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夢想發光 點亮品牌價值 - 維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傳德董事長(中華民國第41屆創業楷模)  ....2018-11-29

李傳德從小就對電子產品的結構原理,抱持高度興趣與好奇心,不論是鬧鐘、收音機,甚至大型摩托車,都是他動手拆解研究的對象,以至於父親購買新的電子產品時,都必須特別警告他:「不准拆!」

 

成功無捷徑 堅持才是王道

七零年代,電機及自動控制技術開始萌芽,李傳德的叔叔就讀臺南崑山工專期間,經常帶專題作業回家研究,在耳濡目染下,讓他對電子工程領域心生嚮往,並以成為電子工程師作為人生志向;1978年考上臺中光華高工電子科,高三那年在眾多同校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技藝競賽,初試啼聲就在工業電子組獲得全國第五名的好成績。

只是為了準備競賽,李傳德長期待在實驗室研究,荒廢了課業,升學考試成績也不盡己意,畢業後在高工老師介紹下,進入廣播電臺工作,以半工半讀方式準備重考,隔年就順利考上亞東工專電子計算機科,除了硬體的專業外也學習軟體的架構及編程,在專一暑期承攬友萊電子公司進銷存電腦化軟體;為了把握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李傳德用心鑽研進銷存相關專業知識,順利完成這項並非他擅長領域的專案,認真積極的工作態度與優異表現,深獲公司主管讚賞與肯定,讓他得以進一步發揮所長,轉攻軟硬體設備維修工作,並在日後公司進口一部造價昂貴,卻在運送過程中損壞的電容捲繞機,正當全臺沒有廠商可維修、原廠也無計可施之際,李傳德發揮追根究柢的實驗精神,日以繼夜、細心研究,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也在他的努力下,成功達陣,過人的天賦與毅力,展露無遺。

退伍後,公司有意成立自動化設備部門,李傳德在老闆的賞識提攜下,從工讀生一躍成為部門主管,帶領團隊開發自動化捲繞機以及CNC控制器等自動化全線整廠生產設備,並領先同業研發出臺灣第一部CRT映像管顯示器工業用工作站,也是臺灣第一部工業化電腦,當時神通、研華、威達電等工業電腦大廠,都成為友萊電子的客戶。

 

初生之犢不畏虎 搶占市場先機

「當時我如果說自己是第二,恐怕沒有人敢稱第一!」由於自動化設備是剛開始起步的新技術,李傳德在老闆的全力支持下,積極透過國外雜誌、參加海外國際展覽,廣泛汲取產業趨勢與新興技術,也在此時觀察到工業電腦必定大有可為的商機潛力,於是建議老闆增資,擴大部門規模投入研發。然而,老闆對增資一事卻傾向謹慎保守,兩人在開發工業電腦事業上,遲遲無法取得共識。

衝勁十足的李傳德,無法抑制心中對研發工業電腦的渴望,於是他在32歲那年,邀集了5位志同道合的同事,共同創立「三上科技」。

「20多年前創業時,臺灣尚處於CRT的開發階段,甚至沒有『工業電腦』這個名詞。」李傳德深知液晶顯示控制器,未來必將成為市場發展主流,同時也為了與前東家區隔市場,便專注於Panel PC研發製造,迅速在工業電腦市場打響名號,成為可以自訂規格與價格的產業先行者、領頭羊。

不料,正當公司營運漸上穩定正軌之際,李傳德卻遇上他創業過程中最大的磨難。當時他專注於海外業務拓展,將研發重任交給創業夥伴,「他們竟然一個接著一個離開,而我永遠是公司裡最後一個知道他們是被客戶挖角的。」當年一起胼手胝足、披荊斬棘的夥伴選擇與他分道揚鑣,加上公司研發、製造及品保核心戰力大量流失,不僅公司頓時陷入經營危機,李傳德在個人情感上,也受到莫大的傷害與打擊。

 

因禍得福扭轉危機再出發

儘管懊惱沮喪不已,但李傳德很快就走出情緒低潮,憑著不輕易服輸、不向困境低頭的精神與決心,重新出發,一肩扛下業務與研發重擔,並在3個月內開發出一系列全新模組化專利產品,順利挺過事業低谷難關,迅速在客戶間打出好口碑,也成功擄獲工業電腦知名大廠「研揚科技」的目光,「三上主攻系統研發,研揚發展主機板,我們算是天作之合。」李傳德多年潛心投入研究工業電腦的努力與心血總算沒有白費,最後研揚科技開出1比0.95的換股條件,加上股價高點曾來到90餘元,李傳德覺得應該對得起股東,研揚併購三上,自此拍板定案。

進入研揚科技擔任副總經理後,李傳德被委以開發國外業務重任,協助公司籌組國際事業團隊、創建海外據點,短短2年,就成功將公司事業版圖拓展至美國、中國大陸...等國家;回到臺灣後,他積極發揮所長,帶領研揚團隊發展醫療電腦、LCD等新事業領域,繳出亮眼佳績。不過,「在研揚我只是在做自己擅長的事,卻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原來,李傳德心中對開發工業電腦技術的熱情與執著,始終沒有放下過。

「只要還能研究的一天,我絕對不會放棄。」李傳德毅然選擇揮別研揚科技,展開人生第二次創業,在2004年正式創立「維田科技」;當時,臺灣工業電腦技術發展已經相當成熟,不論公司規模大小,同業已超過200家,市場競爭極為激烈。

 

我有一個夢 世界第一等

「我想讓臺灣研發出世界第一流的工業電腦!」當時臺灣工業電腦全球市占率將近80%,遙遙領先其他各國,「但是,電腦的品質和整合性,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早期開發工業電腦都是先有主機板,再進行系統設計,而主機板多是從商用轉工業用,缺乏融入工業電腦的關鍵思維與元素,拼拼湊湊勉強完成的產品,結果就是品質無法有效提升,不良率居高不下。

為了提升系統的可靠度與穩定性,李傳德決定自己設計工業電腦主機板,憑藉過去在中國大陸工作時結交的人脈,在深圳成立子公司「維准電子」,進行高規格工業電腦主機板開發。「我對團隊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品質一定要好。」因此研發團隊設計主機板時,就事先將電源、隔離及抗干擾雜訊等因素,全數納入考量,讓產品能夠適應-40度到+85度的極端環境使用。

「是金子總會發光!」儘管初期投入研發成本高,產品價格缺乏競爭力,但工業電腦平均壽命長達5年~7年,若是只考量價格,使用品質不佳的產品,將衍生更多後續的維修問題與費用;維田科技因掌握關鍵技術與前瞻發展策略,產品可靠度、穩定性超越同業,結合迅速到位的優質服務,提供全方位工業電腦解決方案,建立值得信賴的市場口碑形象,在同業競相壓低價格的競爭紅海中,風光走出自己的企業風格。

 

創新 就是我的DNA

自創立維田科技以來,李傳德始絡秉持「APLEX」(Automation Products Leading Expert)的品牌核心精神,期許維田團隊能夠持續精進創新,將公司打造成全球「自動化領域專家」,讓工業電腦的應用範疇更趨多元、廣闊,為公司創造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與競爭力。

因此,維田科技積極發揮公司少量多樣化的彈性客製化能力,加速布局特殊應用利基型市場,全力將公司研發的工業電腦、工業顯示器與工業主機等核心主力產品,推廣至航太、軍事、軌道交通、食品加工、電力電網、石化防爆、船舶以及醫療等工業自動化領域,成為引領產業創新先驅;尤其維田科技開發的不鏽鋼工業電腦,絕佳的防水性,近年廣獲食品、化工...等產業青睞與信賴,讓APLEX品牌在國際間的名氣,更加響亮。

「工業4.0將不再僅著重技術層面,產品只是載具,服務才是隨之而來的重點。」近年來,工業4.0與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快速崛起發展,李傳德也乘勢轉型,打造一支堅實的研發團隊,全面整合公司軟體及硬體系統開發與製造能力,搶攻工業物聯網、智慧製造...等相關應用領域商機;自此,維田科技已不再只是一家工業電腦硬體供應商,而是充滿創新能量的全球產業智能化最佳夥伴。

過去30年來,李傳德全程參與了臺灣工業電腦從無到有以及開枝散葉的發展過程,他不僅是臺灣工業電腦的開路先鋒,更為全球工業電腦產業激發出許多前瞻且極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成為業界翹楚;面對未來產業發展將聚焦AI、IoT技術研究與產業應用的必然趨勢,維田科技也將持續透過優異的技術與整合能力,為工業電腦創新應用開啟更多想像空間與產業活力,讓APLEX的品牌之光,在國際智能物聯平臺下,更加耀眼、璀璨。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