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系列_其他服務業EP4  ....2019-12-03

其他服務業市場概況

以美容業為例,2025 年全球美容和個人護理商品的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7,166 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5.9%。主要推動市場因素包括有:偏好天然和有機個人護理商品的需求、美容行業採用AR 的日益普及、抗衰老商品需求的增長以及男士美容商品的普及等。

美國是世界美容美髮行業最發達的地區,其美容美髮市場已經逐漸穩定,高端SPA、美容保健是現階段美國市場的發展亮點。具體來說,美國美容護膚和美容保健市場需求比例較高,達27% 和23%,而美髮需求為16%,相對較低。全球美容美髮行業市場前景依舊可期,規模將穩步擴大。

根據美國信息交換所(SBDCNet) 預測,2017-2022 年美國美容行業的收入每年會以3.3% 的速度增長,預計到2022 年將達到58.0 億美元。

而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工商及服務業普查報告,近10 年來,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全年生產總額持續成長,1996 年為新臺幣494 億元,2011年成長到567 億元,2014 年雖未普查,官方與相關公協會估計上看600億元。報告中分析,國人生活水準提升,對美髮、美容、美體、按摩等服務的需求愈來愈高。臺灣美容市場發展較早,美容商品銷售額將自2018年之50.0 億美元預計增至2025 年的69.3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4.5%。走在臺灣的大街小巷裡,三、五步就有一家美容或美髮店佇立,密度之高,已成為臺灣街頭的另一種風景。激烈的市場競爭,自2009 年以來,各種整形美容安全事件遭媒體曝光,加速了部分非正規機構的消亡。隨著人們消費意識和健康觀念的抬頭,美容類商品也持續轉變中,消費者不僅對商品的包裝、規格、功效以及價格、服務(有形的需求)進行選擇,同時也更加關注商品的品質和內涵是否滿足自身健康和心理需求(無形的需求)。甚至包含是否有科學化依據、時尚的潮流及文化的元素⋯等,故而造就美容美髮業的更迭換代。

從2019 年臺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年鑑之統計資料顯示,2018 年美容美髮計106 家(企業家數),2017 年美容美髮為112 家,相較2017 年減少6 家(成長率-5.4%),總店數3,092 間則明顯減少100 間(成長率-3.1%),其中美容美髮家數與店數都減少。探究原因,雖然消費者愈來愈重視個人形象,愈來愈捨得在美容美髮業的消費,但因為消費者相當重視技術與專業能力,使得體質不佳的美容美髮店被淘汰,導致該產業店數有明顯衰退之趨勢。

臺灣美容美髮市場發展趨勢以「流行」、「技術」為主要導向,同時迎接高科技技法時代的到來。而在經營型態分類上,分小型店或家庭式店、精緻個人造型店、中型店、大型旗艦店、連鎖店等型態,雖有經營型態的不同,但在發展趨勢的轉變上,則是一致的。

這個競爭激烈的產業,創造出讓人美麗、健康、愉悅的無形價值。隨著生活水準提升,消費意願逐漸提高,市場前景持續被看好,正如小林髮廊董事長謝福春說:「美髮業擁有專業技術,能不斷創新、精緻化服務,不會被淘汰。」美容的另一個面向,目前全球面膜產量臺灣就佔了17%,臺灣化妝品市場年產值達193 億元,已經連續9 年持續成長,這4 年出口已超過6億美元,2018 年7.3 億美元創下歷年來新高。過去除了替品牌代工,這幾年臺灣美妝公司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創造多色系彩妝打入美國市場,還有號稱全球唯一零碳排放的環保面膜。美妝儼然是臺灣出口的隱形冠軍,這股「美麗經濟」可說是沒有上限。

在此整理現行美容美髮的市場概況:

一、 去同質化:消費者更加青睞個性化、時尚化的專屬商品和服務,因此去同質化的經營模式成為各企業的發展方向。

二、 男性商機:隨著流行產業的發展,人們的美容意識逐年提升,男性美容美髮市場發展迅速,美容美髮已不在是女性專屬的產業,這股美麗經濟可說不分性別。

三、 價值導向:人們對於美的要求與追求,隨著生活品質的不斷提升,更加多樣化與精緻化,Z 世代和千禧一代成為新的主力軍,而其認為品牌的社會責任意識和商品的環境友好屬性十分重要。看中品牌與自我價值觀是否苟同,對於品牌而言,為一個絕佳機會來傳遞品牌價值和聲音,帶動消費者的情緒和認同感,從而增加消費,建立緊密不可分割的關係。身為流行工作者,色彩,便是美感的第一印象,如同「髮型是決定給人第一印象的名片」,從2019 年氧氣瀏海、嬉皮蓬鬆捲髮中,可以看出抗老、凍齡的效應持續發酵中,而髮型佔有外表年齡的80%更顯重要。

四、 自然健康:以自然及健康為中心的美容,主打自然品牌的增長正在超越所有美容的商品類別,特別是在皮膚護理方面。從2014 年的食安事件之後,天然有機就成為顯學,消費對於健康與安心日趨重視。而「天然有機」不在只是有機商品的代名詞,這股趨勢已經擴散到許多的商品品類。因此,即使是過往與健康形象較無關聯的品類,也都可以透過天然、有機或是無添加等訴求,達到讓消費者安心的目的。例如美髮店所使用的美髮商品除了不傷皮膚、不傷髮質外,其商品是不會污染水源的,甚至連商品包裝都是可分解的⋯等,消費者在消費的同時,也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五、 人才養成:「為了求新求變,作好研發、創新,人才的訓練就很重要」。小林髮廊副總經理嚴慶鍾表示,科班生投入相關工作的比例原本就不到1/10,加上少子化、升學主義,以及新世代年輕人的工作觀念、想法不同等因素影響,這幾年年度招募目標300 到500 人,都只來200 到300 人,因此不得不放寬求才標準。從前希望應徵者是科班生,或具備美髮乙、丙級證照,「現在是對這個行業有興趣即可」。「人才養成需要時間」,小林髮廊非科班生的美髮助理培養1 年半到2 年後可升為設計師,再磨2 年才算能勝任。美容業培育獨立運作的美容專業人才,平均也需要8 到12 個月。佐登妮絲人力資源副理謝貴蓮表示,整體考量展店、儲備幹部,與自然流動,要有完整的人力儲備與人才培育規劃,才能避免人才缺口影響營收,甚至是展店規劃。專家和業者都認為,「美容美髮業是很好的行業」,擁有專業技術,終身受用。能獨立運作的專業美容師、美髮師,月薪約3 到5 萬,若經營良好的客戶、人際關係,還可創業;或挑戰行政、經營管理職務,如講師、店長、經理等。

六、 美體、美甲與美睫:除了美容與美髮外,廣義的美麗經濟還包括了美體、美甲、美睫⋯等行業。現代社會發展快速,節奏和步調很快,卻也造成現代人更大的生活壓力。因此「紓壓」就成了人們相當重視的一件事,而且愛美本就是人的天性,成就了現在街頭上各式各樣的美體SPA 店林立的盛況。近年來美容業的多樣性及創新發展,美甲、美睫也在國內吹起旋風,透過專業的個性化設計,滿足消費者對美麗的需求。

七、 獨立品牌:較小的獨立品牌能夠更靈敏並快速地對市場趨勢做出反應,傾聽消費者對未來商品的想法並掌握明確方向和目標市場。

八、 社交媒體:透過社交分享(Social Sharing)、使用前後對照(Beforeand-After Content)、影響力行銷(InfluencerMarketing) 及與網紅合作,社交媒體被稱為「化妝商品銷售最大的驅動力」。媒體引述:「化妝品中前10名的品牌往往是社交平臺上最受關注的。」

九、 多元服務:隨著消費需求的轉變,現在的美容美髮業,其服務項目及內容已有別過往。以美髮業為例,除了本質的剪、燙、洗、染、護之外,更延伸出如頭皮保養、深層洗髮、精油護理與按摩⋯等。業績的組成為來客數×客單價(購買件數×件單價),在臺灣三、五步就一家美髮店的高密度市場中,來客數的提升相對有限。另一個方向即是從客單價著手,當消費者有洗髮需求時,則推薦精油或深層護理,藉以提升客單價。

資料參考

1. 台灣服務貿易商情網(2019/08/02),到2025 年全球美容和個人護理產品市場規模預計達到7166 億美元。https://www.taiwanservices.com.tw/internet/zh/procurementInfoDetail.aspx?item=15487&cat=7

2. Kknews 每日頭條(2019/05/09),全球美容美髮行業市場現狀與發展前景分析。https://kknews.cc/zh-tw/health/pppg9lp.html

3. 中央通訊社,看見技職力,美容美髮產業篇,消費力爆發美麗經濟商機無限。http://tve.cna.com.tw/beautification_industry.aspx

4. Kknews 每日頭條(2019/03/20), 孟曉平,QYResearch 預測:2025 年東南亞及台灣美容市場規模達到426 億美元。https://kknews.cc/zh-tw/finance/rj2yma4.html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下載完整寶典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