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與客戶合作的協同式創新 開啟市場新藍海-專訪國內第30屆創業楷模 家登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邱銘乾董事長  ....2012-05-25
IC半導體是一個技術發展快速、市場版圖變化多端的產業,也是各種電子產品必須使用的關鍵性零組件,由於半導體具有高風險與高成本的特性,也讓半導體產業逐漸走向高度細緻與專業的分工。家登精密以塑膠模具CNC加工專業技術起家跨足半導體產業,並以卓越的研發與客製化的策略,提供半導體廠晶圓及光罩等關鍵性貴重材料最佳的保護、傳送與儲存解決方案,並於今年以領導與經營理念、策略管理、研發與創新等八大構面均獲評為全台灣中小企業第一的傑出表現,勇奪國家級獎項的至高榮譽-第21屆國家品質獎中小企業組得獎者。

用參選獎項檢視企業體質 找出潛伏在細節裡的魔鬼

2006年,邱銘乾參加青創會舉辦的創業楷模選拔, 這也是他首次參與角逐國內表揚企業卓越經營績效的獎項, 但當年評審委員以「台積電占家登營收70% 以上, 單一客戶占營收比重過大」為由, 讓家登成為第29屆創業楷模選拔中最閃亮的遺珠。

「參選最大的收穫, 就是可以在撰寫參選資料的過程中, 一併檢視企業體質與自我能力, 藉此找到更多在企業經營上的盲點與改進成長的空間。」所以邱銘乾準備參選資料時絕不假手他人, 也在撰寫資料的過程中以更高層次、更多面向的思考, 逐步修正評審委員的建議,因此隔年便成功導入SAP系統並取得北美第一大半導體廠訂單, 單一客戶占營收比重過大的問題也順利迎刃而解, 同年更一舉囊括第30屆創業楷模、第16屆國家磐石獎等殊榮。

邱銘乾說, 「參選所產生最直接的無形效益, 就是能夠透過學者專家與企業先進嚴格的審核與把關, 對自己經營的企業做一次全面性的總體檢, 讓自己在缺失中找到突破的機會, 重新設定公司經營管理的模式與目標。」

「參選國家品質獎也是沿用相同的概念。」邱銘乾說, 「我希望能夠利用這次參選國家品質獎的機會, 為公司進行組織變革。」近年來, 家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表現持續勁揚下, 每年業績均呈跳躍式成長,「但在創業的過程中, 家登能找到的人才其實並不是最優秀的。」邱銘乾進一步表示,家登在創業初期由於公司知名度與規模遠不如台積電、聯電等大廠, 所以在人才引進方面面臨一些困難, 公司部分中高階主管對於由一個家庭手工作業式的小企業, 要引進系統與流程等現代企業所必備的基礎能力是不夠的,因而在公司持續精進系統與成長變革方面的接受度,邱銘乾一直面臨著主管們的挑戰與質疑。因此在準備國家品質獎參選資料時,邱銘乾就堅持公司主管們一定要自己參與蒐集和撰寫資料的工作,就是希望藉由中高階主管成員們在自我檢視與反省過去的激盪下,找出公司的創新等各個構面;然而,「這些與我一起打江山的老臣多半只有高中職學歷,拿『工具』做模具的專業技術絕對是一流, 但現在要導流程、系統、制度,甚至要他們拿起『筆』來寫報告、做簡報,『簡直要他們的命!』」邱銘乾說。

邱銘乾認為,由於現在的經營環境劇烈變動,過去的成功方程式並不一定代表適合現在的情況,所以組織持續進行變革與精進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但老臣並不認為公司有大刀闊斧改變的必要,心裡難免產生抗拒與掙扎;因此,我就利用參選獎項的機會來誘導,並爭取他們對公司組織再造的認同。」

邱銘乾笑著說, 「我總是告訴他們, 『這不是我說的喔,是評審委員說的,是專業的學者、會計師、某大企業老闆指出我們有這些缺點,建議我們改善。』也許外來的和尚真的比較會念經吧!說也奇怪,員工總是懷疑老闆的話,對外部的意見雖然一開始也會有點掙扎,但最後竟然都會言聽計從。」

「原本計畫3年才得獎,沒想到兩年就拿到國家品質獎,我經常跟員工說,得獎與否不是我的首要考量,只是希望利用參選過程來檢視公司體質,取得外部的改善建議來進行內部的調整。」邱銘乾說,去年第一次參選國家品質獎時,評審委員一共列舉了90幾項缺失, 例如評審委員質疑家登員工離職率過高、人資系統的建置也不完整; 「的確, 以前我只專注在研發、製造與行銷,完全忽略了人力資源構面的重要性;經過一年後, 家登的人資系統包括職位架構、職位評等、職務說明書等都已經全部就定位了。所以整個評審的過程,其實就是促使家登前進的動力,這也是我參選國家品質獎最大的收穫。」

邱銘乾說,「國家品質獎最核心的精神是『品質從心開始』、以及持續不斷追求至盡善盡美的心。」所以國家品質獎重視的是企業內在與外在的一致性,「產品的好與壞,完全取決於企業的流程架構系統與企業主的經營策略、企圖心,然而,最重要的是在公司的企業文化中,有沒有一顆持續不斷追求改善的心。」國家品質獎認為只要企業主與主管、工作夥伴在自我追求卓越、追求成長的目標是一致的,再輔以系統流程的完善建構,「只要這一切都設定好了,就算遇到問題,系統也可以自動修正,產品品質自然而然一定是最優秀的,企業自然可以持續卓越與永續經營。」

以製造服務業自許 用創新能力為客戶創造價值

邱銘乾在創業之初就已經做好未來公司一定要走向系統化、制度化與流程化的長遠規劃,原因就在於,某天他與公司同仁陪同老闆去逛世貿機械展時,老闆竟因心臟病突發猝逝,這件事不僅帶給他莫大衝擊,也讓他領悟到:「真正的企業家,他的主要工作應該是用心去審視外部環境與檢視自己的核心能力,讓自己的核心能力能夠與環境相匹配,替公司找到一個最佳的戰略位置;而這個核心能力指的是,企業主應將自己定位為一個策略規劃與執行的推手,而不是凡事親力親為、鞠躬盡瘁,他的任務是致力於建構一個完善的系統流程及運作自如的內部控管機制,讓公司不致因為任何一個環節脫軌,導致惡化與失控的局面,這是我12年前創業時就訂下的目標。」

今年,邱銘乾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邀約下,擔任國家磐石獎的評審委員,但在評選的過程中他卻發現,很多國內的中小企業主都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限制在固有舊思維的框架裡,「我是做模具的,難道我就只能做模具嗎?」

邱銘乾說,模具製造是高技術、高精密也是一個高門檻的產業,要複製這項專業能力的學習期相當長,產業規模也有某種程度的極限,「創業後的第一年,我就看到國內模具產業開始停滯不前,甚至有逐漸衰退的趨勢,且不斷往大陸移動,當時我就已經預見模具產業未來的演變趨勢。」因此,邱銘乾開始思索,「我所擁有的核心技能、服務及產品,究竟可以符合哪些產業、哪些客戶的需求?」

邱銘乾決定從自己的核心專業能力出發,重新定位公司發展的目標與策略。他發現半導體產業也需要精密塑膠射出的模具,「但是,我能滿足他們什麼需求、提供他們什麼服務呢?」

邱銘乾說, 近年來行政院積極提倡推廣2.5級產業, 「2.5級產業指的是服務加值型的製造業,也就是將製造業與服務業進行連結。」而當年他就是以「製造業服務化」的精神,為台積電、聯電量身訂作半導體的專屬載具,發揮客製化的特色,創造出公司獨特價值與全球競爭優勢,因此成為半導體製程中關鍵材料保護零組件及設備的佼佼者與新製程標準的制定者,「成功的因素在於家登能夠精準定位自己的能力, 找到新的市場, 用服務的精神與客製化的手段, 再融入創新的思維與製程, 滿足客戶全面的需求。」邱銘乾驕傲地說,家登賣的不只是產品設備,而是創新的解決方案,核心就是家登將製造與服務進行跨領域整合,提供更多元化加值服務,並以專利權杜絕模仿,取得最具戰略價值的優勢地位,「家登精密在台
灣完全沒有競爭者。」

光罩及晶圓載具不僅在材質上與盒子的結構設計上要穩固不能滑動,並且在接觸面積上都要有所限制,家登致力以完整的生產履歷,讓光罩及晶圓等關鍵材料在使用及運送的過程獲得全面的保護,因而成為全球半導體廠商「關鍵材料創新技術」的首選夥伴。如今隨著半導體產業開始朝向18吋晶圓發展, 因此全球主要半導體設備或材料供應商, 已經展開18吋晶圓的國際標準制定工作。而在全球18吋半導體設備國際標準規格制定廠商中,家登是唯一參與晶圓傳載解決方案標準制訂的台灣廠商,「18吋晶圓載具的成功研發與量產,將開啟家登下一波高度成長的新動能。」

優勢研發 才是企業永續的保證

由於IC設計在功能、效能和速度上不斷提升,也為電腦、手機、網際網路等產品帶來一波波強勁的成長力道。但隨著全球IC產業結構的變革,未來半導體製程技術,將在單一晶片上整合上百甚至千萬個電晶體的模式中進化,整合為SoC(System-on-Chip)元件。邱銘乾認為,IC整合為SoC已是大勢所趨,且整合後系統成本將大幅降低,因此產品的售價也會逐漸滑落, 「當價格低到連落後國家都買得起後,市場規模將非常可觀。」所以未來半導體產業將逐步走向整合,整合後產品會愈做愈小,功能卻愈來愈強,廠商之間競爭的狀態會是轉化成低成本領先的局面,規模會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未來的半導體產業將是大者恆大的局面,小的半導體製造商如力晶、茂德等的經營空間將受到一定程度的擠壓。」

邱銘乾說,未來半導體晶片的需求量與重要性會愈來愈高,但相對地,家登也將面臨來自價格的壓力與衝擊,由於家登是半導體產業製程關鍵零組件領域的供應商,所以未來家登也將再度面臨單一客戶占營收比過重的問題,「這是產業的特性與趨勢,因為家登已經是國內半導體大廠唯一或唯二的供應商,而半導體的產業也不致於會沒落,但未來半導體產業的隱憂則是隨著營業額提升,毛利將逐漸下滑。」

複製成功經驗 創造品牌價值

由於家登在半導體產業已經建立獨樹一幟的商業模式,所以邱銘乾對公司的前景與生存,始終抱持著相當樂觀的態度,「家登將結合服務的態度與製造的能力,不斷創造新客戶與新市場。」邱銘乾說,「家登不僅創新能力強,也具有跨產業複製的能力。」

「要用自己多年培養的模具專業技術,直接找到終端的客戶,用服務的精神,與客戶一起協同設計提供他們創新的解決方案,致力幫客戶解決問題提升客戶的附加價值。」邱銘乾已計畫在未來將自己塑膠射出的核心專業技能,延伸至生物醫療科技、太陽能及LED產業,「生物醫療也需要特殊的模具材料,例如一些塑膠醫療用品,對塑膠材料的潔淨度要求極為嚴苛,所以在製程與品質管控上,與半導體產業的精神是一致的。」

已於今年8月31日正式掛牌上櫃的家登,如今已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半導體光罩及晶圓傳載解決方案的廠商,「家登的半導體黃光製程是業界的No.1,但畢竟這只是一個小眾市場,所以我希望家登的下一步,能夠跨入大陸的消費性市場。」一直懷抱著在大陸半導體市場生根立足夢想的邱銘乾說,「大陸半導體產業成長速度始終不如預期,但是大陸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在全球經濟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愈來愈吃重,家登絕不能在這個成長的機會中缺席。」邱銘乾認為,家登的核心很清楚,因為它已具備特殊塑膠材料的生產控管與創新的製作能力,且可以運用這個核心能力去做產業的複製與布局,用同樣的商業模式服務其他客戶與消費者,「但是,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在現階段是無可取代的,所以在我會持續深耕家登在半導體產業既有的優勢與競爭力,再以新思維、新定位,迎接新挑戰與新機會,為布局整合其它產業領域做好最完善的規劃與準備。」

...青創會訊100年第四季刊載 (文/李銘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