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揉合美學 創造傳產新亮點-琞茗茶坊  ....2017-07-25
「由心開始 體現大同」這是琞茗茶坊的座右銘,是以良心為根本所設立的公司,以這樣的心態為根基時時警醒自己,更希望未來對世界能夠有所貢獻與回饋。

琞茗茶坊負責人陳玟琪,家中原本就從事傳統茶行,販賣的都是百分之百臺灣高海拔的純種高山茶,其中最獨特的老茶,是選用臺灣最頂級的福壽高山茶,以古法烘焙技術,須耗時5年才能製成,因此數量極為稀少、珍貴。

創意設計 中西藝術精髓兼融 

陳玟琪從小就熱愛藝術相關作品,對經歷風霜的古老古蹟建築也相當著迷,長大後在國外留學念書,也因為自己愛冒險的個性,所以經常獨自到不同國家旅行,在這個過程中,不論是國外的藝術創作或是古蹟建築,都帶給她很多薰陶學習;除了對藝術欣賞的喜好之外,由於家中經營茶行,因此她對茶品文化也很感興趣,只要來到新的國家,都會把握機會體驗當地的下午茶文化。

「東方茶文化有千年歷史內涵,西方文化則具有獨特的藝術美學,各有不同的迷人風格;如果在商品包裝或茶具設計上,能夠將臺灣傳統茶品與西方的藝術美感融而為一,是否能激發出嶄新的元素?」這個的念頭也成為陳玟琪日後的創業契機。

出社會後,陳玟琪從事過藝術相關的工作,在經歷一段時間社會歷練後,遇見許許多多多貴人相助,心中的創業種子也逐漸萌芽,因此毅然離開原本工作的舒適圈,創立「琞茗茶坊」,全力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琞茗茶坊是一個以良心為根本基礎所成立的公司,『琞』為聖的古字,其音相同,不論在學習或工作的過程中,成立琞茗茶坊,是我對自己的期許之外,還希望未來能對社會也有回饋與貢獻。」

無止境的挑戰與學習

在創業的過程中,陳玟琪首要面臨的挑戰就是如何開發新產品,「畢竟資本有限,必須妥當衡量資金的週轉是否可以支應?開發成本是否合宜?風險是否可以承擔?產品開發成功的機率多高?尤其要創造出一個好的設計,勢必要投入相當多時間與資本,未來產品的銷售成本與價格是否能夠達到平衡?銷售價格是否可讓消費者接受?所有經營議題都是環環相扣的。」陳玫琪雖然了解創業的壓力與殘酷,但她從不以為苦,開業1年多以來,仍然持續學習開發商品與風險控管;然而,有了產品之後,接下來的巨大挑戰就是市場銷售。「琞茗是一個剛成立的品牌,在面臨大家對你的設計、產品都不了解的時候,要如何讓市場接受,踏出品牌行銷這一步,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以文化為媒介 邁向國際

為了讓民眾及市場快速認識琞茗茶坊,陳玟琪也積極透過國外的展覽機會,提升公司的曝光率,向國際展示自已的品牌形象;2016年10月份第一次參加廈門國際茶葉博覽會展售會活動,短短5天,琞茗茶坊產品深受來賓青睞,在會展期間即迅速銷售一空。

儘管琞茗茶坊還是一家相年輕的新創事業,陳玟琪在事業經營上也尚處於摸索學習階段,但她在今年就開始著手設計自己的官方網站,「有了官方網站,才能將琞茗的品牌推向全世界;目前琞茗也正著手開發一項新產品,以純銀、銅金屬與無鉛琺瑯結合創造的全新茶具,希望能順利在今年亮相,並期許未來能透過更多國內外的展覽比賽,讓『琺瑯茶具』在國際舞臺發光發亮。」陳玫琪了解,臺灣特有的高山茶,符合中國東方人的茶飲文化,但如果要讓西方人接受臺灣的飲茶文化,就需要西方的藝術文化當作敲門磚,因此產品設計將是打入西方市場的重要媒介,透過東方美學的涵養,帶入西方的藝術結合出另一種時尚美感,利用臺灣設計創作的極致工藝,展現出產品的藝術價值與內涵,才能創造臺灣茶飲文化的新價值。

莫忘初衷 永不放棄

「創業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卻是一個在人生中自我挑戰的一種勇氣,所有一切都是邊做邊學;創業能加速你人生歷練的成長,也是一種自我要求的人生學習。」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陳玫琪不斷重新省思自己的信念,不論面對多少困難挫折,她都選擇堅持初心不放棄。「如果你一開始沒有很大的資金預算投入創業,那麼你一定要更謹慎評估產品的市場性與競爭力,此外還要有極大的勇氣與遠瞻,當然面對挫折與吃苦的決心也是必然的,心理建設一定不可少,才不會輕易被擊垮。」

初次創業資源非常有限,如何一開始就能免於跌入不必要的陷阱,陳玟琪選擇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並在顧問的諮詢輔導與協助下,成功建立自己的市場定位;此外,她也參加政府或民間單位舉辦的演講論壇活動,除了自我充實,也能透過政府的創業輔導與創業諮詢來認識更多幫助自己的貴人,「抱持感恩的心,積極尋求政府資源及管道來提升自我;唯有用樂觀、正向的態度去面對,你才會獲得更多資源與貴人相助。」

..青創會訊106第三季刊載(/黃楷揆)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