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時尚創新 打造美好行動生活 - 怡業股份有限公司 劉恕偉執行長(中華民國第42屆創業楷模)  ....2019-12-05
從黑金剛手提電話、BB Call呼叫器到GSM手機,再進階至智慧型手機,在創業路上馳騁26年的劉恕偉,不僅完整見證了臺灣個人通訊產業的演化與變遷,也經歷多次事業高峰及低谷;日本諺語中的「七轉八起」,正是劉恕偉創業以來不屈服逆境、愈挫愈勇的真實寫照。


小東西 也能成就大事業

若你是開車族,車上應該有至少一支車用手機支架與充電器;若你騎自行車,車把上可能有一支手機夾具與防水套;若你今天叫外送服務,外送員也是靠著機車上那支穩固的支架,才能藉由手機導航,將美味的餐點送到你手中。

它很小,卻不可或缺;劉恕偉正是靠著這一些不同的小支架、配件,站穩臺灣市場、揚名世界,包括美國、英國、義大利、德國、瑞典、亞洲...等國家,都看得見怡業產品的身影。


篳路藍縷 把吃苦當吃補

「大概是遺傳吧,我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組裝東西。」劉恕偉在學生時期就開始靠組裝電腦賺零用錢,畢業後他進入電腦公司當業務,但創業一直是心底的夢;1994年,時任臺灣車載影音導航系統大廠怡利電子總經理陳錫勳,也是劉恕偉的姐夫,因有意拓展手機配件領域,於是找劉恕偉合資創立怡業公司,為他開啟一段精采豐盛、多采多姿的創業行旅。

「反正我什麼都沒有,就算創業失敗了,也沒什麼好失去的。」怡業創立初期只有4個人,窩在一間小公寓裡,從代理銷售怡利電子生產的充電器、車用支架、皮套...等行動電話配件開始進入市場,由於早期臺灣電信市場尚未開放,只有美規類比AMPS系統,沒有太多門號在市場流通,手機成交量非常低,連帶相關配件市場也不活絡;至1997年,當時資本額400萬元的怡業累積虧損已高達270萬元,劉恕偉度過一段很長的冬天。

之後,由於大股東怡利電子準備上市,因而退出怡業的投資,但怡利仍然在產品與經營面全力支持怡業。於此前提下,時年29歲的劉恕偉決定吃下全部股份。接手之後,仍有資金拮据的時候,這段時間靠著跟親友借貸度過不少難關,「父親甚至拿出退休金讓我周轉應急,現在想來真是不可取。」劉恕偉笑稱,「後來我在演講場合上都會跟聽眾說,創業絕對不能用父母的退休老本,我自己就是個不好的例子。」


電信市場開放 危機與轉機相伴

所幸,機會迅速降臨;1997年臺灣GSM系統建置完成後,電信市場也開放民營自由化,手機快速普及,市場呈爆炸性成長,怡業除了販售手機周邊配件,也開始增加維修零件銷售服務,帶動業績長紅,員工也從創業時的4人,迅速成長至35人。

然而,轉機往往也伴隨著危機;好光景沒過幾年,因手機市場成長快速,競爭者也大量搶攻市場,價格不斷下殺,「以前一個皮套賣100元,後來充電器、車充、天線、電池、皮套全配件一整個套件包也是賣100元。」同時,各大電信商開始補貼政策,手機進入零元時代,尤其低階手機因不具維修價值,導致配件與零件市場也跟著大幅萎縮,加上產業的競爭,怡業的客戶持續流失。

劉恕偉經常背著像攤商的展示箱,開車跑遍全臺灣,挨家挨戶向通訊行推銷,往往一出門就是3~5天,妻子何立琪雖然心疼不已,但也只能藏在心底,「我問他吃飽沒,他總是一臉疲憊苦笑看著我,『吃過了,吃了很多閉門羹,吃得很飽。』」

除了業務拓展頻遇挫折,劉恕偉也屢次遭下游客戶倒帳,好不容易成交了一筆訂單,準備去收帳款時,卻發現早已人去樓空、欲索無門,讓原本就相當吃緊的資金,更顯捉襟見肘。「貨款、支出...什麼錢都能協商,但是員工的薪水絕對不能拖。」劉恕偉身陷事業最低潮時,當時自動櫃員機還能以百元為單位提款,何立琪只好拿著兩人所有的提款卡,這張提300元、那張提500元,湊錢支付員工薪水。


永不放棄 就沒有人能打敗你

隨著GSM系統建置完成,2002年臺灣行動電話普及率已達108%,高居全球第一,卻因市場百家爭鳴,手機配件市場供給遠大於需求,業者開始擴大殺價戰火,怡業進入最掙扎難熬的時刻,這當中也不斷嘗試各種其他業務,如醫療贈品、電腦配件等。只是,事與願違,至2004年底,劉恕偉投入的大量心力都沒能獲得實質回報,當時所有事業都呈現虧損狀況、股本耗盡、資金缺口超過千萬元,他也在此時興起解散公司的念頭,「我找來員工,問大家...其實也沒剩幾個人了,一張桌子還坐不滿,『我們該堅守四行倉庫嗎?』他們竟有志一同地回答,『讓我們再拚最後一次吧!』」

劉恕偉在感動之餘,決心徹底改弦易轍,重新來過。


挺過低潮 苦果轉甜美

這並不是劉恕偉第一次面對公司即將結束營業的危機,但他的態度始終如一。所幸在1999年時投資「東莞恆群塑膠有限公司」,核心是塑膠模具開發及射出成型,在恆群賴進炎董事長的支持下,合作重新開發自我產品,並開發自有品牌「Peripower」,建構完整的設計團隊、專注研發行動裝置固定產品。「當時許多嘗試都已經起跑,市場也因為智能手機開始萌芽而充滿生機,只是還沒有訂單的肯定。」樂觀積極的他,總是能一次又一次地以坦然豁達的心態面對困境,「我覺得上天有一套劇本,我們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自然能夠等到好結果。」

勤耕必有所成,劉恕偉很快就看到自己的努力開花結果;怡業產品因品質與使用者直覺的特色,快速在市場捲起風潮,陸續獲得歐洲與美國大廠的持續訂單,儘管車架產品均單價大約美金3元,但憑著積沙成塔的決心與信心,2009年怡業營收首度突破新臺幣1億元大關。

「營業額突破億元,對怡業來說,是個相當重要且關鍵的里程碑,除了行動裝置市場開始急速成長,推升公司營收之外,也代表公司布局奏效,產品線穩定成長,更是公司內部團隊成形壯大,職能分工明確的最佳回饋。」。後來公司更在2011年與恆群塑膠有限公司合併,成為一高度垂直整合的設計製造服務廠,打造出「專注於優質行動裝置配件之研發設計、製造代工」的形象,服務與品質日漸受到國際客戶肯定。

怡業以代工、通路與品牌作為三大發展主軸,建立一條龍的技術整合能力、嚴格的檢驗系統、團隊成員的專業領域知識、智慧財產布局、品牌與通路管理能力等核心競爭力,為國內外客戶提供行動配件研發製造服務,從產品建議、產品設計、模具設計、注塑到裝配,形成完整的服務鏈;深耕市場多年後,如今自有品牌Peripower在全臺灣通路能見度高達85%,每年在臺灣市場銷售量超過15萬支,而代工的國際品牌客戶幾乎都是世界各地的領導者,產品遍布全球。


十年磨一劍 轉型拚出路

隨著中國製造崛起,手機周邊配件產業競爭快速白熱化,也連帶壓縮整個產業的競爭基礎與獲利結構,產品也必須不斷面對仿冒抄襲以及價格競爭的挑戰,「唯有強化研發跟設計能量,不斷推陳出新,才能創造公司持續成長的優勢。」

因此劉恕偉格外重視研發設計,目前公司在海內外擁有超過150件專利,他個人也曾獲十大傑出發明家獎肯定,全力透過增加更多功能性與設計元素,提升行動生活的便利性與優質的使用體驗,「公司的目標是『滿足行動生活的每一刻』,不僅是手機支架與充電器而已,我們希望全面考慮消費者全方位的行動需求,並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目前怡業外銷占比超過9成,劉恕偉也積極進行生產國際化、市場國際化的深度布局,並於2019年在越南北江省雲中工業區另闢生產基地,全力為公司建構臺灣接單、全球出貨的國際競爭優勢。


鶼鰈情深 感謝貴人一路相挺


「一路走來,衷心感謝所有支持幫助我們的親友、客戶、員工,我今天只是代表拿創業相扶這個獎項而已。」何立琪與劉恕偉是木柵高工同校同學,但求學期間兩人並不熟悉,「我們參加同一個社團,他跟女孩子講話,都會害羞臉紅。」何立琪笑說,劉恕偉個性內向,進入職場後跑業務、甚至創業,都出乎她意料之外,「但他這個人就是很能吃苦,我很佩服他。」話語中隱隱透露出她以先生為榮的驕傲與不捨,充分展現夫妻間相扶相持、風雨共濟的堅定情感,也是劉恕偉衝刺全球事業,最溫暖的依靠與後盾。

「有時候覺得人生在冥冥之中皆有定數,柳暗花明又一村,一路上遇到太多貴人相助,非常感恩。」劉恕偉也說,有太多的人要感謝,「另外,公司的另一個重要轉折點是我2009年進入政大EMBA就讀,為我以及公司開啟了一扇知識的大門,後續又經歷了企家班、博士班洗禮,受于卓民老師及司徒達賢老師及眾多老師們的教導,以及與許多同學們的砥礪及切磋與學習,都對於公司成長有重大的幫助。」

從手機固定支架起家,如今事業遍及全球,劉恕偉創業26年來,完整見證了臺灣個人通訊產業變遷與起落,不論遇到任何瓶頸難關,他從不放棄希望、從沒忘記創新,目前怡業已是臺灣汽百通路銷售數量最高、消費者心目中最可靠、穩定固定類產品第一品牌,未來將繼續帶領團隊一路朝向成為「固定類產品隱形冠軍」的目標昂首前進,以進軍國際舞臺作為企業願景,期待成為能夠代表臺灣的配件品牌。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