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鐵漢不畏戰 柔情耕耘幸福田-承順溫網室工程行 李俊旺總經理  ....2017-07-25
為提升農業防災能力,穩定國內蔬果供需,農委會自今年起將斥資補助農民興建「強固型溫網室」,藉此提升農民收益,帶動農村整體發展,也顯示出溫網室在農業未來發展上所佔據的重要地位

在臺灣這塊小而美的土地上,蓬勃的農業環境不僅養育萬千人民,更藉由香蕉、稻米...等農產外銷,為臺灣經濟創造風華榮景。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及全球化浪潮影響,農業人力老化、耕地面積細碎化、自然資源枯竭、食品安全...等問題排山倒海接踵而來,也讓臺灣農業展日漸式微。

李俊旺,一位執著臺灣農業的鐵漢,粗獷的外表下,卻有著「作農」的細心與柔情,30年來帶領承順溫網室工程行在艱難的產業環境中奮力轉型突圍,讓他在農業領域屹立不搖,開闢出屬於自己的一畝幸福田。

拚性命作農 省思農業真諦

李俊旺原以種植茶葉起家,但早期為了要栽種品質優良的茶葉,只能施用大量化學肥料及農藥來提高生產力,不僅嚴重汙染環境,也讓自己的身體健康受到威脅,「當時真是拚性命在賺錢!」李俊旺看著許多農友因噴藥施肥而導致肝臟病變,雖然賺了點錢,但這種拚命和賣命的謀生方式,也不禁讓他開始重新思考「務農」的意義與價值。

然而,促使李俊旺徹底改弦易轍的原因尚不只如此。1997年,強烈颱風賀伯侵臺,為全國帶來重大災情,其中以山坡墾地所造成的土石流問題最為嚴重。災後,政府大規模針對全臺山坡墾地進行調查,除了要查明山坡地濫墾情形,更希望喚起全臺人民對水土保育的重視。

「跟農民最親近的土地,卻被農民傷得最深!」面對被風災重創後的臺灣,讓李俊旺對臺灣農業未來的發展,有了更深刻的體認。「務農不應該用命去經營,也不應該破壞土地及環境生態!」基於這樣的理念,李俊旺毅然放棄種茶事業,轉向學習溫室工程,並從中發現精緻農業的發展性。

不畏師傅留一手 積極自成一把手

開墾成功事業的道路並不容易,非專業出身的李俊旺,先進入溫室工程行學習技術,卻因過去臺灣產業學習環境較為封閉,許多師傅及工班為了確保自身技術的獨佔優勢,總是會偷偷留一手,不肯傾囊相授。

「別人不肯告訴你的事,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去學習!」李俊旺當時費盡心力苦學,堅持每天比工班提早到現場,只為了逐一蒐集貨物上的廠商資訊;不僅如此,下班後他總會留在現場,藉機觀摩現場作業流程,積極正面、勇於任事的工作態度,讓他在半年內迅速突破師徒制建立的框架,以自身累積紮實且豐沛的溫室工程歷練自組工班,以毛遂自薦的方式正式踏入精緻農業,並在日後成為業界翹楚。

危機襲臺 反成當紅炸子雞

想要站穩事業腳步,除了必須擁有優異的品質及服務,更要精準掌握市場趨勢脈動。李俊旺說,精緻農業在臺灣,早期以買方市場為主,整體市場規模並不大,也不夠熱門,因此加深了推廣精緻農業的難度。為了擴大市場,他透過主動拜訪客戶,同時與產銷班、農會...等農業組織接洽,積極與農友搭建互助合作橋樑。「當時四處奔波雖然辛苦,但我卻一點也不後悔,因為如果沒有之前留下的汗水,就沒有辦法為今天的事業發展,扎下穩固基礎!」

時間快轉至5、6年前,食安風暴重擊全臺各地,卻也因此提高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在當時人心惶惶的社會氛圍中,「小農」、「無毒」、「有機」成為熱搜關鍵字,也讓李俊旺的事業出現嶄新契機。「以前要我們要四處拜訪農友尋求合作機會,現在他們都主動自己找上門!」李俊旺說,食安危機爆發後,過去長期被忽略的「安全栽種」問題,才真正獲得重視,也讓溫網室栽種技術,一夕之間成為農業界的當紅炸子雞。「現在的承順溫網室工程行,不僅具備精緻農業的根基,更將技術加以提升,涉足無毒有機農業,從整廠規劃、農產品行銷,到協助農友栽種出符合產銷履歷標準的農作物,都能一手包辦。」

反饋農友 珍愛土地

李俊旺在農業領域走過近30個年頭,看盡產業的黑與白、興與衰。由於他深刻了解臺灣的農業環境與產業生態,因此更想用「保護農業、愛護農友」的心去經營。「雖然自己的力量微薄,不足以撼動整個大環境,但我仍樂於回饋、幫助別人。」李俊旺舉例,因不忍農友受「菜蟲」剝削,因此他積極教育並協助農友「找到自己的通路、創造自己的市場價值」,他所指導的嘉義產銷班,雖然僅有20多位農友,每年都可以創造1億元以上的農業產值。

「雖然臺灣有許多和我理念相同的『愛農人士』,長年在臺灣這片美麗的土地上默默耕耘,但臺灣的農業仍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發展,也期盼政府能夠提出更多對農民有利的農業政策與制度,穩定農民收益與保護農地,讓更多人深入認識自己的家園、更親近這塊土地。」

..青創會訊106第三季刊載(/曾尹亭)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