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珍惜所託 用服務力創造競爭力 - 達茂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陳建榮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2屆創業楷模)  ....2019-12-05

達茂營造主要從事建築與土木工程,一步一腳印從公共工程起家,延伸至廠辦、賣場、旅館、醫院、學校等民間工程,以「誠信奠深基、勤業起高樓、服務傳家聲、專業創新局」的企業精神,不斷提升差異化競爭優勢,成功樹立良好企業品牌與形象,成為建築業的閃亮之星。

 

誠信為基石 勤業為準繩

出生於屏東萬巒鄉務農家庭的陳建榮,臺中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後,順利進入國內上市工程公司,從工地工程員基層做起。為了增加實務經驗及專業能力,他總是願意比別人付出更多時間,勤奮努力積極學習,因此備受主管們賞識與信任,委以採購重任,讓他有機會培養不同領域的工作能力。

 

直到任職的第7年,公司由二代接班後,因急於建立自己的人馬、力求改革,大刀一揮將原先與父親同輩打拚的幹部們紛紛辭退。雖然當時公司對陳建榮也十分器重,有意安排更好的位置給他,但礙於許多理念和作法大異其趣,因此毅然決然離開公司,並與另外2位志同道合的友人各出資100萬元,於1989年共同創立「達茂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創業初期,在缺乏人脈和資金的情況下,先從小額的公共工程做起,經營木土、建築、水利及景觀等工程承攬,老闆兼撞鐘,業務、工務皆由陳建榮一肩扛起。歷經幾個案子的磨合後,許多業主與下包商也看見他對施工品質的堅持,以及親力親為、憨厚老實的處事風格,讓達茂營造在公共工程領域建立良好的口碑與信譽,更為日後開拓市場奠定穩固的競爭利基。

 「達茂營造的第一個案子是軍方的招標工程,總價178萬元。幾個案子順利完工後,軍方也將達茂營造列為優良營造商,只要總額500萬元以下的標案,都會優先邀請我們去競標。」此外,為了因應景氣循環及公共預算的波動,陳建榮也積極開拓民間工程業務,依照市場情況快速調整公共工程與民間公程的案量比例,以確保公司業務與財務的穩定。

 1993年達茂營造晉升為乙級綜合營造公司,資本額2500萬元;1997年再晉升為甲級綜合營造公司,資本額1億元;2016年已增資至2億5000萬元。「每個階段,公司的財務結構都緊跟著業務需求,積極進行調整,同時導入ISO9002,完善組織架構、品保系統、預算制度等,結合ERP系統整合作業流程與資源,使得工作更有效率化、合理化、制度化,並建立知識庫,藉由智慧管理讓員工都能快速成長。」


從谷底翻身 逆轉勝

原以為只要穩紮穩打就可以平步青雲,但由於美國201法案、歐盟進口防衛措施、大陸鋼品保護政策,以及全球景氣復甦帶動鋼鐵需求等多重效應,2002年2月起國際鋼價由谷底反彈、一路攀升,從每噸7000元飛漲到1萬7000元,再加上外勞凍結無法取得聘僱許可,工資從每人2000元漲到2800元,「公共工程接愈多就虧愈大!那年剛好興建眷區國宅工程案,2005年完工結案時,累積虧損高達7000萬元,整整賠掉超過一個資本額!」

 

達茂營造陷入空前危機,正當陳建榮考慮是否要收掉公司時,他的太太卻鼓勵說,「只要還有站起來的機會,就不要輕言放棄!我還有工作可以養你和孩子,就算失敗也沒關係,你大膽努力放手去做吧!」回憶起這段往事,陳建榮由衷感謝太太始終讓他在創業路上無後顧之憂,並給予無限的支持與力量,成為他最堅實的後盾。

 

於是,陳建榮由承攬公共工程轉向民間工程,並主攻短工期的工等,都是國際級的最高殊榮。程,以確保週轉率快並降低風險,積極透過民間工程獲利彌補公共工程虧損。歷經3年的不棄不餒與沉潛,公司財務終於得以持平回穩。之後在貴人的牽線下,又獲得承接外商Costco建案的機會,促使達茂營造在營收及工程技術上有重大的突破性發展。

 

「Costco指定要找韓國工班,以鏡面混凝土的工法施作,當時這個技術在臺灣尚未成熟,但這種工法可以讓地面非常平整、明亮,非常適合物流倉儲或賣場建案。」於是陳建榮立馬籌組團隊協助韓國施工,事實上也是希望能透過觀摩學習,並徹底研究他們的工法技術,進而提升團隊的專業技能。「接連做了Costco 3個建案,團隊等於整整跟著韓國工班學習3年,這段期間我們也飛到美國、日本、韓國去看看他們建案的特色與優點,深入了解到底和我們有何不同?有什麼是我們還可以學習、改進之處?」3年後,陳建榮大力爭取Costco讓達茂營造的工班自行施工,卻遭到業主反問,「你們沒有自己的設備,要如何施工?」陳建榮不肯放棄,立即投入資金及資源,從美國進口所有需要的機械設備,之後,「果然證明達茂營造有自行施工的專業人力與技術,而且有能力做得更好!」從2006年Costco第1個建案後,至今達茂營造已陸續興建完成Costco 7座賣場、1座物流廠、1座加油站及1座辦公大樓。

在專業技術上的突破與創新,以及團隊不斷精進、力求完美的態度與企圖心,成功打響達茂營造的品牌知名度,帶領公司站上另一個里程碑,接續獲得鴻海、台虹、福興、科定等上市公司的建廠工程,並且勇奪國內外建築大獎,包括:高雄美國學校工程建案獲得美國LEED銀級綠建築認證、高雄財團法人金屬中心建案綠建築及智慧建築鑽石級雙標章認證,以及屢次獲得國家金質獎於是,陳建榮由承攬公共工程轉向民間工程,並主攻短工期的工等,都是國際級的最高殊榮。

 

真誠以待 把客戶當夥伴

「臺灣營建業的規模不大,我們定位在中型企業,不求做多,但要做到絕對精緻。」以往傳統的作法,業主先找建築師設計之後再依照圖樣進行投標,因此勝負的關鍵僅取決於價格。但陳建榮認為,營造業並非按圖施工即可,而是應具備協助建築師清圖、審圖的能力,減少施工階段的檢討與變更,如此一來除了能精準估算成本,也能大幅縮短工期。以Costco賣廠建案為例,一個建案約10億元,因為設計階段的充分討論及參與,工期均在8個月就能順利完工開幕。

「達茂營造長年以服務為基石,提供全方位服務,是獲得業主信任的主因。」達茂營造有三分之一的案件在建案設計階段就參與協作,幫助業主提出價值工程,找尋適當的工法與材料,讓業主及建築師在預算之內,將建案的價值極大化。也因為這種差異化的競爭力,達茂營造得以順利拋開低價競爭束縛,讓業主甘願多付一些費用,找到真正能站在他們立場、為他們設想、幫他們實現目標的廠商。

陳建榮認為,營造業是火車頭的工業,雖然艱辛但十分有成就感。但臺灣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年輕人又多不願意從事這一行,造成勞動力嚴重短缺,則是營造業目前面臨的棘手問題。因此,陳建榮帶領達茂營造不斷開創新的工法與技術、善用新的AI設備及機具,企圖減少勞動力的需求量;同時積極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提供暑期工讀實習,讓學生儘早了解產業型態,只要優秀學生有意進入此產業便優先錄取,長期培育生力軍。

 

創造價值 共享共榮

退伍後就到達茂營造服務的呂文華,一路從工程員、工地主任、工程發包主、工務經理、副總經理,做到總經理。「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雖然營建業流動率非常高,但至今我從未萌生過換工作的念頭。公司講求授權授責、分權分責,董事長一直給我們全力的支持,對每個同仁都給予尊重、信任、包容。我非常感謝他一路提攜,讓我能從一個路人甲變成總經理!」陳建榮與呂文華兩人的默契搭配,以及呂文華也是達茂營造第二大股東的身分,經常令人誤以為他們有親屬關係,但事實上達茂營造服務年資長達10年、20年的員工不在少數,就連草創時的第一號員工會計,都還在公司堅守崗位擔任財務經理,並且也是股東之一。

「打造共榮共享企業文化,對真正願意承擔的人,給予更多機會和舞臺。」是企業永續的不二法門。陳建榮認為一家公司裡,願意多付出、多擔當的人,本就應該獲得更多,公司釋出股份讓員工可以把工作視為自己的事業來打拚,這個團隊才會真正有力量。倘若只是專於一人獨享,企業將很難走得穩健、行得長遠。

陳建榮堅信,只要秉持「誠信」及「勤業」,所有一切好的、善的皆會自來。在商場上,唯有「誠信以對」才能創造美好的價值。「我們每一步經營都代表著承諾,每一個工作夥伴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更和每一位業主站在同一陣線攜手建築家業。」達茂營造以此視為使命,不斷向前邁進與成長,而「誠信、勤業、服務、專業」將是全體同仁對自己永遠不變的堅持,也是對客戶的終生承諾。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