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青創精神 世代傳承-順益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張家華  ....2017-01-09

外型俏麗甜美,就像鄰家女孩般親切隨和的張家華,從小就有機會跟隨父母親身旁,接觸青創會學習與參加會務活動,直到2015年加入青創會,並在2017年為父親完成20多年來始終未能實現的夢想,成為青創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分會理事長。

生長於臺中大里的張家華,年幼時父親張史能在朋友的引薦下,與臺中縣聯誼會(1998年改制為臺中縣青創會,2012年更名為臺中市山海屯青創會)副會長古運金結識並推薦他加入聯誼會,在創會長宋鈺欽任內擔任副總幹事,負責各項會務活動執行,隔年就被推舉為第二屆臺中縣聯誼會副會長,並連任三屆,熱心用心、誠懇盡責的服務精神,深獲肯定、讚賞。

接觸聯誼會後,張史能在耳濡目染下也開始對創業產生濃厚興趣,半年後,就毅然辭去工作,自行創立「源富企業」,從事家庭清掃用具及日常生活用品製造批發,儘管永無止境的忙碌與沉重壓力如影隨行,但他始終不以為苦、甘之如飴。

除了經營事業之外,張史能平時也熱心投入公益,並擔任鄰長及社區守望相助隊,積極貢獻一己心力回饋鄉里。當時還只是個懵懂稚齡孩兒的張家華,心疼地看著充滿鬥志且精神百倍的父親鎮日忙碌的身影,好奇問道,「爸爸,你不累嗎?」「不會啊!我為家庭打拚,還能為青創會付出一份心力,所以感到特別開心。」在張家華眼裡,父親是位樂觀堅強、正面積極的勇者,也是她心中最崇敬的偶像。

個性獨立 勇於挑戰自我

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對行銷很有興趣張家華沒有選擇繼承父業,反而轉向其他企業歷練,並在父親的鼓勵與支持下,順利錄取Nissan行銷專員,負責汽車銷售業務,但由於不諳汽車機械原理,因此她除了積極向同事請益學習,也經常利用假日到保養廠,認真了解汽車的結構與性能,並仔細觀察汽車的保養過程以及銷售流程。果然,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她對工作的熱忱、專注與努力總算沒有白費,到職後僅短短一個月,就成功賣出第一部車,讓所有人對這位大學剛畢業的菜鳥,初試啼聲的搶眼表現刮目相看。

任職Nissan期間,她除了持續進修累積專業知識之外,也必須學習與不同類型顧客之間的應對進退,成為她工作上最大的挑戰。「感謝每位曾經激勵過我的人,因為他們給了我一個學習、進步的機會,父母親也經常教導我,要誠信待人、真誠以對,莫忘初衷。」因此,顧客也經常被她的努力與認真感動,「你沒有業務員的油嘴滑舌,反而像自己的小孩一樣。」顧客給予的高度評價,正是她為人真誠、服務到位的最佳回饋。

天不盡人願 代父圓夢

在Nissan工作2年後,張家華離職轉戰「順益租賃」擔任行政內勤,加上不捨父親如此忙碌於事業、社團與公益,因此計畫在2013年農曆年過後回家幫忙父親打理事業。怎奈造化弄人,2012年8月26日張史能參與地方鄰里公益活動時,遭遇一場無情車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故衝擊,張家華向公司請1個月假,全心全意與母親、弟弟三人輪流照顧父親,2年多來,醫院、家裡兩頭跑,無奈!藥石罔效,最後父親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辭世,「離開,是另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千言萬語,道不盡對父親的愛,人生沿途風景,一幕幕滿滿回憶,就像是您在對我們訴說傾聽,握在手中的執著,總有一天要放手,讓我們對爸爸無止盡的思念...將感恩的心意傳遞給您,父親的身影及教誨深深刻劃在我們心裡,最後想對您說:『爸爸我們愛您!』」

告別式當天,臺中縣青創會歷屆理事長及會友們皆紅著眼眶到場送父親最後一程,讓張家華深刻感受到青創會在父親心中的重要地位與真實意義。2015年,在林基成理事長的邀請下,她正式以個人名義加入青創會,並接下與父親過去曾擔任過的相同職務,負責會務聯繫與推廣,讓她得以迅速融入青創團隊,加上表現優異,為人熱心,因此在隔年即被推舉擔任山海屯青創會副理事長。

感恩惜福 青創人心中永遠的副會長

「妳父親過去一再禮讓理事長這個職務,我們非常感謝他對會務的熱心付出,希望妳來擔任理事長,完成父親的夢想。」幾經考量後,張家華決定代替父親承載全體青創人的期許與傳承,接下2017山海屯青創會理事長重任,而歷任理事長也因感念張史能過去20幾年來對會務的付出與貢獻,包括2006年理事長王神寶、2010年理事長吳學詮、2011年理事長蔡政良、2012年理事長陳志欽、2013年理事長孫成佳,都義無反顧地「回鍋」擔任會務核心幹部,成為她推動會務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很感謝大家對我的愛護與疼惜,這也是我對青創會的一份特殊情感,才能讓這群理事長前輩們有志一同、情義相挺,全力幫助我實現父親的夢想,未來我一定會好好借重他們的人脈與經驗,讓會務運作更順暢、更完善。」

一個年輕、敢夢、敢衝,帶著父親未完成夢想前進的小女生,正以堅定的意志與過人的勇氣,將她與父親之間的濃烈感情與點滴故事,化為承擔責任的動力,不僅撫慰了父親在天之靈,更寫下青創歷史中最令人動容及傳奇的一頁。


2017臺中市山海屯青創會理事長
..青創會訊106年第一季刊載(/吳惠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