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系列_其他服務業EP2  ....2019-11-21

二、洗衣行業特性介紹

衣服對我們來說,它不單單是遮蔽身體的工具,還包括了保護、裝飾、身分象徵、醫療⋯等功能,為了希望下次穿著時能保有如同第一次穿著時的乾淨與美麗,因此必須除去上一次穿著而留下的汗臭、體臭、外來的擦碰髒污、食物沾黏⋯等,所以『洗衣服』也就成為生活中必備的工作了!

臺灣洗衣業的演進

關於洗衣業的歷史並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文字記載,一開始是由單純的幾戶人家獨自洗滌衣物,等到人們開始群居時,洗衣便成為了謀生的一種行業了,之後因為科技的進步,自助洗滌機器的發明,與不斷改進,使得衣物可以方便與大量的洗滌。

洗衣業的定義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定義,洗衣業(Laundry Industry) 是「從事以機械、手工或提供投幣式機器來洗濯、熨燙衣物、毛巾、床單、地毯、皮衣以及其他紡織製品之行業」。
一般洗衣業分為,用水作溶媒的水洗,以及用有機溶劑如石油系溶劑或四氯乙烯的乾洗。在歐美,通常洗衣店是指乾洗店,而臺灣不分。但隨著整個生活型態的改變,織品材質不斷地演進,必須針對衣服不同的材質、款式與污漬的種類,而使用不同的洗滌方式,例如乾洗、水洗、生化洗等。又為了去污要能夠不傷織物與有效去污,使之達到最佳去污效果,甚至在洗滌之前,可能必須經過移染試驗、織物檢驗、收縮測試⋯等。於是能夠專業且正確的洗滌亦愈來愈重要。

目前洗衣市場的經營型態約可規納為以下三種類型

(一)傳統洗衣店:通常以單店為主,且大多結合家庭型態,由夫妻或親友共同經營,洗衣作業全在同一地點完成,是一種傳統式的前店後廠洗衣模式。

(二)加盟洗衣總部之連鎖洗衣店:連鎖洗衣店通常以亮麗清新的風格為裝潢,門市約10 多坪的空間,員工人數僅需要1-2 人即可維持門市作業。門市與中央工廠分工作業,門市負責開發客源、收送衣服及收款等業務;中央工廠則負責衣物清洗、整燙及配送等作業。

(三)自助洗衣店:自助洗衣店一般又稱為投幣式洗衣店,即店家提供各種洗衣、烘衣、脫水、自動販賣洗劑等設備,讓消費者依據個人需求投入錢幣或購買儲值卡使用洗衣設備,達到清洗衣物的目的。店面無服務員提供相關協助,由消費者獨自完成整套洗衣流程。

發展創新或轉型所面臨之困難

根據李文恭研究(2003)1 指出,洗衣行業普遍具有的屬性包括:小規模經營、人事成本負擔高、產業技術與專業性重視程度不高、產業進入門檻低等。這些屬性導致該產業缺乏規模經濟、人才留用不易,以及產生零散型產業型態的現象。臺灣正面臨跟日本一樣的問題,新生代不願投入洗衣產業,傳統洗衣店漸漸式微。加上環保意識抬頭,社區設置傳統洗衣店不易,而臺灣連鎖洗衣店又缺少大量資金投入。

臺灣洗衣產業營運有以下幾點現況,(1) 現有洗衣業者幾乎都是獨資經營的個體戶;(2) 臺灣洗衣產業總產值自從2001 年開始呈現停滯的現象;(3) 業者在市場規模未能顯著成長的情況,為增加利潤只好精簡人力,多數業者就不聘請員工,而改採獨力或家庭自有人力方式經營;(4) 單家洗衣店方式經營,扣掉店面租金與人員薪資,業者幾乎無利可圖。這些都是面對轉型,克服困難的轉折點。

新興洗衣型態興起

洗衣,是食衣住行中重要的一環,需求恆在。但向多年經驗的洗衣業者詢問,近年來,高階白領人口海外工作成為一種趨勢,削弱消費力道;快時尚興起,衣服單價低、汰換率高;職業穿著習慣改變,休閒打扮的上班族增加等因素,都大大壓低了專業洗衣的需求,業者普遍面臨轉型壓力(天下雜誌)2。

因此,市場上開始出現自助洗衣商業模式,例如:不需在家裡清洗衣物、不需花錢添購洗衣機、洗衣加烘乾一次完成以及比傳統洗衣店價格便宜等特性,吸引愈來愈多的消費者將清洗衣物的日常事務,選擇在自助洗衣服務進行消費;另外也有超商業者開立複合式洗衣店,讓民眾不只可以買東西,還能洗衣服。而且洗衣機經過特別設計,除了免投皂、免投幣之外,還有一項「預洗」功能,也就是在洗衣服之前,機器會先把滾筒清洗一遍,避免殘留前一位顧客使用後留下的汙染物。另外,計程車隊業者則是推出「洗衣櫃」,讓民眾24 小時都能送洗衣服,並且最快6 天取件,都是洗衣行業轉型與競爭的契機。如何透過新科技、新服務的加持,吸引潛在消費者,擴大市場觸及,早已是眾家業者不斷追求的方向。

洗衣行業服務創新作業流程

競爭優勢為改變傳統衣物的送洗方式。透過全面網路e 化作業系統,提供消費者隨時可以把衣物送到離家最近的便利超商,享受既方便又快速、且價格具競爭力的洗衣服務。目前已有業者建置一個整合資訊系統,其中包括:便利商店資訊系統、物流業者資訊系統、洗衣工廠資訊系統等。透過全面資訊化,在便利商店顧客端達成非專業洗衣店也可以提供洗衣服務收件作業;在物流業者運送端可以提供與連鎖洗衣店相同之快速運送服務;在洗衣工廠生產製造端可以提供各類生產數據分析與績效管理功能,成為傳統洗衣業的競爭勁敵。當傳產遇上新創,開創出新的商業模式和客源。另一方面,門市、通路的人流,更是決定創新服務成功與否的根本。各行各業的創意整合,正在持續上演。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