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給你一雙飛向世界的翅膀-世界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黃心慧執行長  ....2017-07-25
「婚姻之所以會變成墳墓,是因為領到結婚證書後,雙方不再創造浪漫;人生之所以有挫折,也是因為領到畢業證書後,人開始停止學習。」

讓學習變成快樂的事

個性開朗活潑的黃心慧,出身教育世家,雖自幼耳濡目染深受書香薰陶,求學期間對讀書也抱持高度熱情,但心中卻從未曾對「老師」這個行業有過嚮往,儘管父母親希望她報考師專,但她仍然依循自己的想法與興趣,選擇就讀大學英文系,並出國攻讀廣告管理碩士學位。

回國後,黃心慧學以致用投身廣告界,卻因無法適應業界「烏煙瘴氣」的職場吸菸文化及長期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毅然放棄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並在因緣際會下進入朋友授課的補習班代課,讓她在師生之間純真、活潑的互動中,體悟到教學的真實意義與無比樂趣,也成為她走進校園,擔任國內第一批小學英語實驗教師的契機。

「唯一能讓一個人持續學習的動力,就是讓學習變成他的興趣。」在當時臺灣英語教學並不普及的年代,黃心慧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以及多元豐富的教學內容,成功引發學生對英文的學習興趣,深受許多家長認同與肯定,也讓她得以逐步落實自己的教學理想,從實驗教師、擔任家教到創立英語補習班,站上她以「老師」作為人生志業與創業的起點。

才華為何不等於財力

然而,教學與創業畢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專業領域,儘管黃心慧擁有豐富的學經歷及教學創意,但在事業經營部分,初期卻因用人不慎、同行低價競爭,自己又不諳成本管控,未能適時規劃出有效的經營策略,讓補習班的財務很快就陷入捉襟見肘的困境,再加上少子化效應衝擊,導致長期招生不足,對走在窘迫創業路上的她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雖然一連串的失敗著實讓黃心慧信心受挫,但她對英語教學依然充滿熱情,「不懂企業成本管控,就無法擬訂有效的經營策略。」樂觀的黃心慧決心將挫折轉化為學習動力,從最基本的成本、支出概念開始學起,並自訂一套系統性的學習方式,循序漸進彌補自己在經營能力上的不足;此外,她也透過相關課程來提升自己對評估人才的洞察力,並規劃一套獨樹一格的培訓方式,培養優秀的工作團隊及師資,並積極加入商會組織,汲取別人的成功經驗與經營智慧,檢視修正自己的經營節奏,並採用多角化經營模式重新出發,成功突破困境,事業持續在蛻變中成長,營運也開始穩步向上。

從國際視野出發 掌握市場需求

「過去的我都是花錢買經驗,但現在的我已經學會如何在學習中得到經驗。」經過系統性學習及組織重整之後,黃心慧也深刻體會到,「要創造一個成功的人氣『商品』,最重要的莫過於掌握市場的實際需求與趨勢脈絡。」她發現不只學生需要學英文,「為了因應國際化時代的來臨,一般民眾與企業都必須提升英語能力,培養全球跨文化的溝通交流技能。」誠如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所言:「當你使用他人聽得懂的語言與他人交談時,這些話就會進入他的腦袋裡;但當你使用他人的語言與他人交談時,這些話就會進入他的心坎裡。」秉持這股堅定信念,黃心慧以「Let your voice be heard」作為教學的核心價值,根據不同客戶群量身打造各種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及教材設計,並在原以學生為主力的補習班之外,進一步針對企業主的學習需求,創立「天下英文語言顧問有限公司」,除了提供專業英語培訓課程,也希望能培養更多國際顧問人才,為企業主進行口譯工作,協助更多企業走向國際,提升全球能見度與知名度。

此外,為了因應網路世代的來臨,黃心慧也積極協同團隊夥伴奮力轉型,將傳統面對面的實體教學型態,轉化成運用網路平臺結合完整的學習教材,再搭配受過專業訓練的英語教師進行互動教學,提供教師與學習者一個簡易、開放的學習平臺,並運用最新科技360∘全景VR訪問、聲音廣播或是影像拍攝,在YouTube創立全球微廣播,讓臺灣各行各業的創業者都能透過專訪及同步口譯,結合全球瀏覽數最高、觸及率最廣的影音平臺,向全世界為自己發聲、為創意發聲、為臺灣發聲。 

I aspire, therefore I am. 我圓夢故我在

「我有一個夢想,希望有一天,我能幫助更多英語老師成功創業。」這是黃心慧心中的宏遠目標與自我期許。「會講英文的人不一定會教英文!」未來,她除了希望能培育更多英語教師投入英文教學,並鼓勵及協助他們創業之外,也期望透過傳遞正確的英語學習方式,讓更多人可以將所學實際運用在學習、出國、旅遊和工作上,讓每一個有心學好英文的夢想,都能圓滿實現!

..青創會訊106第三季刊載(/黃慧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