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活著,真好! - 綠藤生機股份有限公司  ....2012-07-16
健康可不可以更簡單一點?少一些食物加工品,多一些天然無毒的食材,與多一些家人的笑容。有沒有蔬菜可以不用農藥、不用肥料,又是濃縮的營養精華?答案就是:芽菜!廖怡雯、鄭涵睿、許偉哲選擇以芽菜作為逐夢的起點,不僅為台灣農業注入一股全新的活水,也讓忙碌的現代人,輕鬆吃出健康的人生。

帶頭做對的事 夢想的萌芽

「如果我們能透過創新的方式把芽菜種植與世界接軌,讓大家能安心生食…如果我們能以過去所學,成立一個值得信賴的農產品品牌…,於是我們成立了『綠藤』,讓我們的理想,藉由這一株株持續生長的芽菜,傳遞到消費者的餐桌,也讓完整的酵素,滋養消費者的健康。」

隨著社會經濟成長與變遷,現代人因忙碌而講求便利與效率,外食比例激增,讓加工食品逐漸成為國人飲食生活的主流,造成國人生鮮蔬果的攝取量普遍不足,也讓健康在無形中慢慢流失。而蔬菜中殘留的致癌物質-硝酸鹽,更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在這種情形下,要如何找到美味又安心的蔬菜呢?」

「芽菜,而且是活著的芽菜,這是植物最原始的風貌,也是最營養的階段。」廖怡雯在出國深造前的空檔到橘子工坊創辦人、台灣大學園藝系林碧霞博士的公司幫忙,耳濡目染下終於找到答案。

科技造就了食品的多樣風味, 卻已不再是最安全、最營養的食物;為了幫助林博士與同在台大園藝系任教的夫婿鄭正勇教授,將兩人的農業理念與食物的專業資訊傳達出去, 廖怡雯、鄭涵睿、許偉哲在鄭教授與林博士的指導下,號召任職永豐餘生技研發部門的呂美煌,一起捲起袖子開始種植活的芽菜。

如果我是芽菜 我希望怎樣被對待?

然而, 芽菜栽種不易, 而台灣傳統的烹調方式不僅不容易保存植物的營養,加上生食並不普遍,芽菜推廣之路在初期並不順遂。「這是對的事,而且是一定要做的事。」2010年7月,他們陸續離開原本在金融、科技業的工作崗位,開始專注於研發與種植不同型態的芽菜,並在桃園八德自行設計並興建一棟約150坪的芽菜農場,將工廠概念導入農業,開闢生長室和作業室,嚴格控管溫度、濕度與光線,打造出一個最適合芽菜生長的環境,讓芽菜從種子處理到包裝,都能維持在最穩定的生長狀態,確保芽菜的品質與安全性。

「活著、完整、且持續生長」,是綠藤團隊心目中理想的芽菜型態,但為了堅持這個理想,他們在生產與消費者溝通上所遇到的問題,卻遠超出一開始所能想像。

為了維持並延長芽菜的生命, 生產過程中就必須摒棄傳統作法,不漂洗、不採收、不分裝,且在獨立空間中生長的每一盒芽菜,只要裡面有一株生長狀況不佳的芽菜,整盒芽菜就必須淘汰。由於綠藤團隊堅持以最嚴格的標準出貨,當他們處理那些不及格的芽菜時,心中的難過卻激起他們無比的鬥志。

「對於創新型態的芽菜以及嚴格的出貨標準絕不能妥協,因此要找出最嚴謹的芽菜生長流程,來支撐我們的理想。」為了這份堅持,他們嘗試了上百種芽菜種植方式,只為了找出最適合芽菜生長的環境參數。在挫折重重的艱難磨練下,如今,綠藤的芽菜栽培技術已經超越日本。

然而, 台灣消費者對活的芽菜卻極度陌生,「活著?有比較好嗎?」、「根、種皮可以吃嗎?」、「要不要洗?」、「怎麼洗?」、「到底好在哪裡?」顧客的諸多疑問漫天而來,「那時真的很困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把信念傳遞給更多的消費者呢?」為此,他們除了更改產品標籤以及彙整常見問題給通路外,更大幅修改綠藤芽菜的推廣策略,大量增加現場銷售與講解的比例,直接面對消費者,每週五、六在248農學市集定期出現。

堅持信念 走對的路

廖怡雯說,綠藤主打講求有機、安全、無毒的消費者, 未來除了既有的綠藤生機品牌外,也將新成立「Greenvines」天然個人清潔保養品,期冀未來能持續開發投資農產品與其衍生品,用專業來引領農產品的創新,並針對台灣的食品、環境問題,以消費品的方式提出解答。

一路跌撞走來, 廖怡雯相當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青創總會給予的協助,她建議有志創業者可多利用政府與相關創業單位的資源,例如創業諮詢服務及創業課程,讓企業主在營運中所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點,有一個可以信賴的諮詢窗口,透過專業顧問的意見,重新盤點並逐步修正公司的營運策略。最後,廖怡雯建議有志投入這項產業的創業者,一定要再看一次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再看一次<三個傻瓜>這部電影,並花三天時間持續問自己:「對你而言,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個問題只有你能回答。」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洪琡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