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堅持古法 傳承懷舊美味-阿來碗粿企業有限公司 沈稚遊總經理  ....2017-04-20
位於嘉義市台林街上的「阿來碗粿」,是當地人推薦必吃的傳統美食,每天清晨6點開門營業後,便吸引絡繹不絕的老饕人潮前來一飽口福,往往不到中午,店內的招牌碗粿便掛上「售完」字樣,因為對嘉義人來說,阿來碗粿不僅僅是一間當地小吃,而是他們從小到大,記憶中最熟悉的幸福美味。

路邊攤變身品牌美食 老字號走出新格局

創立於1971年的阿來碗粿,從目前第三代接班人沈稚遊的父親推著小攤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叫賣艱辛起家,年幼的他因經常跟著爺爺和父親四處奔波,在耳濡目染下,父執輩腳踏實地、吃苦耐勞的拚勁,也在無形中,默化成他日後為人處事、經營事業的態度準則。

由於家中經營傳統小吃,沈稚遊學生時期的早午餐,通常是自家製作的碗粿,也因此惹來不少其他想嘗鮮同學的目光,除了經常主動跟他交換便當,也會委請他代訂碗粿、米糕,「我高中在民雄求學,每天從家裡至少得騎上8公里路才到得了學校,那時我書包裡裝的幾乎都是碗粿跟米糕,有時候一個早上就帶了將近100份,一天就可以幫家裡賺進好幾千塊。」僅管辛苦,但對沈稚遊來說,能夠為身邊有需要的人付出關心和協助、一起分享美食,讓大家擁有片刻的小確幸,就是他感到最滿足、最快樂的事情。

退伍後,沈稚遊因與長輩的經營理念不同,因此決定自立門戶開店賣碗粿,卻礙於自己對商圈店址評估的成熟度不足,最終只能黯然以關店歇業收場,並前往臺北職訓及飯店精進廚藝。在外歷練幾年後,沈稚遊因不捨年事已高的父母親鎮日忙碌,於是返家接下爺爺及父母親傳承打拚多年的事業,並積極建立自有品牌、擴點布局,迅速在嘉義地區從單店拓展至10家分店的規模,成為在地經典傳統小吃。

愛鄉愛土 心繫弱勢

在事業小有成就後,沈稚遊也不忘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積極投入公益、回饋社會,結合嘉義青創會資源並號召嘉義餐飲同業,出動4部捐血車,舉辦全臺第一個捐血送美食公益活動,全年募集超過1000袋血液,至今已持續邁入第5年;此外,沈稚遊也不藏私地教導弱勢家庭與婦女如何製作碗粿並傳授開店籌設等經營技能,協助他們擁有一技之長,建立自給自足的謀生能力,勇敢走進社會,重建弱勢族群的自信與自尊。

「加入青創會後,我發現這裡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環境,除了讓我在會務策劃運作上愈加熟稔及拓展人脈外,也在『青創學院』課程中學習到許多全新組織經營概念,讓我得以逐步建立店面系統化及制度化的規劃管理模式,對阿來碗粿來說,無疑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堅持天然原味 只賣食物不賣食品

由於用料實在、口感紮實,在地深耕46年的阿來碗粿,早已成為嘉義地區街知巷聞的知名小吃,口碑好評不斷,不僅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來朝聖,也成為媒體爭相採訪報導的對象,「臺灣外食人口多,直接帶動餐飲業蓬勃發展,讓臺灣成為風靡全球的『美食王國』,但近年來少數黑心業者的不肖作為,已嚴重傷害臺灣食安形象及國人健康,也引發民眾與下游廠商的恐慌不安,希望政府能夠嚴加把關並嚴懲重罰不肖廠商,保障國人健康以及下游業者權益,才能重新建立國際對臺灣食安的信任。」

「我們做的東西要自己想吃、敢吃、喜歡吃,才能賣給客人!」接手家業後,沈稚遊用心貫徹父親的諄諄告誡,堅守最高品質的天然、新鮮、無添加原則,儘管手工過程製作繁瑣,但他仍堅持每一顆碗粿從洗米、磨米到成品都必須當天製作、當天販售,期許自己能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當下,挺身而出守護國人的健康。

呷碗粿 讓你大富又大貴

「阿來碗粿的原料都來自好山好水的嘉南平原,我們收割吸取日月精華5個月的熟成稻穀,經過陽光曝曬輾成米,洗滌浸泡後用石磨磨成米漿,再用一定比例的水幸福調和,代表『石來運轉』;碗粿都選用圓磁碗裝盛,則代表『富貴圓滿』,加入豬肉、香菇、油蔥及醬油後,將米漿倒入圓滿的碗,送進蒸爐炊煮,象徵『蒸蒸日上』,所以吃一口碗粿,一定可以讓你大富大貴!」沒錯,這就是阿來碗粿的魅力,不只美味,還有濃郁的人情味。

「由於傳統餐飲服務業普遍工時長、薪水偏低,加上中南部人口外流嚴重,人力本就捉襟見肘,尤其最近新上路的一例一休,勢必將大幅增加人事成本負擔,將是我們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未來,沈稚遊將積極著手建置全新中央廚房,規劃以直營加盟雙軌並進的方式,逐步向外縣市擴展門市據點,並將於今年代表嘉義餐飲業前往日本參加東京食品展,期許在自己用心扎根、努力耕耘下,能夠讓臺灣傳統小吃躍上國際舞臺,飄香全球。

..青創會訊106季刊載(/楊令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