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意無窮 點子無限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  ....2012-05-24
當國內外選秀節目一一崛起,坐穩收視寶座之時,我們不難發現,這其中吸引眾人目光之處,不外乎是那成就素人夢想的獨特魅力。同樣以此概念出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2011年9月起推出「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網路活動,為民眾搭建一個圓夢舞台,把許多具有創業熱忱的人齊聚一堂,透過概念、創意、想像交織,轉化成一種互助的能量,進而開啟成長、合作的契機。因此,本活動最主要的核心概念即為「發掘創業種子,培育創業之星」。


新起之秀 築夢踏實

「星光大道」四個字取名靈感來自於知名的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節目開播至今,培育出許多當紅偶像,包括蕭敬騰、梁文音、胡夏等,都以該節目為搖籃,取得發片機會勇闖星河。過去,擁有明星夢的歌手往往需於幕後奮鬥多年,仍不可預測是否有成名機會。但是,參與星光大道的歌手卻幸運得多,隨著每週節目定期開播,例行性的曝光,使他們輕易成為鎂光燈、媒體及觀眾焦點,多數參賽者早在出道前即擁有一群忠實「粉絲」,成名之路更加順遂,明日之星亦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創業領域中也有許多默默耕耘的後起之秀,同樣需要一個舞台,分享自己的創業藍圖。「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網路活動除建立創業者互動交流的平台,也提供多元的輔導機制,如業師陪伴、諮詢輔導、商機媒合等,協助參賽者從他人的評價與建議中,不斷修正想法,讓平凡的「點子」逐步進化, 成為實際可行的「非凡金點子」。


精進構想 導入資源

競賽分為「欲創業」及「已創業」2組,參賽者於網站上發表文章後,便可得到創業顧問、領域專家,甚至是一般網友的建議,從各個面向分析及檢視自己的構想。創業之路不該閉門造車,集結眾人的力量才能察覺到前所未知的盲點,讓點子更加具體完備,並減少構想在實踐的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

有別於一般網路活動,「創業點子星光大道」另籌劃各項實體活動,提供「已創業」組別業師陪伴機制,邀請活動前10強之入圍者參加「創業計畫工作坊」。有鑒於資金往往是個人創業的首要問題,本活動也特別邀請創投人士擔任課程講師,教導參賽者撰寫出能獲得創投青睞之創業計畫書,並藉由團體討論、計畫診斷、個別輔導等方式,引導參賽者編修計畫內容,鼓勵創業者向下扎根,向上茁壯,擁有一份完善的創業計畫,可避免日後執行上眾多措手不及的狀況發生。

此外,為帶動台灣創業風氣,本活動另針對欲創業組別之前10強入圍者,安排創業入門課程,期望能吸引潛在的創業族群投入個人事業發展,活絡台灣的創新創業能量,可視為孵化創業的推手。


人氣串連 創業台灣

2 0 11 年台灣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下, 再次加入全球創業週( G l o b a lEntrepreneurship Week-GEW)國際串連,並將活動提前至6月啟動, 以「Start-UpTaiwan」作為品牌概念,打造出「日日創業日, 週週創業週」的構想。同時推出「創業星光幫 Youtube影片專區」,其目的在於將國內中小企業在創業創新的歷程與經驗, 製作成影片上傳, 分享創業心得,為中小企業主開拓品牌知名度、開展商機管道。

點子活動則是GEW串連活動的前哨站,因此活動目標緊扣著GEW「鼓勵民眾發揮創意,激發創業構想」的核心價值。為了宣傳GEW國際串連並聚集點子活動人氣,本活動運用目前最熱門的社群網站-facebook,成立粉絲專區,透過facebook特有的按「讚」及留言機制,增加參賽稿件露出機會,藉此吸引民眾對於稿件的關注與認同,進一步引發更多人發想創意,加入投稿的行列。且不定期更新GEW相關訊息,讓更多人了解此一國際活動,進而邀請創業相關的活動,一同共襄盛舉。


點子發跡 成就輝煌

輝煌成就的大事業, 也是從小小的點子發跡。許多人心中都有疑問,創業點子哪裡來?根據調查研究顯示,創業構想的產生主要有四方面:一、針對現有的產品與服務重新設計改良;二、抓住新趨勢潮流,如電子商務;三、無心插柳的機緣湊巧;四、有系統的研究,發現創業機會。其實, 不管創業點子來源為何, 在實踐的過程中,免不了要面對許多挑戰,懂得盤點資源,多加運用政府提供的創業輔導政策,才能為自己加值,助自己一臂之力,成為最聰明的創業者。

本屆創業星光幫第一名優勝者-殺價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濟成分享創業心得時便提到:「我沒有富爸爸,但政府的創業資源就是我的富爸爸」。創業的道路上布滿荊棘,每個人都不該單打獨鬥,應透過創業點子星光大道這類平台,於活動過程中獲得資源與收穫。這是一個通往夢想的捷徑,就等著所有懷抱創業夢的夥伴,透過分享步步實踐。

本專案由青創會承辦

...青創會訊101年第一季刊載 (文/吳其倩)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