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系列_其他服務業EP3  ....2019-12-03

個人服務行業特性介紹

居家修繕個人服務業特性

臺灣住宅老舊與高齡社會等因素均造就居家修繕服務高度需求,投入個人微型居家修繕服務業者越來越多。居家修繕個人服務業發展與行業特性說明如下:

(一)個人強大專業整合能力

室內裝修設計服務,具規模公司採團隊分工設計,從客戶諮詢、需求界定、詢價報價、締約、設計、選材、採購、施作、督工、驗收、收款等以專案分工方式承攬。相對個人服務工作室型態,則從設計發包監工統由一人包辦所有協調執行事務。小型工作室更強調精緻化服務與行業整合能力,需學習的專業整合範圍極為寬廣,包含經營裝修業通識能力、工程設計、工程施工、工程承攬與施工管理等。許多成功個人型居家修繕專業工作者往往出自水電、土木、設計公司學徒式歷練出身,此與造就全方位整合分析諮詢與團隊溝通能力有關。

(二)客戶形形色色,需求多元多變

居家修繕服務情境彈性多變,消費者各類型都有,需求彈性大,往往對設計、施工、材料不專業但要求多,想法與實際又有極大落差。從業人員必須學習察言觀色,引導真實需求,細緻溝通等能力,才能有效滿足不同類型客戶需求。

(三)技術密集與細膩服務兼具

裝修工程、設計與估算、五金應用、室內設計塗裝等等專業職能,不論是「工程」或「施工管理」,事實上都是非常專業且瑣雜的細節處理。必須具備高度同理心與團隊溝通能力,掌握施工專業並配合設計細節服務,才能使得設計與施工承攬緊密結合,提供給消費者專業服務品質。

(四)工作時間彈性,強調時間管理

居家修繕服務客戶對施作期間所有小細節問題都可能有急迫性情緒反應。施作團隊、時間也常有許多變數,未必能如期進行。顧客、供應商、協力廠商協調處理隨時待命,從業人員需做好時間管理。

(五)良好協力商關係管理

商機無限,但嚴重缺工,臺灣室內裝修產業每年商機超過2,000 億元,商機誘人!各行各業都需要室內裝修,臺灣室內裝修產業較不受房市低迷影響,惟嚴重缺工是營建共同問題,尤其缺木工、水電、板模等專業工匠。即使裝修產業力推特殊工法,以及系統家具、DIY 等方式克服,但基本施作還是需要大量協力施作人員。維持良好工程施工班人員關係才能在客戶與施工人員間扮演良好溝通橋樑,提升專案效率。

 

設計個人服務業特性

依據我國文化創意產業定義行業共16 項,政府另就發展較為成熟、具產值潛力、產業關聯效益大的業別,選定電視、電影、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工藝為六大旗艦產業。茲就六大項目中與個人服務業較廣泛相關之設計服務業行業特性說明如下:

(一)商品與服務具深度溝通體驗特性

設計相關商品或服務多屬高度體驗與消費溝通商品,在尚未實際享受或使用之前無法得知商品的優缺點。消費者購買決策與他人口碑有關,產業的價值經營主要建立在社會流行趨勢或文化上。

(二)具備對消費者細微觀察能力及市場靈活反應度

設計是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隨著創意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產業需要運用到設計,不僅僅是傳統產業與工業產品需要設計,各類型服務業之發展更需要藉由設計來提升整體服務品質。設計價值反映在對環境的調整能力上,主要的成敗關鍵是設計者對消費者細微觀察所產生的市場靈活反

應度。以臺灣民生消費或3C 電子製造業為例,在面對低價競爭與微利下,如業者能夠將產品設計的創新能力提升,創新出美感產品或是開發美感與跨領域產業的結合,展現出特殊應用,就能有機會創造新藍海商機。

(三)融合創新、科技與人文活動整合性服務

經濟部對設計產業的定義範疇包括產品設計(產品設計企劃、產品外觀/ 機構/ 流行時尚設計、原型與模型製作等)、視覺傳達設計(廣告/網頁多媒體/ 品牌形象/ 平面視覺/CIS 企業識別設計)、包裝設計三大類型,並衍生出空間規劃、舞臺設計、展銷企劃等周邊產業,跨域明顯。個人設計服務業必須能夠融合創新、科技與人文活動整合性服務,聚焦目標市場與顧客,才能從眾多競爭者中勝出。

(四)消費者重視與創作者產生共鳴

國內設計產業大多集中在北部,在臺灣的發展並不均等。此與北部城市的人口特性、擁有的資訊豐富程度、提供的創意發展空間等因素有關,讓設計人才較能長期停留、進行創作發展。設計個人服務業消費者對設計商品支持度取決於能否與創作者產生共鳴。優秀的設計者與一般設計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他們懂得如何對焦產品設計與消費者之間價值溝通。

(五)設計服務業外銷是機會也是挑戰

由於製造業外移,臺灣設計產業內需市場所佔比重逐漸縮小,近年來內銷營業額已跌破50%。而服務業部門的創新設計需求又尚未成熟到能支撐整個設計產業蓬勃發展,加上業內家數與就業人口逐年增加,無論是在工業設計或平面設計領域,市場競爭都更為激烈,造成設計服務業萎縮。設計服務業外銷應該是轉型關鍵,但國際化教育資源與觀念能力缺口則是未來重大挑戰。

(六)高度專業化、分工化與精緻化發展

臺灣設計產業的優勢在於能提供高水準並與生產製造垂直整合的設計能力。近年來東方文化逐漸受西方市場喜好且大中華區域經濟形成,臺灣又獨具語言與文化優勢,能迅速掌握中國大陸市場動態及亞洲設計風潮,有利於建立與外商合作的利基,也驅使產業朝向高度專業化、分工化與精緻化發展。若能積極掌握契機,將可為未來下一波美感體驗經濟發展奠定穩健根基。

(七)強調時間管理、價值創新與平臺打造能力

創意設計人員競爭壓力頗大,且常熬夜、加班趕進度,作息日夜顛倒、飲食不均衡,易導致焦慮、憂鬱、偏頭痛、記憶力減退,或肝、腎、胃等方面的毛病。必須有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以利維持規律作息,減輕工作壓力。另外,從業人員須跳脫勞務對價思維,開創個人創新與多元服務價值之創造能力,並有效學習平臺設計與開拓能力,例如教育訓練、產學合作、消費者資訊溝通平臺等合作,擴大商機媒合。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下載完整寶典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