下一代建立正確的『吃糖』方式。」蘇立棋希望帶領孩子藉由遊戲「學中做、做中學」,並同步達到「傳統傳承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讓台灣的古早味與軟實力代代相傳。

感恩的心 創業路上貴人多

創業後,蘇立棋對於政府能給予創業者如此充沛的資源與協助,十分感謝,「特別是對於婦女創業的重視,不僅是在精神上給予極大的支持,同時也提供許多實際上的協助, 縮短創業者自行摸索的時間與金錢。」創業的培訓課程包羅萬象,從創業前的產業解析、風險評估、市場分析到財務規劃,進而到商品與服務管理,更為了有資金需求的創業者,規劃營運計畫書指導撰寫以及顧問諮詢等服務。在不同階段的創業者,都能根據自己的現況及需求,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

蘇立棋表示,支撐創業者築夢的力量,莫過於家人的全力支持和鼓勵,以及擁有一群不斷給予認同與建議的顧客和朋友。在青創總會學習期間,工作人員不僅熱心的關心創業現況、主動提供相關資源的協助,甚至還幫忙號召團購活動,這份貼心真的讓人覺得, 「創業路上, 我不孤單。」

最後,蘇立棋感性地說:「創業路上或許苦多於甘,但哪怕只是一小滴的甘露,都會化為我勇往直前的動力,而且可以持續很久很久。」

本會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蔡妤蓁)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