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系列_住宿餐飲業EP4  ....2019-11-12

住宿餐飲業發展趨勢

住宿業

如何永續經營,一直是民宿業者面對這競爭激烈市場的挑戰,早期社區型的民宿經營透過社區營造曾經帶來短期榮景,而在社造團隊撤出、社造補助經費結束後,往往在兩三年後隨即蕭條沒落。回顧宜蘭、花蓮、南投、苗栗各地區中曾經風光一時的早期社造民宿,被後起之秀追趕後不是逐漸沒落就是消失退出市場,這也是民宿區域發展「新陳代謝」的正常現象。

仔細翻閱十年前出版民宿旅遊美食書籍,發現許多當時廣受好評的民宿美食店家已經停業或轉手經營。民宿旅遊熱門排行榜也常出現喜新厭舊現象,民宿主人如何面對區域競爭的挑戰,如何持續創新發展進而永續經營,值得每個業者仔細思考,而掌握趨勢將能夠協助業者找到未來方向。

一、自由行、背包客旅遊趨勢

國外「青年旅館」模式,近年在臺灣旅遊與都會區盛行,利用現成的公寓建築改造,樓下以會客廳或咖啡簡餐廳呈現,樓上則規劃房間,以廉價方式吸引年輕客群。而國內民宿產業也因為環島單車客、自由行和微旅行等風氣盛行,許多年輕族群、文青旅遊,喜歡隨興在臺灣鄉村風景區與文創區漫遊,因此背包客民宿也應運而生。只要發揮創意結合在地文創資源,加上網紅、部落客的曝光,就能夠在網路上吸引到相當多的客源。

二、區域發展激烈競爭

花蓮市吉安鄉干城附近,2002 年民宿才二、三家,兩年後變成十餘家,而在十年後逐漸逼近三位數,到了2015 年更是已經超過一百家。類似「民宿熱現象」出現在臺灣各個地方,民宿市場如同臺灣其他產業產生一窩蜂現象,快速密集發展且競爭激烈,進而導致惡性殺價,一旦遊客量下滑,民宿經營將面對更嚴峻的考驗。

三、兩極化的房價發展

過去民宿型態多是家庭旅遊,後來轉變為情侶度假,現在則發展成青年學生度假,甚至個人自由行。從清境、宜蘭、花蓮等各地發展奢華民宿風潮,民宿價格從2,000 元→ 3,000 元→ 5,000 元→ 10,000 元持續往上發展,像是臺東出現VILLA 房價12,000 元到36,000 元,提供晚餐紅酒和早餐,由專業廚師提供服務。同時因為青年旅遊的需求發展出背包客民宿,訂價一路由2,000 元→ 1,200 元→ 800 元→ 500 元→ 300 元向下修訂,創造出許多學生旅遊市場,同樣是民宿經營,訂價結構卻往兩極化發展。

四、民宿多樣化的發展

近年來民宿一改過去出租家中多餘房間的型態而朝向多樣化發展,從「鄉村民宿」、「公寓民宿」、「旅店民宿」、「親子民宿」、「生態民宿」、「老屋民宿」、「體驗民宿」、「美食民宿」、「文創民宿」,甚至出現二、三棟並連一起的「民宿會館」型態等等。在行銷手法上也不斷變化,各種新興議題民宿推陳出新,從早期介紹「山居歲月」民宿,到「歐風民宿」、「地中海民宿」、「美食民宿」、「生態民宿」、「渡假民宿」都能夠吸引到不同需求的旅遊族群。

五、民宿與美食商圈(Trading Area) 連動發展

臺東鐵路局遷站後,舊火車站、鐵道調度場和舊鐵路宿舍整合成為了鐵花村文創區,連接500公尺處的正氣路觀光夜市,估計有上百家民宿成為臺東市區民宿新興區塊。在各個熱門商圈景點看到相同的例子,像是墾丁大街、羅東夜市等,民宿產業與商圈兩者的結合帶動了整體發展。

六、擁抱樂齡與單身商機

面對高齡社會的到來(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9%),銀髮樂齡產業也是我國未來具有高度發展潛力的市場;隨著晚婚、高齡以及少子化的影響,單身經濟(Single Oriented Economy) 也成為消費市場重要趨勢,無論是在消費意願、自我實現,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單身族群較願意投入更多消費。


總體而言,民宿產業在臺灣休閒旅遊業發展將近二十年,每年創造數百億休閒觀光產值,加上周邊產業餐飲伴手禮效益可能加倍,同時帶動自由行旅遊租車、在地導遊等產業產值,總產值高達三、五百億,甚至更高。加上整合各縣市文創產業、在地商圈美食,融合「慢走漫遊」風潮,發展三、五天定點旅遊特色,未來臺灣民宿及周邊產業有可能締造千億產值,帶動新一波觀光新浪潮。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下載完整寶典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