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系列_其他服務業EP1  ....2019-11-21

其他服務業概要

一、美容美髮行業特性介紹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定義「從事美髮、美容護膚、彩妝、美甲及未涉及醫療程序之美體雕塑等之行業」即為美容美髮業(Hairdresser and Cosmetologist Industry),以下所進行美容美髮行業特性介紹的範疇以美容美髮從業人員,在美容或美髮相關行業實際從事剪髮、燙髮、髮型設計、皮膚保養、美容技導或諮詢服務相關工作者為主。從行業現況、從業人員、市場、未來發展等構面來進行探討。

行業特性

(一)高度競爭-創業門檻不高,創新價值挑戰高

服務業時代來臨,「好看就看好」是常用的個人形象美學口號。美容美髮業成長性與多元性服務色彩鮮明,隨國人生活水準提升,對美髮、美容、美體、按摩等服務的需求愈來愈高。市場蓬勃,隨之而來的就是激烈廝殺。百元剪髮是顛覆性創舉,橫掃傳統理髮業,同一商圈出現四家,也見怪不怪。這也應驗了一句話,大家都看到的不叫“機會”,而是“威脅”。財政部研究報告指出,以勞力密集、計時員工較多的行業依序以美容美髮業、飲料店業、汽車維修美容業、清潔服務業、餐館業佔比最高,列為五大「獲利不易行業」,服務與商品同質性高、取代性也高。供多於求的結果是影響市場價格,商品與服務價值創新成為唯一出路。

(二)快時尚行業-強調潮流、時尚,商品應用生命週期短

美容美髮業中,護膚、彩妝、染髮用品不斷的推陳出新,時尚流行轉換快速,商品與服務的效益快速汰換。為了因應持續時效性短,業者必須提高顧客忠誠度(Customer Loyalty Degree) 與重購率。在這個資訊透明世代,美容美髮業必須更講求品牌商譽。投入或經營美容美髮業者,從業人員必須持續提供高品質、一致性的服務水準,有效超越顧客的滿意度與設計高性價比的感受,提升忠誠度,才能有機會勝出。

(三)勞動工作時間長、體力需求大、高流動率

美容美髮從業人員容易因角色過度負荷,同時身兼數職、新人過多、福利保障少等影響,相較其他服務業更容易產生生理及情緒上、人際關係、態度及行為上之職業倦怠現象。早期美容美髮業全然是家庭式經營,收徒的目的在於傳授技藝而非幫忙賺錢,所以學徒並無所謂的薪資,只需支付少許零用錢。時至今日,許多美容美髮沙龍一代、二代雇主,仍認為自己是苦學過來的,而美容美髮助理只是學徒,這與世代就業環境條件認知有明顯隔閡。

(四)自我學習歷程追求

受制傳統社會價值觀之影響,美容美髮業者在社會地位上常未能獲得應有的尊敬與重視,加上微型業者缺乏現代化經營觀念與能力,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普遍不佳。來自傳統學徒制的養成教育,社會主觀刻板印象,使得專業地位或形象提升不易。另外,美髮從業人員也因社會認同少與學歷較低,顯得較無自信。傳統上認為美容美髮業需要的只是勞力,不需學歷,專業證照不被重視。或許是因為追求自我超越的潛意識,從業人員對自我學習歷程之追求、被認同感及自我提昇方面投資意願頗高。

(五)欠缺技術、經驗、行銷資源傳承

美容美髮工作者面試過程,往往是談好了薪資抽成、月休幾日、日做幾時、幾號上班,急就章地開啟新工作。所謂的「入社訓練」、「技術精進」、「工作教導」、「教育訓練」可能隻字未提,行業普遍觀念就是「獨善其身」。同事情誼不是問題,但在服務現場工作中,彼此之間卻少有互相幫忙、技術交流。常常見到現場有客人的設計師忙翻天,其他沒有客人的則呆坐沙發上滑手機、閒聊,團隊間隔閡大、組織歸屬感漸行漸遠。其實美容美髮是十分強調「技能」的行業,以及技術、經驗、行銷資源的傳承,但實際上無論中大型連鎖、個人小店均少有安排鑽研精進系統。雇主不強調利人利己之聘任技術養成與未來規劃,順應著適者生存法則。新進人員的技術、行銷能力升級往往必須靠自己摸索與單打獨鬥,也特別容易在過程中延長辛苦、中途而廢。

 

美容美髮業經營成功之道

(一)精緻化、專屬的美容與造型能力

受到國外流行資訊的導入,和中大型美容美髮業大幅設立影響。美髮、理髮、燙髮、染髮、整體造型的技術實務、學術與研發漸能注重均衡發展及創新。美容美髮消費模式亦從基本需求轉變為尋找整體造型與美感。另外,面臨國內中大型業者引進企業化經營管理模式,如成本分析、店面績效、作業流程設計、管制電腦化、內部教育訓練等,大小型業者區隔更為明顯。傳統個人工作室及單店美容美髮業者在資源與人力的環境需求下,可以採取結合國際商品廠家的技術與輔導,轉型為「整體造型沙龍」,以精緻化、專屬的美容與造型能力方式,有效爭取重視個人造型特色的消費族群,與中大型業者區隔。

(二)客戶融入體系

強化體驗與偕同參與設計與服務美容美髮服務強調客戶需求、全程參與和溝通訊息傳遞。服務人員的互動、技術、設備、店內氣氛等服務傳遞因素直接影響顧客滿意度(Customers Satisfaction Degree) 。另外,社群連接與資訊交流也蔚為風尚。顧客關係的維繫與管理能力,決定組織與個人的長期績效。從業人員有必要強化社群經營與數位應用能力。

(三)強調個性化-激發創意與創新

美容美髮業是個營造感動的行業,強調個人與設計風格鮮明者越容易引發目標市場區隔效應。設計或技術同時也是一種藝術,設計人員需建立個人風格及魅力,設計髮型時能依客戶之個人喜好、年紀、臉型個性等因素做為溝通重點,凸顯顧客個性差異、天賦特徵。新經濟時代的來臨,面對個性化商品與客製化服務,美容美髮業者若能用心挖掘目標客群的獨特性,發揮創意,「能感動客戶」,真正做到客製化、個人化、滿足客人需求。與時俱進的專業工作者,必能在眾多競爭市場衝擊中,脫穎而出,找到專屬於自己的財富新藍海。

(四)市場導向與多元技能成長並重

「行銷讓顧客上門,但商品與服務體驗的好要說得出去」。商品組合背後是價值組合,價值組合來自於對顧客需求的精準掌握。以美容業而言,美容手技是客戶滿意的成敗關鍵,技術決定客戶粘著度,但不見得是主要獲利來源。真正能創造獲利的服務是來自於全套課程與美容健康保養品銷售。對於美容護膚護髮商品的選擇與應用專業理解以及推廣溝通能力,是事業獲利關鍵所在。商品與服務價值組合則必須隨時注意潮流走向以及整個消費趨勢,來因應潮流轉變,調整商品的配置狀況。美容美髮從業人員應有計畫學習多元技術服務如美甲、美睫、彩妝、整理造型、護膚、美體、美姿美儀、新秘,藝人或團體造型等,並強化不同商品與服務解讀能力。小而美的服務必須能發揮最專精的服務和多元專業知識,才能在同業中勝出。想在「美」的產業出類拔萃,除專業知識技能外,最重要是良好的學習態度,充實知識、精進技術,用專業「美化客人、美化社會;賺到錢、也賺到健康;獲得友誼、也展現自信」。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下載完整寶典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