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系列_住宿餐飲業EP1  ....2019-11-11

一、住宿服務行業特性介紹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給予住宿業(Accommodation Industry) 的定義為「從事短期或臨時性住宿服務之行業,如旅館、旅社、民宿及露營區等」。

而住宿服務行業泛指提供人們旅行期間旅宿服務的行業,其中涵蓋了提供「旅遊」與「商務」的過夜住宿服務,交通部觀光局將住宿服務業分為觀光旅館、一般旅館和民宿等分類,從規模來看,旅宿客房的設施與量體,可以從數千間客房的觀光旅館一直到十來間的小旅店或是提供幾間客房的民宿,而業者所分佈的地點涵蓋在都市城鎮等熱鬧市街一直到偏遠的觀光景點。更進一步來說,可以在交通轉運樞紐,像是車站、港口與機場等周邊地區以及商業發展繁榮的市區,發現到提供「商務住宿」服務的業者;另外也能在山區、海邊、湖畔等旅遊景點看到許多提供「旅遊住宿」服務的旅宿業者提供住宿、用餐等服務。

住宿服務業型態隨著時代演進,進而不斷的演變來滿足不同旅客的需求,早期的旅店提供了南來北往商務旅行住宿的需求,隨著國際商務往來日漸頻繁,國際觀光飯店也相繼誕生,近年來更因為經濟發展帶動國內休閒風氣,具有地方特色及人文風情的民宿更是在各地如雨後春筍般的誕生。

而從臺灣旅遊歷史發展脈絡來看旅遊住宿產業的發展,遠從日治時代溫泉山莊林立,開啟臺灣新興溫泉渡假文化,如東埔溫泉、安通溫泉、四重溪、礁溪等溫泉旅館的崛起。1950、1960 年代後,關仔嶺、東埔、知本、四重溪等溫泉旅館,率先在鄉村旅遊打開市場,1970、1980 年代臺灣興起鄉村旅遊,如休閒農場、度假村等,鄉村地區開始出現各式大小型態的度假村,另一方面,救國團在各地設立山莊,也推動大專青年徒步健行旅遊的風氣。1980 年代,臺灣旅遊觀念開始朝向普及化、年輕化及多樣化發展,例如景點周邊的開發,像是六福村、九族、劍湖山及義大這種遊樂園結合住宿的模式也開始誕生。

1997 年間的社區營造運動激起了大眾從事鄉村生活體驗之旅的好奇心,從鄉村美食、旅遊導覽到生活體驗。因此文化部(原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由日本援引「民宿」經營概念回到臺灣,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積極投入民宿推廣,其後由交通部觀光局接手督導相關管理事項,在2000 年後民宿開始崛起,國內民宿產業的發展與競爭也逐漸進入戰國時代。由於政府重視觀光產業的發展,在過去十年到訪臺灣的國際旅客已從400 多萬人次逐步超過1,100 萬人次受惠於觀光政策的開放與推廣,讓觀光客有了大幅成長,不僅如此,來臺自由行的旅客更帶動了民宿產業的蓬勃發展。

由於臺灣地形景觀多變、各地人文風情多樣化,造成新興旅遊型態像是「慢城、漫遊、輕旅行、美食、小徑、放空、老街、古厝、文化、巷弄、自由行」等觀念慢慢崛起,而民宿輕巧的規模剛好適合臺灣山林、海岸及丘陵地形樣貌多變的旅宿需求。隨著旅遊觀念創新,各種民宿旅遊類型相繼崛起,長達二十年的民宿旅遊發展,拓展臺灣深度旅遊文化,帶動臺灣旅遊革命,也為傳統國旅團、大陸團的旅遊型態帶來變革,也讓熱愛自由行的旅客能夠更加深入的體驗臺灣之美。在設計風格上也擺脫了「鄉村農舍」鄉土意象,呈現越來越多樣化的型態,最早是清境歐風民宿崛起,成為臺灣民宿建築的風潮核心,而後期的巴里島風、地中海風建築與裝飾也開始引領風騷,臺灣民宿風格開始出現與國際文化結合的現象。近期則是轉變為流行混搭風,這股流行風潮開始影響民宿,激發臺灣民宿多元化發展特性。

不可否認,民宿已逐漸成為整個旅遊產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營造自身民宿發展規模、空間以及服務內容,是民宿業者在經營過程中需要思考的關鍵問題。而我們也不難看出民宿在實際經營過程中,依賴及利用天時、地利、人文的因素非常多,換而言之,就是對資源的依賴性很強,但是同樣的也會受到資源限制的障礙。首先,民宿旅遊的客源很不穩定。在實際經營過程中成功的民宿需要依賴餐飲、服務以及硬體等條件,但大部分民宿業者因為民宿規模限制、宣傳資金限制等其他因素造成客源不穩定。其次,民宿無法有效地將本身特色轉化為優勢,不像大型旅宿業者擁有較多資源及穩定的來客數,民宿業者自然無法進行價格競爭,也無法達成銷售業績的穩定增長。最後,大多數的民宿企業無法實現行銷業績的穩定增長,自然對周邊環境、鄉村發展推廣的貢獻就很有限,更無法實現其自身的品牌建立。

近年間各地民宿發展風起雲湧,競爭越來越激烈,如清境、墾丁、新社、南庄開始出現別墅豪宅型民宿。而投入民宿經營的業者數量也快速攀升,宜蘭縣率先達到破千家民宿,隨後花蓮縣、南投縣、屏東縣、臺南縣、新竹縣、苗栗縣、臺東縣更是緊追在後。民宿市場反映臺灣產業趨勢一窩蜂的現象,導致惡性殺價競爭,一旦遊客量下滑,民宿價格戰也隨之而起。2016 年起,花蓮、臺東市區民宿已經出現訂房下滑警訊,民宿網路訂房平臺價格下降,「促銷折扣戰」更是成了吸引旅客的常態。許多旅宿、民宿業者抱怨景氣不好,但是他們卻忽略旅宿業者提供的總房間數已經過度飽和,進而逐漸出現「蛋塔效應」(Portuguese Egg Tart Effect)。

民宿業者切入臺灣休閒旅遊產業發展將近二十年,每年創造數百億休閒觀光產值,加上周邊產業像是餐飲、交通、導覽以及伴手禮等等的效益可能加倍。政府相關部門若是更加關注民宿產業的發展,協助整合當地文創及在地風景美食產業,未來在臺灣民宿周邊產業將可能締造更高的產值,甚至帶動新一波第二代民宿菁英,引領未來臺灣觀光革新思潮。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