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領先創新 讓專業更有力量-點潮熱媒體科技有限公司 葉柔君營運長  ....2017-10-20

12年前葉柔君與先生及友人合夥成立金融服務公司,因不熟悉法令保障自身權益,一夕之間背負了上百萬債務,當時才20多歲的她雖曾萌生跑路的念頭,但心中也很清楚,臺灣很小,不論未來從哪裡重新立足,都有可能再遇到創業圈的人,逃避無疑只是葬送自己的事業。

「負債不是阻力,而是推力。」面對困境,葉柔君並沒有因此氣餒喪志、坐以待斃,當時夫妻兩人總是以「醫院急診室病患」互相勉勵、扶持,縮衣節食勉強撐住瀕臨崩潰的經濟防線,但他們仍時時心懷感恩,感謝自己擁有一對好手好腳能夠持續打拚奮鬥、東山再起。果真天無絕人之路,在因緣際會下,生命中的貴人引領他們進入網路產業,開啟再次創業圓夢的契機。

掌握趨勢脈動 漂亮出擊

當時流行的是部落格,很多店家或中小企業開立部落格公眾帳號,在平臺上發表自己的服務及商品,雖然網路市場尚未受到企業廣泛重視,但葉柔君洞燭先機,看準網路的潛力與魅力,在2008年與先生共同創立「童話網路媒體科技」,開始代理銷售訊息管理系統,為中小企業提供客製化、系統化的高規格服務,透過自行開發會員EDM發送系統、MSS發送系統、RMS發送系統、管理者APS系統,並以「用最少人力成本,用系統取代人工」為核心架構,為客戶創造出最高CP值的經營效益,因此廣受企業群支持與肯定。

2007年,當時Yahoo推出PPC廣告,客戶點擊一次網址只要收費3元的服務專案,開啟中小企業對消費需求與消費者搜尋對象的重視,顛覆傳統發送電子式廣告單的模式,帶動許多網頁公司乘勢崛起,且行銷宣傳也不再只是「主動式宣傳」,「被動式宣傳」的新興概念,讓有掌握客戶精準需求的企業,紛紛主動上門詢問。葉柔君說,主動式宣傳因目標受眾不明確,必須用轟炸式宣傳,但實質觸及效益有限,而被動式宣傳則提供了準確的需求對象,能為客戶創造出最符合成本效益的行銷策略。但PPC以使用者搜尋某個特別的單字或詞組時,會及時反映競標價的廣告費用,競爭者愈多,標價就愈高,讓許多小企業難以招架,因此葉柔君開始鑽研搜尋引擎優化機制,只要把客戶網站基地體質調整好,充實網站內容資訊以及外部分享連結、人氣抑入等關鍵元素,即可成為搜尋引擎中的熱門搜尋網站,擺脫點擊付費的限制,讓客戶網頁得以脫穎而出,提升站上搜尋引擎第一頁、爭取更多曝光的機會,並提供協助策劃分析服務,讓客戶在網路脈絡中,用最低成本創造出相同效益。

企業回饋 利潤共享

臺灣大中小型及微型企業家數約150萬家,每年預估將有180億以上關鍵字需求市場,因此葉柔君在2013年另創「點潮熱媒體科技」,提供創新專利系統服務,並捨棄傳統授權一年一約的方式,將系統服務費50%利潤再次回饋給企業。點潮熱採用企業會員模式,依據規模不同,提供相對應的行銷方式,並以「企業回饋、利潤共享」為核心,讓企業會員擁有更多元的服務選擇。目前點潮熱企業會員的數據平臺,可提供會員上架商品與相對應的廣告推播、數據等服務,並預計在2018年將業務拓展至龐大的東南亞市場,而第一站則選定越南。此外,葉柔君也結合會員與市場行銷老師、顧問等資源,於今年10月在高雄創立「點潮熱商學院」,提供中小企業老闆及主管一個知識充電的場域。 

創業路迢迢 堅持才是贏家

走過創業崎嶇坎坷的葉柔君認為,許多有夢想的青年,創業初期可能都像她一樣,沒有充沛的金流支援、也缺乏強大的靠山當後盾,必須在每一次的跌跌撞撞中,挺住疲憊的身軀與壓力破表的精神,掌控每一天的營運成本,扛起照顧員工的承諾與責任,「一定要仔細衡量自己的創業資金,有多少實力就做多少事,尤其參加商務社團,獲得新知交流、人脈的累積更為重要。」2016年葉柔君擔任臺北市青創會秘書長,積極為會務出謀劃策,為帶動會務成長貢獻良多,「人生不要只專注在你能賺多少錢,我始終相信,只要肯付出就會有收穫,在青創會與會兄姐交流互動的過程中,獲得的資源交流與人脈資產,是即使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可貴經驗。」

此外,「除了評估投入創業所能夠承擔成本的壓力之外,也要盤點自己是否具備衝過瓶頸的執行力。」葉柔君說,「客戶在意不是你的專案多完美、餅有多大,他們在意的往往是專案的可行性及你的執行力。把每個客戶需求都當成最重要的事去執行,而非只有自己的事。」同時,在創業的路上要善待感恩、情理並用。「面對國際網頁技術的創新技術、大數據服務、互動式服務的科技成長,國內網絡產業相對只想著如何模組化,或走入高價客製化市場,建議有意投入網絡產業的人多參考國外創新技術,利用科技強化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從利他的精神出發,原有的服務、陳舊的專案,我們還能再給客戶些什麼,才能讓客戶繼續選擇我們。」

..青創會訊106年第四季刊載(/邱魁奇)
台北市青創會秘書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