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臺灣工藝精品 驚豔全世界 - 捷流閥業股份有限公司 錢佩玲營運長(中華民國第41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錢佩玲俐落的外表、沉穩開朗的個性與清晰思考能力,在男性當道的閥門產業中顯得獨樹一幟,別人深感棘手的問題,在她眼裡,一切似乎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我從來沒想過工作有性別上的差異,遇到問題也會想盡各種方法解決,不如人意時就檢討策略,任何挫折挑戰,我都平常心看待。」

 

成功無他 一切盡其在我

「最常遇到的就是明明到手的訂單,簽約前突然被同業捷足先登,大夥都心急如焚,但樂觀冷靜的她,總是有辦法解決。」錢佩玲的事業夥伴陳宗曉舉例,某次客戶釋出消息,將採購32吋1至2噸的大型蝶閥,由於製造過程繁複,一般廠商難以跨過技術門檻,捷流信心滿滿,自認唾手可得,卻意外被同業攔下訂單。心有不甘的錢佩玲仔細上網查看後發現,競爭對手並沒有生產這款蝶閥;她帶著研究資料親自拜訪客戶,希望客戶重新評估供應商的生產狀況;最後,訂單成功轉回捷流。

「祕訣其實就是勤做功課,與客戶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來獲得信任感;別小看一顆閥門,看似只是機器的一部分,若是品質不良,一旦發生洩漏,往往會造成管路停擺,產線被迫停止運作,損失可能超過千萬或上億,若發生爆炸,更危及整個工廠的安全。」捷流靠著創新研發生產、嚴格管控品質,取得多項認證,產品全數符合國際標準規範,更是亞洲地區少數生產三偏心全系列全磅數閥門的廠商,穩居臺灣閥門產業龍頭。

 

勤勉執著 打造隱型冠軍

「佩玲是這個行業少之又少的女性,她兼具女人的細膩心思與男人的果斷率性,最特別的是記性好,能將人名、頭銜和案子記得一清二楚,對公司產品和技術更是瞭若指掌,總是能夠即時精確反應客戶需求,具有卓越業務開發的天賦與特質。」在創業路上並肩作戰超過30年的夥伴陳宗曉,對錢佩玲樂於接受挑戰、有決心魄力的性格讚譽有加。

創業之初,沒日沒夜、拚命工作,錢佩玲視為理所當然,「我很專注、很投入,每天都擔心訂單青黃不接,只有除夕和初一休假,直到公司營運穩定後,4位創辦人才開始有週末假日;一晃眼,30多年就這麼過去了!」

錢佩玲堅毅豁達的人格特質,實其來有自。父親是軍醫、母親經營美容院,原本一家五口過著單純幸福的日子;不料,天有不測風雲,開設工廠的舅舅因投資不當,四處借款、債台高築,父親情意相挺將房子抵押為他解危,沒想到卻因此徹底攪亂了一家人原本安定和樂的生活。

最後,房子難逃被法院拍賣的命運,高一的弟弟被迫輟學,剛高中畢業的錢佩玲,升學之夢也就此擱置,與哥哥一起到舅舅經營陶瓷廠,從事陶瓷娃娃修補工作,沒想到負責送貨的哥哥,卻因一場車禍離開人世。接二連三、突如其來的沉痛變故,讓父母憂心不已、病痛纏身,成了錢家揮之不去的陰影。

由於財務缺口持續擴大,舅舅經營的工廠也黯然歇業,錢佩玲只能另謀生路。恰巧前公司正在徵求內銷業務員,並大膽啟用新人,測試外銷產品在國內銷售的可能性。

 

重情重義 為所當為

當時對機械一竅不通錢佩玲,在公司展示間看到一顆顆閥門,燈光下折射出繽紛耀眼的光芒,「我一眼就愛上它,當下就覺得這是我一輩子要做的事。」自此,她一頭栽進閥門的世界,用心汲取專業知識、走訪工廠,廣泛了解業界動態與趨勢;當客戶的採購需求與公司產品無法接軌時,錢佩玲則會主動拜訪代工廠與製造廠,了解各家廠商的生產狀況、品質與售價,積極參與競標,為公司爭取訂單。錢佩玲認真負責、謹慎細心的工作熱忱與反求諸己的處事態度,深獲公司主管肯定;半年後,薪水就翻倍成長。

3年後,因公司信用擴張過度,導致資金週轉不靈,同業陳宗曉適時伸出援手,邀請錢佩玲加入捷流創業團隊,而前東家不僅沒有心懷芥蒂,反而協助轉單給捷流,讓錢佩玲相當感動,也讓她深深體會到,在商場立足必須要有開闊的胸襟與視野,以及一言九鼎、說到做到的責任感,將客戶的利益放在心上,才能贏得信賴與尊重。

錢佩玲回憶,草創之初,公司就隱身新莊一棟舊公寓,一樓放置2部機器,二樓作為辦公室,一切因陋就簡、艱辛起步,「沒有員工,一切都自己來,拿到訂單後,才敢聘請員工,就連送貨都不假手他人。一個6英吋的球閥大約40多公斤,當時仗著自己年輕,想都不想就一手扛起,沒想到現在已經沒辦法再提重物了。」

 

專業領航 放眼國際市場

捷流由董事長楊大中、副董事長陳斌超、總經理陳宗曉和錢佩玲4人分進合擊,各自負責研發、管理與業務,短短6年,就買下土城500多坪舊工廠,開始供應各產業領域使用的各式閥門;儘管當時股東擔心廠房過大,只不過才短短4年,就因為產能大幅擴充,廠房已不敷使用,員工人數也成長超過百人;捷流營運規模發展速度,讓人驚豔不已。

1985年,捷流取得美國驗船協會ABS認證,開始供應船用閥門,開啟企業茁壯成長之門後,開始在市場大展身手、大放異彩,陸續取得中油、中船以及大型核電廠合約,並成功搶進台塑六輕廠供應鏈,讓公司在市場上的領先地位,更加鞏固。歷經多年耕耘努力,捷流目前已在臺灣閥門產業佔據領先地位,也是臺灣唯一垂直整合廠,集研發、設計、製造、檢驗、行銷於一體的企業集團,銷售網絡遍及美國、日本、歐洲、大洋洲等先進國家,成為BASF、MOBIL 、SHELL、IHI、VEOLIA、SIEMENS VAI、三菱重工、日立重工、神戶製鋼等國際知名企業的合作夥伴,產品廣泛應用於石油石化、鋼鐵、造船、能源、水處理、造紙、空調、電子等多個產業領域。

2004年,捷流開始揮軍西進,在中國蘇州成立海外廠區,成為中低階閥門產品主要生產基地,客戶包括華陽(漳州)後石電廠、國電霍州電廠,國投北部灣電廠,華陽(洛陽)電廠,華亞硬管廠,亞東石化,台積電,中芯國際等各大知名企業。並於2015年開始在泰國及越南相繼設立海外子公司,除可就近服務當地客戶之外,也能深入了解東協市場需求,加上定位為高階閥門設計製造及全球化布局中心的臺灣土城總部,在在顯示出捷流放眼全球、深耕臺灣的雄厚實力與旺盛企圖心。

 

擴散品牌力成為世界級領導者

當公司營運步入穩定正軌後,錢佩玲決心回到校園、重新拾起書本,鑽研更高階的管理知識,彌補自己的不足以及早年無法繼續升學的遺憾,2016年進入臺灣科技大學EMBA管研所就讀,讓她得以從實務中應證理論,再從理論中思考實務運作,如同醍醐灌頂般,打破了她既有的思維框架,讓她在經營管理的分析和判斷上,更加理性與感性。「最大的啟發就是讓我在管理上多了人性化的考量,我做任何事總是全力以赴,對於考績較差的員工,過去我會毫不猶豫直接資遣,在攻讀EMBA這段期間,我才深刻了解,員工績效不佳,不見得是個人的問題,主管也要負起責任,身為主管必須時時站在員工立場,主動關心員工、了解員工的工作表現,激發員工潛能、帶領員工解決問題、達成公司目標,這才叫管理。」

錢佩玲在辦公室中掛了一幅字:「循名責實」,勉勵自己實是求是、精益求精,「我把複雜的事簡單做,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難關。」面對國際大廠的競爭壓力以及低價劣質品充斥,擾亂市場秩序,她早已成竹在胸,未來捷流將持續透過垂直整合布局、精進品質,結合過去長年點滴累積的豐富經驗與實力,掌握未來自動化、智能化製造的產業發展趨勢,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成為全球管路流體系統規劃設計、研發製造的領頭羊。

閥門在產業發展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聚焦深耕產業多年的錢佩玲與3位創業夥伴,心中規劃的宏遠願景,就是希望能為捷流打造國際精品品牌形象,成為世界級的頂尖企業,為達此目標,捷流改變30多年來零負債經營模式,走進資本市場、引進外資、進行策略聯盟、擴充廠房及產能,全力將捷流品牌推上國際舞臺,打響「臺灣閥門領導品牌」、「Value in Valving」的知名度,讓臺灣優質品牌在國際間揚眉吐氣,讓捷流在未來的全球激烈競爭中,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