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用溫情煮碗湯 以關懷點亮你我 - 人生百味  ....2018-04-30

隱身在臺北萬華區一處不起眼的平房中,幾個志同道合的年輕人正在關心隱藏在繁華都市中不起眼的生命故事,品嘗來自社會底層的人生風味,正如同他們的名稱-人生百味。

 一鍋石頭湯溫暖社會角落

 「3名剛打完仗的飢餓士兵,來到村莊裡卻沒有村民願意分享食物,於是靈機一動煮起石頭湯,吸引村民注意並紛紛拿出食材分享,最終煮出一鍋能夠共食共享的美味湯品,讓所有人都得以溫飽。」這是來自歐洲的寓言故事《石頭湯》,也是人生百味所帶來的生命啟示。

2014年的三一八學運撼動全臺,3位七年級生巫彥德、朱冠蓁及張書懷也在這一次經驗中,萌發出改變社會的想法,「立法院裡的人很忙,靜坐在外面我們很無聊,所以開始思索自己能做些什麼。」巫彥德坦言,以前總認為自己沒有足夠能力可以改變社會,但在學運這段期間,他看見素人對社會環境的影響。恰巧當時街頭上的物資過剩,於是他們就如同《石頭湯》中的3位士兵,將現場剩餘的食物送到龍山寺發放,之後更發起「石頭湯計畫」,募集網友家中不要的食材,集結志工烹煮料理,讓無家可歸的街友也能享受美食盛宴。

打破負面印象建立社會連結

「以這個契機為起點,雖然夥伴們能做的行動相當微小,但漸漸確信團隊真的有能力去改變社會!」2015年「人生百味」以社會企業的模式正式成立,以街頭作為發展核心,運用初期夥伴們自籌的50萬元加上創投挹注120萬元資金,逐步推展他們的理念。

人生百味成立至今,除了「石頭湯計畫」,也致力推動「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計畫」,統整從事資源回收長者的出沒地點,讓民眾能夠更快速找到他們。不僅如此,「人生柑仔店計畫」是人生百味目前的工作重點,透過提供街賣品幫助街賣者謀生餬口

「我曾和夥伴們體驗當推手,才真正體會到街賣並非容易的事!」巫彥德說,街上的身障街賣者及推手就像摩西,每每經過熙來攘往的街道,便會將人群一分為二。他不諱言,社會大眾對於弱勢族群的負面標籤,讓他們更加難以生存

為了扭轉大眾對相關族群的負面印象人生百味除了親自走上街頭直接接洽街賣者,更積極與巨輪街賣協會以及販售玉蘭花團體等相關社福機構合作。尋找街賣者合作的過程中,被拒絕的經驗不勝枚舉,免免免!我們最常聽到的話因為一般人對於無故接受好處都會疑,因此取得更多街賣者信任、建立社會連結我們持續不斷努力的目標。

效益滴滴擴散累積濃醇風味

人生百味持續嘗試在各式的活動裡,開放各種參與模式吸引大眾來幫忙。「只要參與就會帶來由內而外的改變!」他解釋,一位無家者議題漠不關心的人,一旦參與相關活動後心中就會產生拒絕參與相關活動是試圖認識相關議題2個不同的想法,如果選擇後者,慢慢就會形成小社群去討論跟了解資訊。「對人生百味而言,宣傳的本身就是傳遞價值!」

不僅如此,在因緣際會下,人生百味接獲2016臺北設計之都團隊的街頭設計提議,邀請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協助設計泡泡糖包裝,推出獨特包裝的泡泡糖供街賣者販售。雖然對銷售來並沒有很明顯的幫助,僅於推出前期提升短期銷量,但真正的效益,卻是一點一滴累積的。巫彥德分享,街賣這種沒有足夠商業價值的產業,自聶永真設計泡泡糖後,意外吸引知名插畫家馬來貘、掰掰啾啾及小學課本的逆襲等,紛紛主動提出設計建議,更因此產出多款特色玉蘭花香氛片,激起一波漣漪,如同冰滴咖啡般,緩緩取出最濃醇的風味。

燈火薪傳價值永續綻放

許多問題起初只能從表面切入,真正參與之後才會了解每個問題背後的結構及意涵,此時則必須重新去理解、思考及行動。巫彥德說,他曾在泰國市場遇到3位小朋友乞討,當下認為自己沒錢幫忙、無能為力,夥伴則提醒他,「能幫助他們的只有錢嗎?」

其實能幫助他人的方式很多,包括有形及無形的如同人生百味正在做的事,透過不同方式協助有需求的人,包含社會邊緣的弱勢者及想為社會盡力卻無從執行的人。對人生百味而言,「幫助」從來並非單向的,同時不分身高低,而是參與者們一來一往的互動所形成的互助網絡。

人生百味已成立三年,藉由專案合作、與相關基金會合作、政府相關專案等方式維持營運。阿德指出,人生百味並沒有明確的商業模式,人生百味就像是一個蜂巢,將花蜜有效地儲放。阿德近一步說明,花蜜就是人生百味所追尋的價值,即便有天人生百味消失了,價值跟精神仍會持續延續下去。

文/曾尹亭..青創會訊107年第2季刊載
本會承辦經部中小企業處「新世代中小企業法制調和與推廣服務計畫」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