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為農業注入活力的魔法師-花東菜市集  ....2017-01-09

彭昱融憑著過去從事媒體業累積的經驗,返鄉創業,透過體貼農友、了解農作的辛苦,賦予花東在地農作物新生的力量,並在小農電商平臺異軍突起、發光發熱。

近年來,一波波食安風暴來襲,讓民眾無一不聞「吃」色變,卻也因此提高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在食不安心的氛圍下,「小農」、「無毒」、「有機」,瞬時成為網路熱搜關鍵字,以無毒、有機為主打的的小農契作餐廳、賣場、電商...也如雨後春筍般大量興起。

其中,花東菜市集創辦人彭昱融,自2013年起,持續在花東地區默默耕耘,透過他魔法般的雙手,以食品加工、包裝設計等方式,協助農友提升農產品價值,賦予在地農產品嶄新生命。

媒體先鋒 為農返鄉

彭昱融畢業於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退伍後,頂著臺大生科系的光環,分別進入天下雜誌、上下游市集新聞擔任農業、食品議題記者。彭昱融認為,媒體業看似光鮮亮麗,可以透過自己的雙手及眼睛,紀錄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事物,但透過採訪寫故事,能夠關注的議題及影響的範圍終究有限,於是他不禁開始反思,「自己是否該繼續走記者這條路?」

經過幾番思考後,彭昱融毅然揮別媒體業,並規劃出國深造,但受到親戚的鼓勵,讓出生於花蓮的他,決定回到最熟悉的地方,與堂弟彭德元兩人攜手踏上創業路的第一步。彭昱融以過去主跑農業、食品議題所累積的相關知識及經驗,選擇結合農業與食品業做為創業主軸,就此奠定兩人的創業根基。

結盟農友 創造雙贏

對一般公司行號而言,最重要的戰友為員工;但花東菜市集的戰友,不僅是員工,合作的農友們更是缺一不可。創業初期,為了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當年彭昱融積極參加農業改良場課程、研討會,或是透過農民團體、輔導團體等管道,多方認識在地農友。

「花東菜市集選擇的合作對象,通常是農作物賣不完,或是有需要與不同通路合作的農友。」彭昱融說,花東菜市集積極與農友建立友善的合作模式,但合作的前提除了雙方理念必須契合之外,農友所栽種的作物,更需符合花東菜市集友善栽種、沒使用農藥化肥,或為無毒、無農藥殘留...等嚴格的採購標準。

不僅如此,彭昱融也相當重視作物的「獨特性」。若農友栽種的作物過於大眾化,缺乏特色風味與故事性,則會建議農友栽種較具市場區隔性的作物,加上花東菜市集也販售加工後的再造作物,因此彭昱融也會仔細觀察農友滯銷的作物,是否適合進行加工,「如果鮮果賣得很好,加工就沒意義了!」

「我們直接接觸市場,能夠貢獻產品開發的構想;農友則熟知耕作知識,則能提供建議及想法。」彭昱融舉例,有位花東菜市集的契作農友,種植香丁、年柑...等柑橘類作物,因獨自耕種,無法將整座山頭的作物逐一套袋,導致部分作物賣相不佳。彭昱融靈機一動,以漂亮鮮果的價格購買賣相不佳的香丁,並將其磨碎,製成果茶醬,為農產品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也成為花東菜市集的熱銷商品。「這種作法不僅能夠增加農友收益,更能提升作物價值,創造雙贏局面。」

追求獨特 創造不凡

然而,現今主打「小農」名號的電商平臺層出不窮,「花東菜市集必須『不平凡』,才能突破競爭、締造佳績。」彭昱融說,花東菜市集成立之初,也有規劃設置資訊平臺,負責資訊引介及買賣,但他發現,資訊平臺資訊門檻低,唯一不同之處,只因聚焦於花東;「尤其資訊平臺如果缺乏『記憶點』,則將淪為一般買賣業。」

要如何才能不平凡?經過對產業環境的觀察分析,彭昱融認為,對花東菜市集這種小規模電商而言,若想打敗其他通路,就必須開發自有商品,並掌握品牌價值。清楚看見產業發展的困境與前景後,彭昱融迅速找到適合花東菜市集的發展地圖,並積極引領花東菜市集轉型開發自有商品,建立專屬品牌,走出屬於花東菜市集的獨特之路。

堅守品質 轉型路艱

隔行如隔山!即便過去擔任記者時已累積相當的農業相關知識,但在自己真正深入接觸農業、食品業經營核心後,「真的好難,完全是不同行業!」讓非科班出身的彭昱融,必須邊做邊學,投入加倍的努力,才能順利帶領花東菜市集,朝向高質化產業轉型之路,大步邁進。

儘管創業之路崎嶇難行,彭昱融仍堅信,「做別人做不到的,才能成就最好的!」未來,花東菜市集除了將持續研發新產品、逐步建置專屬加工廠之外,更規劃增加實體通路,期望透過更多高品質的商品,全力為顧客創造「買得值得」的消費體驗,為花東菜市集扎下永續發展的基石。

本會「新世代中小企業法制調和與推廣服務計畫」個案
..青創會訊106年第一季刊載(/曾尹亭)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