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衝出逆境 走在趨勢尖端 - 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蕭哲君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1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采威國際資訊以成為兩岸三地最佳資訊服務標竿企業與Your best e-BusinessProvider為經營目標,致力於資訊安全、雲端服務、數據分析、資料科技四大核心服務,結合物聯網應用領域,發展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安全、智慧校園四大市場,追求企業永續經營及成長,大步朝向全球國際化企業集團邁進。

 

我知道我一定會創業

蕭哲君來自彰化二水一個平凡純樸又幸福溫馨的公務人員家庭,家中排行老么,從小備受父母及4位兄姐們疼愛,在父親「讀書最重要,你們一定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千叮萬囑下,學業成績一向優異,具有考上臺中一中實力的他,卻因背負眾人的高度期待而備感壓力,意外失利考上臺中二中。

他笑著回憶,「每次放假,同鄉一中的同學總是驕傲的背書包、穿制服回家,我則是穿便服,不敢把書包背出來。成績比我差的人都考上了,難道我真的不如人嗎?」心有不甘的他,終日鬱悶消沉、懊惱自責,直到高一下學期,想起父母親辛苦供應的學費,才下定決心一掃陰霾,力圖振作。

「境隨心轉,一時的挫折不代表永遠的失敗!」蕭哲君開始利用課餘和同學相約打球、吃飯,刻意參加學校的康輔營,強迫個性內向的自己多結識不同的朋友,再加上學校要求高三要換三個班的特有制度,促使他現在每次遇到陌生環境,總是能比別人快速適應。「二中是臥虎藏龍的地方,培養我們識人及拓建人脈的能力,而人脈就是錢脈,為我日後創業儲存了很重要的養分。」

大學4年裡,他已蛻變成開朗樂觀的性格,當選系學會總幹事、好人緣的蕭哲君,整日忙著開舞會、辦活動,「社團活動就如同執行專案,籌辦過程要不斷思考如何降低成本及精進每個環節,同時也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不僅發現自己具有領導的特質,更萌生將來要自己創業的念頭。」

「人生就像拼圖的過程,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收穫,慢慢拼湊出自己的能力平臺。」臺中二中教他學會如何與人相處、中興數學系培育他對財務報表及數字的敏感度、社團歷練激發他領導統御的能力、交大資工所鍛練他獨當一面的專業能力,蕭哲君可靜可動、適應力強,因此服兵役時順利與國防部簽下科技官,進入資策會工作。

 

萬事起頭難 唯有堅持

初期從事技術方面工作的他,後來發現自己的興趣仍是與人接觸、樂於挑戰,轉任教育訓練講師,之後公司將他晉升為行銷經理,並有意調回臺北賦予重任,讓正準備結婚的蕭哲君,面臨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兩難抉擇。「或許是創業人都流著特殊的血液吧!」考量父母、兄姐們和太太都在中部落地生根,資策會的工作相對穩定,蕭哲君毅然決然選擇創業,也選擇留在臺中自創一片天地!

「一開始總是希望公司設備多一點、裝潢好一點、人手足一點,同業都認為我非常有膽量,其實我不過是『滿懷理想』呀!」蕭哲君2000年7月於臺中正式創立「采威國際資訊」,當時員工多達30人,光是每月驚人的固定開銷就讓采威虧損連連,且新研發的產品不如市場預期,上千萬的資金轉眼間就要燒光殆盡。「創業前3年,人心惶惶,大家對於公司未來發展非常悲觀,就連一同創業的夥伴也信心動搖,所幸一路有太太的陪伴與鼓勵帶給我力量,相信只要堅守信念並勇往直前,無論黑夜多麼漫長,終將有天亮的一刻。」

從小倒頭就能睡的他,在那段營收慘澹的日子飽受失眠之苦,但憑著不服輸的意志力,蕭哲君誓言要讓采威起死回生。「改變經營策略是首務之急」,優先承攬得以迅速結案的專案,透過專案的快速週轉率強化現金淨流入的成效;同時透過業務活絡讓同仁重新拾回對公司的信心與向心力,進而在內部產生正循環。之後,蕭哲君更著手調養企業體質與培養團隊陣容及默契,面對市場商機步步為營,以守代攻,不僅成功化解倒閉危機,也讓采威在中部資訊服務產業站穩腳步。

2008上半年,蕭哲君蓄勢待發、轉守為攻,除了穩固臺灣市場之外,更快速增加服務內容,加強發展兩岸三地的業務,陸續在上海、深圳設置分公司。正準備摩拳擦掌大展身手的他,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卻是金融海嘯來襲,全球經濟大崩盤,再加上中國大陸市場人治色彩濃厚,不確定風險高,歷經4年努力苦撐後還是鎩羽而歸。第二次的經營危機帶給他深刻的反省與領悟,決心把資源與時間傾全力投入臺北、新竹、臺中,專注深耕臺灣市場。

「過於樂觀評估市場商機與業務成長,以及缺乏明確聚焦的服務內容是當時失敗的原因,尤其采威的客戶8成屬於中小企業,金融風暴迫使資本支出急速萎縮,業績硬生生就掉了30%!」所幸前幾年的整頓使得采威體質健全,結合蕭哲君快速反應與修正營運策略,才讓公司安然度過成長期所帶來的潛在風險,並為企業帶來全新契機。

當年開拓全新的服務領域、加強發展多元化與多角化經營的轉型計畫,已為采威帶來豐碩的成果;如今,采威以快速客製化整合IT與OT能力為定位,並以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智慧安全與智慧校園為經營策略,全力搶攻中小企業、地方政府與教育單位的智慧化服務為目標市場,服務客戶數累積超過3000家,在業界嶄露鋒芒。

 

互助互惠 共享經濟

「采威核心競爭力來自於『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服務。」資訊業屬高附加價值的知識性密集產業,成敗全仰賴「人」,但是臺灣資訊人才過度集中於新竹科學園區,使得中部網羅人才相對困難。

采威除了從一般求職管道及國防部研發替代役招聘人才之外,也與各大院校的資工、資管系產學合作,今年更投入「臺中市青年希望工程–產學訓用人才培育計畫」,開設程式設計就業專班,大膽聘用高中職畢業生。「4天上班、2天到大學上課,這群孩子有的不到3個月就開始寫程式,提早讓孩子進入職場適應,透過產學訓用解決台灣教育與產業實務斷層的問題。」同時,采威也與資策會策略合作,協助資策會成立中部教育訓練中心,長期投入資訊專業人才培育。「熱情與態度勝於一切,人才往往要先投資,絕非唾手可得。」

為了留住人才,蕭哲君將采威塑造成與臺北相似的工作環境及薪資待遇,近年平均調薪8%,優秀員工甚至一年可獲得3次調薪的獎勵,令許多同業人才羨慕不已。「這是一個百倍挑戰與千倍機會的時代,我希望每位同仁都可以利用這個大家庭與平臺,好好努力實現自我價值,創造人生的夢想。」他堅信員工才是采威成長茁壯的幕後推手,以人為本絕對不是口號,更要付諸實行讓同仁有感。因應2019年將在南臺灣成立新據點及加速擴大版圖的動能,預計2020年人員編制將從135名增聘至200名。

除此之外,采威連續5年每年斥資百萬辦理跨域共學及商務論壇,為在地夥伴打造交流平臺,今年正式以「智慧科技與創新論壇」命名,邀請微軟、飛利浦、思愛普等國際知名大廠的高階管理人分享經驗,吸引300多位產業菁英齊聚。采威近年積極與微軟、SAP、日本CEC株式會社等合作,將國際經驗導入在地產業加以應用,已經成功創造許多成功轉型案例;但是數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經驗分享、資訊交流、跨業合作是產業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而中部屬精密機械、科技、零組件加工等產業群聚重鎮,在工業4.0趨勢下是危機更是轉機,「倘若能進一步幫助大家鏈結在地與國際資源,分享前瞻性的資訊科技,為各產業的資訊化、行動化及智慧化轉型回饋與貢獻一份心力,這是我所能做的,也是一種使命。」

回首創業18年的披荊斬棘、篳路藍縷,其中的酸甜苦澀一言難盡,蕭哲君最感謝的人莫過於犧牲自我辭去工作,始終無怨無悔支持他成就夢想,並且總是在最關鍵時刻扮演良師益友的妻子。未來,蕭哲君將持續朝臺中營運總部辦公室的購建與上市櫃計畫大步邁進,繼續創造下一波成長動能,並準備啟動從創立以來第一次的接班任務,落實當年創業的初衷與堅持的關鍵價值,提供雲端、物聯網完整的創新解決方案,迎接嶄新的AI新時代。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