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主動服務 感動行銷 就是要讓年輕人更有fu -專訪青輔會 李允傑主任委員  ....2012-05-25
2011年2月初甫就任青輔會主任委員的李允傑,來自嘉義,學生時代就經常以青年領袖代表的身分參與國際會議或出訪,外界對他的印象是點子多、口才便給、行動力強。入閣前,李允傑在大學教書,是個多產的教授,不僅出版許多專業書籍和學術論文,也經常投稿媒體發表意見,而且關注的議題相當廣泛。

第一份工作 領青輔會薪水

「我與青輔會淵源很深厚。」李允傑與青輔會的第一次接觸,是來自於歸國學人短期研究獎學金。「我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攻讀公共政策博士學位,但沒想到博士論文口試比原先預期來得快,由於國內的教職工作需要提早半年申請,因此取得專訪青輔會 李允傑主任委員學位回台時,暫時沒找到教職。而青輔會的歸國學人短期研究獎學金,讓我度過那段青黃不接的時期。所以嚴格說來,我從國外回來的第一份工作(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 是領青輔會的薪水。那時候覺得青輔會挺為年輕人著想的!」

升等為教授後,李允傑經常在政府機關擔任評審委員;過去10年來,因為評審委員和研究案的執行,經常必須往來青輔會,所以對相關的業務並不陌生。這也是為何在被徵詢入閣意願後,毫不猶豫接受出任青輔會主委的主要因素之一。

想做事 關鍵時刻更不能推拒

接掌青輔會後, 李允傑立即端出牛肉,推出3大政策主軸17項子計畫,希望藉由青輔會團隊的努力, 大力落實公平正義的社會理念。除此之外,為了讓時下的年輕人更有「fu」,他積極率領團隊前往百所大專院校,與青年學子做更多的互動,還與他們一起尬籃球,是一個充滿活力又很有想法的政務官。

「我個性積極任事, 入閣除了是對青輔會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外,特別要感謝馬總統和吳院長提攜一個出身清寒、沒有任何家世背景的年輕人。在這個時間點,我沒有理由推辭,更應該要挺身出來做好培育青年的工作,讓青年對政府施政有感;另一方面則是要努力讓政府的組織改造,可以順利過渡。所以,任期長短倒不是我首要的考量,能不能做出成績來造福青年, 才是我關心的重點。」做什麼,像什麼,而且全力以赴!就是李允傑為人處世的信仰與哲學。

他表示自己是處女座,做起事來是「豫則立,不豫則廢」,所以還沒上任前就開始準備、周延規劃,因此在上任沒多久後,就提出「照顧弱勢」、「擴大參與」、「與青年有約」3大施政主軸,「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年輕人對『政府施政有感』、『讓年輕人更有fu』。」

照顧弱勢 改善貧富差距

由於全球化及自由化浪潮,台灣跟其它國家一樣,很難避免貧富差距的擴大,即使美國和歐洲國家都有這個問題存在。因此,為了改善所得分配、縮小貧富差距,李允傑推出第一個施政主軸─「加強照顧經濟弱勢家庭青年」,協助提供優質的在學工讀或就業準備的機會。

以「經濟弱勢家庭在學青年工讀計畫」為例,至7月底已審核通過11067個具學習性、安全性的工讀機會,執行比例已達到217%,李允傑說, 「原本是想就青輔會業務範圍裡,結合政府機關、民間企業、非營利組織的力量與資源,預計提供5000個工讀機會,沒想到民間企業非常踴躍,光是提出申請就超過10000個名額。」

李允傑也強調,政府照顧弱勢青年,不只在就學時期,也包括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像是青輔會與大專校院合作,開辦就業準備系列課程(如職場倫理、履歷撰寫、面試技巧等),強化青年的職場競爭力;「青春酷可( Cook)夢 Go Go Go」,則以餐飲類創業為主軸,安排一系列餐飲技能訓練及創業知能課程, 輔導青年習得專業技能, 培養開創自己事業舞台的自主能力。「『青春酷可(Cook)夢』是青輔會首度推行的計畫,我們選擇門檻較低、且具有利基的微型事業,在北中南區三地開設餐飲業研習專班,目前開辦成效不錯,如果參加青年反應不錯,未來將規劃市場需求度較高的行業,持續擴大辦理。」

擴大參與 傾聽青年聲音

李允傑認為青輔會既然身為服務青年的政府機關,就不能沿襲過去的傳統思維,坐在店裡面等顧客上門,而是要主動到校園與青年學子、青年社團直接面對面,才能聽到青年最真實的需求和想法。

「在校園進行宣講時, 我通常會問大家兩個問題: 『知道青輔會在做什麼的請舉手?』全場大約只有四分之一同學舉手。再問『有參與過青輔會活動的請舉手?』那就更少了,只有個位數的人舉手。所以懂服務也要會行銷, 與其絞盡腦汁思索如何協助更多青年,不如走出去看看青年們最需要什麼,也可以讓更多青年朋友知道青輔會到底在幫他們做什麼。」

李允傑說, 擴大參與不只是走出去傾聽青年們的聲音,青輔會也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提供多元且實用的資源平台,讓更多青年參與。例如「照顧青年, 政府有配套」包含工讀、就業、創業當老闆、暑期旅遊、買房子安心成家等五大方案, 可說每個年輕人在一生中都會遇到的人生階段,青輔會與相關部會都已經為他們做好完善的規劃。除了「照顧青年,政府有配套」外,同時因應網路社群媒體興起,青輔會也建置青年專屬入口網─「青春有go站」,以顧客(青年)導向為出發點,提供內容均為年輕學子最關心的工讀實習、獎助學金、運動休閒、進修考照、夜市小吃、租屋訊息、交通旅遊等實用生活資訊,以及政府各部會提供幫助青年等相關措施。「希望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傳達,讓青年知道政府照顧青年的措施,當接觸面和接觸率更廣更高時,對政府施政也會比較有感。」

另一個印證李允傑所提出的「擴大參與」政策主軸─ 今夏甫落幕、我國史上規模最大、最具特色的「萬人鬥牛 台灣一百」3對3籃球賽, 共有2777隊參加, 北中南東超過10000人次的參與,其中不乏許多外籍青年組隊參加,深獲各界好評與迴響。「過去參與青輔會活動的都是知識青年和文藝青年,是對公共事務較關心的一群,然而,大多數的青年是不太熱衷公共事務的,但是透過籃球這個最普及的全民運動,會發掘不一樣的青年族群,他們跟青輔會有了第一次接觸後,就能了解青輔會在做什麼, 在協助他們什麼!」

與青年有約 建立雙向溝通平台

為了解青年的想法,以及提供暢所欲言的管道,李允傑以「主動服務、感動行銷」的精神, 規劃「與青年有約- 築夢講座」系列活動,以及6場次的「青年築夢計畫-青創論壇」。「築夢講座」分為三大層次,第一層為「總統、院長請聽我說」,北中南東各辦一場與青年面對面接觸,增進其了解及認同政府政策;第二層由李允傑及學者專家擔任宣講大使,分別到各大專校院或青年社團宣講青年築夢計畫,目前已辦完45場,還有14場排定中, 預計至年底可宣講100場以上;第三層則以青年影響青年、青年服務青年的理念,由青年大使及職場達人到各校分享志願服務、社區行動、政策研發、國際交流、壯遊台灣及職涯規劃的心路歷程,至今辦理170場,超過21000人次參與。

「青創論壇」則是展現政府對青年創業的重視與關注,而6場論壇設定的議題均與青年創業、企業經營息息相關。李允傑指出,舉辦論壇最主要的意義在於價值分享、經驗傳承與擴大參與。青年創業的失敗率較高,是因為在創業的過程中,往往會面臨包括資金缺乏,市場開拓、產品研發、人才招募等艱鉅的難題,如果無法克服難關,先前的一切努力都將付諸流水。因此,透過青創論壇的平台,讓創業青年學習複製創業楷模成功的DNA,在重要時刻能夠順利通過考驗,讓事業經營更上層樓。「其實青創論壇的分享也是擴大參與的一部分,參加者除了青創會體系成員外,也有來自青商、扶輪社、獅子會等其他體系的菁英,也唯有眾人共同參與,才能將價值分享的效果擴大。」

李允傑說,由於今年適逢建國百年,此時青創論壇更賦予時代上的意義,所以也應做到歷史總結,成果總檢討。「青創論壇作為政府和企業的雙向溝通平台,除了邀請創業楷模傳承成功心法外,也邀請馬總統、吳院長共同參與。我們不只聽到創業家的心聲,另一方面也能夠讓政府直接向企業說明當前的施政理念和具體作法,透過雙向溝通及經驗傳承,相信國內的創業環境會愈來愈好,青年創業的成功機率也會愈來愈高,嶄新的創業力量,將促使國家經濟的發展與成長更上層樓。」

照顧青年的心 永不打烊

很多人關心明年政府組織再造後, 青輔會將整併至其他單位, 接下來青年事務會不會有所影響? 李允傑說, 政府組織再造是經過縝密的思量和規劃, 透過精簡與整併, 可以提升組織之間的水平與垂直的效率, 符合國人的期望, 對國家整體發展也有幫助。「組織再造後, 服務青年的工作絕不打烊, 青年的權益依然受到保障, 對青年的照顧也絕不打折扣。畢竟我國18~35歲的青年有586萬人,占人口比例相當高,以創業輔導業務來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原來就有輔導中小企業的體系和作法, 若加上青輔會的資源與良好基礎, 定可發揮『1+1>2』的效應, 對青年將有更大的助益。」

對於身為青輔會最後一任主任委員,李允傑則表示, 當前最主要的目標是完善照顧青年措施, 確實落實三大政策主軸及17項計畫; 再來則要藉由青輔會的一些努力, 提升整體青年的競爭力, 而這個競爭力不盡然是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還包括公共參與的競爭力與國際舞台的競爭力; 最後是順利完成組改的任務, 能夠讓同仁的士氣不受影響、權益受到保障, 並將照顧青年的措施和業務繼續運作下去, 甚至發揮得更好。

「對我而言, 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要做就把它做好。所以我與青輔會的同仁都會秉持『主動服務、感動行銷』的精神, 讓更多青年了解並參與公共事務, 如此才能實現照顧青年的宗旨。明年政府組織改造之後, 青輔會的機關型態也許會調整, 但政府的青年政策只會愈做愈好, 我會把這份使命一棒接一棒地延續下去。」

...青創會訊100年第四季刊載 (文/陳蓉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