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加持 引領傳產華麗大轉身 - 孚思科技責任有限公司 袁紹庭總經理(海外華人第28屆創業楷模)  ....2019-12-06
距越南胡志明市1小時車程外的小鎮,傳統製鞋產業搖身成了科技業,嶄新現代化的大樓外牆,以黑色帷幕與紅色鋼皮的洗鍊現代風格包覆、廠區植被綠意盎然,若非轟隆轟隆機器聲響,見證著內部自動化生產、感測器物聯網、供應鏈互聯網、大數據分析正在運作,未必知曉由孚思科技領導的一場產業革命戰,正在悄悄上演。


爆炸噴發的化工興趣

臺灣曾享有「製鞋王國」美譽,而袁紹庭就生長於傳統製鞋小鎮,一路見證著產業的興衰與沒落。祖父出身當地全球運動鞋製造商,後轉往大陸開發機能性纖維,父親則是當今知名球鞋國際品牌材料供應商,昶勇企業集團總裁袁濟凡;袁紹庭的兒時過往,總離不開工廠。

1980年代,臺灣鞋業產值到達頂峰,外銷年出口量8.4億雙,金額高達36.9億美金。當時還是個小男孩的袁紹庭回憶,「我們家附近工廠之多,明顯感覺到臺灣的經濟正在起飛。」從小就在化工廠裡打滾的他,也因此有機接觸到各種化學材料,有回為了驗證化學課本裡的「放熱反應」,將水倒進硫酸桶裡,差點把工廠整個炸掉,惹來一陣挨打。因好奇心驅使,袁紹庭持續在材料工程的世界探索,大學與研究所時期,都是主修材料工程。

然而臺灣自1989年起政府開放赴大陸投資後,製鞋業大舉擴遷至大陸、越南,本土鞋業榮景不再,「供應鏈一直在移動,也是父親最失意的時候。」袁紹庭回憶起父親曾賦閒在家整整2年,面對產業鏈變遷,他決定不再固守舊城池,於是抓起背包,毅然獨自前往越南創業,「光是研究考察當地,就準備了3年。」另一方面,研究所畢業後,袁紹庭也到美國求學,鑽研商品行銷,希望掌握末端的消費者心理,對未來材料的使用與開發,能夠更符合商品設計需求。

學成歸國後,袁紹庭從昶勇基層業務員做起,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憨膽,跟著資深幹部四處拜訪客戶。某次在工廠產能滿載的狀況下,袁紹庭只為了20雙打樣鞋底,向品牌商低聲下氣,猛灌了數公升啤酒,卻也因如此誠懇的一步一腳印,逐漸獲得幹部與廠商的肯定與青睞。


掌握科技管理關鍵 就是打底

當昶勇於2010年在越南站穩腳步,集團內部第二家企業正式營運,袁紹庭也調任越南總公司,擔任化工事業體副理,而這也是孚思科技的前身。然而鞋底的中大底,常受限於供應商的供料品質不穩定,化工材料出身的袁紹庭直覺應該自行開發、掌握關鍵穩定配方,自此一頭栽入材料開發領域。

昶勇相當早就進入越南市場,業界當時會說英文的幹部不多,「我們是當時少數留學回來的,深切感受到國際品牌客戶的認證要求,包括製程改善、豐田式管理、生產設備升級。」袁紹庭萌生積極升級生產線的念頭,並在母集團的支持下,引進自動磅料系統,建立第一條小型自動化生產線,以科學化模組管理,改造生產流程。

「雖然是傳統產業,結合科技管理就能在同業勝出。」透過自行研發的關鍵技術,供料品質逐漸穩定到位,足以持續提供優良材料予旗下的球鞋中大底、IP射出事業體,同時也將工廠的生產線推向工業3.0,以自動化控程,進一步大幅提高管理效率。

不諱言一開始都是「且戰且走」、「打帶跑」,但取得第一階段成功後,讓袁紹庭信心大振,致力打造智慧工廠,透過ERP系統對接電腦化設備、建構自動化生產線,期能減少投料耗損、人為疏失,改善流程瓶頸。隨著客戶的高標準要求驅策,必須走在客戶前頭,2012年打料事業部自昶勇集團獨立出來,正式成為現今的孚思科技,成功縮減20%的品保稽核人力,這時員工數已達200人。


從生產線到企業文化的革命

這是一場從管理思維到產線系統的大破大立;「我們有點像是革命,做企業制度、企業文化的改革、生產製程的革命。」時當舊廠區生產線滿載、空間格局與自動化發揮有限,袁紹庭認為整體更應有通盤設計。立基於先前導入自動化生產的基礎上,2012年孚思新廠成立,是越南第一座現代化、全自動打料工廠,提供母集團事業體製鞋原料,至今仍為世界知名球鞋品牌龍頭的鞋材永久供應商、以及Adidas、NIKE等國際品牌的鞋類透明膠獨家供應商。

為了符合更多品牌客戶的標準與需求,孚思科技成立標準實驗室、通過ISO認證、建立生產線品保標準,2014年正式投入自動化,透過ERP收集到的資訊作為決策依據、MES系統深化現場數據連結,管理單位得以精確掌控自動化設備,改善無法精準派工導致的閒置人力問題。引進科技數據管理的成果斐然,同樣的人力成本,生產線卻能從2條拓展至5條,精準控管品質,同時提供客戶即時下單服務,將傳統產業成功轉型為現代化、科技化產線。

然而,在改革成功之前,也引起內部資深幹部諸多反彈與消極對抗,「最大的困難,在於大家都不喜歡改變。」過去員工習慣於集團內各單位的利潤中心制,引入自動化系統、講究精準數據分析,改革勢必影響短期績效,「但關鍵細節做到位,才能夠賺到管理財。」這位從前年輕、毫不妥協的金牛座,已經慢慢懂得如何調和,達到自己的目標。

2017年孚思二廠落成,正式邁向工業4.0的全面落實,將傳產帶入高科技數據管理;耗時2年規劃興建,供應鏈完整布局,更定位為製鞋產業示範工廠,「無人搬運車」磁軌已完成舖設,目前正進行試車,機器人手臂架設空間已預留,同時在第一代MES(製造執行系統)的基礎上,導入科技流程管理。袁紹庭全力翻轉「傳統製造業就是落後」印象,從高附加價值原料、配方開發,到自動化生產,即時化因應短交期,垂直整合產業鏈,在同業低價廝殺中,開闢出一片藍海,拉開與對手的距離。

少量多樣與客製化產品發展為當今趨勢,研發一直都是孚思科技最大的成長動能,除了獨占性的透明膠,袁紹庭對於材料的創新應用格外重視。數年前,他就發現製鞋生產造成的廢料量相當可觀,「那時父親對著倉管員只說一句話,這些是『黃金』,不能丟掉!」早先即設立回收作業廠,目標將廢料點石成金。

孚思科技開發合成橡膠與可回收廢料結合,包括軟木塞、咖啡渣、海藻,試圖降低石化原料利用率,以期減少對環境的汙染,更是提供品牌客戶整體解決方案的利器。「點子太多了,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開發。」由袁紹庭引領團隊強化材料端開發能力,配合工業4.0落實,讓公司如虎添翼,提升產品開發多樣性與複雜性,積極爭取高附加價值訂單,市占額與營業額也穩健上升。


從原力中 發揮力量

孚思科技的英文名為Force Tech,源自創業命名之際,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 Force,原力覺醒)正上映,袁紹庭對劇中這句經典台詞:Maythe force be with you,(中文譯作「願原力與你同在」),印象深刻。

原力,就是內在的力量,這不僅是天行者之間祝福的話語,希望對方在遇到困難時,能夠靠著原力指引,提供力量。原力,更呼應著母集團「昶勇」(Eternal Prowess)英文之名,意指內部的力量。向來感謝父親的一路支持、傳承父親經營思維,袁紹庭以原力作為給自己的鼓勵。

近期中美貿易戰,許多原建置於大陸的訂單,大量轉入越南,看似前景一片大好,但業界也面對著短交期、低單價的壓力挑戰。同時,隨著越南經濟發展,員工薪資上漲、勞權意識蓬勃、缺工困難等問題,讓同業苦不堪言。而早先就完成工業4.0布局的孚思科技,顯然以逸待勞,已然準備好了。

不讓代工製鞋雙雄專美於前,「研發是我們的驕傲!」廠區猶如Google研發孵化器的孚思科技,外籍幹部儼然小型聯合國,目前爆發力滿載,更需要透過募資坐大能量。創新沒有頂端、投入無法止步,透過IPO開拓市場,吸引更多人才與高階管理者加入,預計2021年回臺上櫃掛牌,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想像10年後,這個傳統產業已經全面自動化生產,變身關燈工廠了。」在全球製造業的環境巨變下,袁紹庭未來的藍圖裡,孚思科技將為這個曾經衰退的產業,藉由自動化、智慧化,華麗轉身,寫下新一頁的製鞋變革。

「原力越強,應變的速度越快。」依然充滿著童心的袁紹庭,始終這般從原力中,找到前進的力量。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