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研發 升級轉型 - 青年築夢計畫-青創論壇之二  ....2012-05-25
溫水煮青蛙的故事言猶在耳, 面對社會形態及經濟環境的變遷, 企業經營每天都上演著「Change or Die」的劇碼,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實行後,台灣企業如何做好準備把握黃金十年龐大的商機, 不僅成為企業經營新顯學, 也是每一個經營者都相當關心的議題。

創新和突破, 就能讓黑手企業搖身一變成為黃金企業!2011年青創論壇於7月23日移師台中中興大學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 展開第二場精采的對談, 由青輔會李允傑主任委員與上緯企業蔡朝陽董事長、千附實業徐志宏董事長, 針對「創新研發, 升級轉型」議題進行深入對談, 探討在資訊電子與新興智慧型產業掛帥的時代裡, 企業應如何藉著產業的轉型與升級, 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

多元創新 以滿意度創造忠誠度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EF) 所發表的2011年「競爭力排名」,台灣的整體競爭力排名全球第1 3位, 其中「創新能力」更是名列全球第7位, 領先新加坡(第9位)及南韓(第12位)、更大幅超越中國大陸(第26位)以及香港(第29位)等國家,展現出台灣創新能力的卓越成績。

李允傑於論述中就指出,企業創新的核心價值在於創造顧客滿意度,建立更緊密的顧客忠誠度。國內企業雖然面對天然資源不足,但是所展現出來的經濟軟實力卻是有目共睹的,企業創新不只是朝向原料創新、技術創新,其中管理經營、行銷模式甚至是市場也能夠帶領企業邁向創新之路,在全球激烈競爭以及貿易自由化的當下,有創意就會有市場、就會受到歡迎。

有別於以往創新著眼於技術研發的普遍認知,本場論壇提出了企業經營及行銷模式的升級轉型的企業創新的新方向,李允傑也以歌手周杰倫為例,因為成功融合了東西方音樂的元素,為華人樂壇注入全新的音樂風潮,因此獲時代雜誌網路票選最具影響力人物第二名,再次印證了有創意、敢創新,就能夠被市場所接受。

深耕本業 延伸多元觸角

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 100年度1至7月份新創事業家數來到了22276家, 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了752家, 但是結束經營企業的家數於同期的統計約為成立家數的41%( 9161家),雖較去年同期小幅減少了834家,但其中不乏許多中大型的企業也退出競爭激烈的市場,顯示出國內創業風氣持續提高的同時,卻也隱含了若干經營風險的事實。

因此, 徐志宏強調, 雖然社會不斷變遷、經營環境也不斷變化,企業要維持長久經營也要能跟隨著時代的脈動轉型及進行多角化的經營,來因應快速變化的社會需求。但是該怎麼選擇轉型的方向呢?徐志宏也提供了多年經驗累積的建議,企業轉型不能夠背離本業及專業,避免因為面對陌生產業環境提高新創事業經營的風險,而轉型所投入的資源也要考量到企業本身的能力,不能造成本業經營的負擔,如此才能夠提高創新轉型的成功機率。同時在企業的創新過程中,負責人本身要負起領導的角色,要提出企業現階段及下一階段所需要創意方向。而為了更有效的運用有限的資源,在實際推動的同時,除了企業內部自行推動之外,也可以借重企業外部的研發能量, 例如與學校、工研院、中科院等單位合作,提高創新研發的成功機率。

資源整合 擴大創新果實

蔡朝陽則認為,將創意靈感轉換為創新計畫的具體作法,就是隨時將創意記錄下來,或許不是現階段能夠實現的,但是一旦時機配合或是技術夠成熟後,創意就能夠成功的轉換為創新。

同時蔡朝陽也指出, 創新即是創意融合客戶需求,企業要升級就要不斷的投入創新,然而要有效擴大創新研發的成果,兩岸合作也可以扮演重要的關鍵因素,台灣擁有豐沛的研究發展資源,優異的技術研發人才,搭配大陸相對廉價的土地及人力,相輔相成下更能強化企業競爭力, 快速的開拓國際市場。蔡朝陽以上緯發展風電產業為例, 當2005~2006年國際油價飆破每桶60美元時,上緯就決定投入能源相關產業,以上緯長期於樹脂及複合材料的開發技術及經驗,結合大陸豐富的資源,發展成如今一年10億元的風電材料事業版圖。

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台灣的產業結構、經貿條件、就業型態、金融體系以及能源消費,都將面臨全面性的轉型挑戰;而在後ECFA時代,鄰近各國的區域經濟整合也促使我國必須加速開放的範圍與腳步,為了因應複雜經營變局及詭譎的經濟情勢,企業在加緊投入創新經營行列的同時,也要加快升級的腳步,做好萬全的準備來迎接即將到來的黃金十年,再創企業經營新高峰。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0年第四季刊載 (文/杜炳麟)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