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住宿餐飲業營運技巧_住宿服務經營技巧4/5  ....2020-05-29
(四)風格營造與規劃

風格營造與規劃在經營民宿中是屬於極重要的一環。因為顧客在住宿選擇上絕大多數是看重民宿的裝潢風格與價位進行消費選擇的。但此處所指的民宿風格大部分是在建造裝潢時就已經設計好的,極少民宿是不變更裝潢,單純以物品擺設就可以營造出良好的風格設計。所以廣泛來說建議在營造前先進行風格規劃,可從市面上了解已有的風格類型與客房售價作為參考,進而歸納同類型風格與價位落差範圍,並檢視這類型的裝潢風格與售價是否為營造成本的接受範圍。當這些都確定以後,就可開始蒐集風格類似的相關實際成品照片及圖片,並帶著這些照片及圖片去與喜愛的裝潢公司進行觀念與價位上的協商,當然貨比三家不吃虧。如此,才可得知哪家公司在裝潢風格與裝潢價位上最符合營造成本及需求。但如果並不想進行大工程的裝潢變更,當然也可以透過風格類似的照片或圖片,發揮巧 思進行 DIY 的方法去營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擺設風格與場景。因此,以下就民宿的風格營造與規劃提供幾點建議。


1.事前風格規劃
對於事前風格規劃方面,首先要確認自己想要哪種風格設計或是場景擺設,例如:市面上較常見的奢華風格、工業風格、鄉村風格、科技風格、 前衛風格、可愛風格、動漫風格、幾何風格、3D 風格、懷舊風格⋯等。 挑選確認出自己想要的風格後,其次需要詳細的規劃出施作方式、施作時間與施作成本。

(1)施作方式:上述有提到絕大部分的民宿風格營造通常是尋找照片或圖片後與專業設計師討論,再者依民宿主體與現場要素進行風格設計規劃。此選項在施作方式上面必須注意與專業設計師的溝通是否一致,避免其設計出來的風格與原本所想像的不一樣,因此建議可請專業設 計師先畫出整體3D設計圖提供完工風格參考,並確認各類型設計圖型無誤,例如: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等,方才請施工團隊按圖 施工。假使並不想請到專業設計師設計風格,想自行 DIY 打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之風格的話,就必須先訓練自我本身的專業設計素養,再加上隨時在現場監工這樣才能與施工團隊即時溝通,如此一來才能避免施工錯誤。其次,想自行動手施工時,也須先訓練自我本身的施工技巧,避免施工技巧不熟練反而造成施工項目的破壞。

(2)施作時間:在施作方式確定後,絕大部分都能推算施作時間與完工時間。但僅僅是推算而已,因為施作時間是最難掌握的一個項目,往往施作時間會因某些不可預期的因素而造成延期,所以在規劃施作時間上面,通常我們會給予完工緩衝期,大多數緩衝期的計算方式為正常施工期乘以 1.25 倍。由於施作時間較難掌握,所以相關的設備進場時間就需與送貨廠商緊密聯繫,避免施作場地與項目尚未施工完畢,設備就送到民宿案場,如此會造成不好施工外,設備也有可能在施工期間因一個不注意而被破壞。 

(3)施作成本:在民宿施作成本考量方面,建議將其規劃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建構成本,包含設計、施工⋯等項目成本,為施作成本中最重的成本。再者為維護成本,當施工完工後,要持續維護項目至預估使用壽命結束前的可用性所付出的修護成本。最終是更新成本,這裡的更新成本是指,因不可預期之狀況造成無法修繕只能更換的成本,此一成本可以綜合所有施作項目預估出一個預備的金額即可,畢竟並非所有完工項目都會因不可預期之因素而造成需要更換。


2.風格營造項目
在風格營造的過程中有許多需注意的項目,在此將分為幾類型敘述: 

(1)拆除工程:是針對老屋重新拉皮改建才需施作的項目,過程中需注意許多物品是連結在一起的。所以在拆除時如要保留連結的物品就需特別與拆除工班事前討論,以及在拆除前先行拍照存證,並且拆除時最好能有人在場監工,避免在拆除時不小心破壞物品或房屋主結構而無法追究其原因與責任。 

(2)泥作工程:在建物主體的泥作工程需注意天花板與地面是否水平、牆面是否平整、防水是否有做好,在風格裝潢方面的泥作則需注意是否與設計圖一致,如無設計圖時需注意是否與提供之圖片與討論出的結果相似,如不相似,則需馬上於現場提出問題,並與施工團隊討論修正。

(3)水電工程:在水管方面,需注意排、進水的管線寬度是否足夠,熱水管線是否使用不鏽鋼管避免塑溶與生鏽,排水管是否有做好靜音處理;電線則是需注意電線規格的載電量是否夠整棟民宿營業使用,以免日後導致民宿跳電或是引發火災。最後要注意牆內暗管的拉線是否與水電圖一樣,避免日後維修上發生問題,另外需留維修孔提供日後維修。

(4)木作工程:木作工程為整體風格營造設計的重點,大多數所謂的裝潢 設施皆為木作工程,例如:天花板造型、櫃檯造型、床、家具組造型⋯等皆為木作工程可打造,並可依照設計圖施作出許多具有特殊風格味道的設施設備,因此木作工程的細膩度要較為講究,在與施工團隊討論時需強調此點,避免因作工不細膩導致民宿整體質感下降。

(5)油漆工程:通常油漆工程是為整體裝潢收尾的工程,它可以修補許多 瑕疵部分。但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瑕疵與損壞皆可由油漆工程收尾,因此在上述各項工程中需與施工團隊討論,哪些部分可以由油漆收尾,哪些部分要請原施工團隊自行處理。再者,近年來油漆技術的進步,有許多創意圖樣與設施彩繪皆可由油漆施工團隊創造於民宿裝潢上, 例如:3D 彩繪、情境彩繪⋯等。 

(6)燈光工程:此工程在裝潢風格上有畫龍點睛之作用,許多情境可藉由 燈光來營造,因此燈光的光色與造型上需搭配想營造出的氛圍做出適合的選擇,並且可以搭配不同的音樂或是香氛,創造出多種變化的情境與環境,使顧客於同一地點不同時段能享受到不一樣的氣氛與感覺,建議可使用多段調光的燈種與不同色溫的燈管作為搭配使用。

(7)設備選購:最後要說明的是在設備選購上,設施裝潢工程完工後,所 選擇的設備就會進場安裝或擺設,因此在設備選購上要注意的是設備的長、寬、高度的體積大小是否能在裝潢完工後再進場。往往有些較大的設備無法進入電、樓梯,而是需吊車吊高再由窗戶進入室內擺設,所以事前的規劃需詳細確實。且在裝潢與設備選購上需取得一種平衡,過多的裝潢或是過多的設備都會使環境變複雜,因此建議設備的選購上盡量選擇具有獨特風格的設備做少量的簡單擺設即可。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下載《微型創業寶典》住宿餐飲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