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綠色經濟的創新先驅 - 品碩(女炭)股份有限公司 柯品聿董事長  ....2018-04-30

從上班族變身創業家,柯品聿始終秉持審慎熱情的態度,一點一滴熟悉市場運作,一步一步擴展事業版圖,並期許自己能將技術與經驗永續傳承,為臺灣留住人才,找回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經驗成就力量 專業鍛造價值

柯品聿投入創業並非偶然,早在2014年創立品碩之前,她已在電子材料業磨練打底多年,不僅相當了解市場生態與運作機制,更為她涵養出對整個電子產業的敏銳洞察力,蓄積相當豐厚的實戰經驗與創業能量,因此在同業前輩的建議與鼓勵下,她的創業信念與信心也愈加堅定、篤定,毅然決定放手一搏,並在歷經多年創新發展淬鍊後,逐步在高導熱應用材料及應用技術領域上站穩一方天地,成功躋身全球提供散熱解決方案的專業領導品牌。

「臺灣青年、意義、團隊,是我落實創業想法的三大關鍵因素。」柯品聿認為,臺灣需要更多年輕人站出來面對創新的技術,而產業則必須從臺灣出發,發展至歐美市場,最後再回到臺灣,將技術留在臺灣,「更期許能夠藉由品碩的成立,匯聚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才,一起為臺灣的未來攜手打拚、努力。」

然而,在經營事業過程中難免會遭遇許多挑戰和困境,「最困難的是『人』,因為每個人對每件事都有各自的想法與觀點,尤其身處位置不同,看事情的角度、深度及廣度也不同,因此當兩者因不同切入點所產生的落差,就會形成衝突點,這也是每位企業主必須去克服與協調的經營障礙。」此外,資金短缺以及產品研發、問市過程中產生的挫敗感及無力感,也是柯品聿心中無法言喻的痛點,「但我始終相信,不論面對什麼挫折,只要秉持平常心,堅信自己與夥伴,問題一定會找到相對應的出路。」

創業應該先求有,還是先求好?「若是先求有,那又何必創立品碩這個品牌,何必研發新產品。」以發展高導熱應用材料,突破產業面臨無法有效解決散熱問題為創業夢想核心的柯品聿,不惜投入大量資金以及研發時間,結合自己累積的紮實專業能力,終於成功以石墨專業技術快速竄起,打響品牌知名度,引領業界創新風潮。

敏銳前瞻 洞悉市場變化先機

「如何解決散熱問題是目前許多產業最急迫的需求與趨勢,也是最重要的核心問題。」柯品聿積極透過市場調查數據應用,以市場需求為中心、為客戶創造價值為導向,來訂定品碩未來的研發方向,並藉此了解對手的優勢和自己的不足之處,制定因應策略,贏得產業先行者優勢;尤其為了解決原料取得不易與環境汙染的多重難題,在品碩團隊的努力下,積極透過創新研發,以「碳元素」的專業基礎,發展出以「人工網狀石墨」為載體的高導熱應用材料,如今品碩更已將人工網狀石墨的高階散熱技術,陸續延伸至照明、3C、紡織、鋰電池、儲能、過濾...等多元產業領域,幾乎涵蓋所有以碳元素應用的相關傳統或科技產業,事業前景持續看俏。

柯品聿以手機鋰電池為例解釋;隨著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愈來愈多家廠商在手機加入快充快放功能,電池過熱甚至爆炸的狀況卻屢見不鮮,「爆炸的原因在於鋰電池中的電解液承受不了快速充電,導致溫度上升失控,正負極的膨脹係數提高,而品碩人工網狀石墨優異的特性,除了可以延長電池本身壽命之外,也可以抑制溫度異常過熱,有效避免爆炸,讓消費者的安全更有保障。」

根留臺灣 延續夢想薪火

六年級生的柯品聿,雖然年紀輕,心中卻有著遠大的志向和使命感,「或許10年後,我已不再處身光電產業,因此我希望能夠透過品碩搭建的平臺,創造出經驗傳承的效益與價值,將自己習得的技術Know-how與累積的經驗,傳遞給更多七、八年級生,更期許他們將來也能將這些產業知識技能,傳承給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讓這些專業技術與經驗,能夠持續創新、突破。」

柯品聿認為,在創業過程中,無論做什麼事情,首先必須要有個明確的目標,而這個目標並非只是單純追隨你的理想,而是要去聆聽市場需求後,再著手擬訂能夠實現自己目標的具體計畫,發揮破釜沉舟、全力以赴的決心,才能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在事業經的過程中,人才、資金、研發等難題必將緊隨而至,只要堅持目標、持之以恆,一定會遇到跟你理念相同的貴人,問題也將會迎刃而解。」

品碩成立至今雖然只有短短4年,卻已在高導熱應用材料產業持續創造令人驚豔的亮眼佳績;面對未來,柯品聿早已成竹在胸,她將帶領品碩團隊精進創新研發實力,朝向更高端的車載、能源及醫療長照...等領域大步邁進,期能為臺灣產業創造更廣泛的應用、帶來更多實質貢獻,成為國際首屈一指的解決散熱專家。

文/李依采..青創會訊107年第2季刊載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