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真誠感恩 創造利他共好新價值 - 落實社會責任 實現企業永續  ....2016-10-17

近年來,全球對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議題日趨重視,讓任何企業都無法在這股國際潮流中置身其外,許多企業也積極將CSR的概念融入企業營運策略,致力建構與消費者、社會、環境共存共榮的平臺與機制,落實企業持續性的價值創造,為人類社會與生態環境的美好未來,許下真誠無私的承諾。

青創之光 天下公民典範

為了表彰企業家熱情敬職、樂觀進取的創業精神以及勞謙虛己、無私利他的仁者風範,藉此帶動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社會風氣,青創會自1978年創辦創業楷模選拔,至今已遴選岀587位海內外優秀企業菁英,而楷模們在獲獎後,不僅隨時保持創新的營運動能與競爭優勢,推動社會公益的腳步亦不曾停歇,為國家社會帶來既深且遠的影響。

創業楷模選拔,除了肯定企業的傑出成就之外,更重視的是社會公益的履行與落實,期許企業在追求企業成長之餘,也能用心體現回饋社會的企業責任,盡己之力扶助弱勢,攜手共創一個充滿關懷、愛與寬容、溫馨祥和、富而好禮的社會,更希望透過楷模人飢己飢的信念與行動拋磚引玉,喚起更多團體及民眾關注與響應,讓更多弱勢族群,得到實質的關心與溫暖;在這股理念的驅動下,許多楷模長年獻身公益、傳愛送暖、關心環保不遺餘力,因此連年獲得我國表揚企業落實社會責任傑出貢獻的指標獎項-「天下企業公民獎」殊榮肯定,甚至在榮譽榜上,占據鰲頭。

深耕十年有成 CSR成企業新顯學

1994年《天下雜誌》率先倡議企業社會責任,成為檢視標竿企業的一環,在年度「標竿企業」評比中加入「企業公民」(CSR)評分項目。2007年將CSR指標獨立成為「天下企業公民獎」,評選年度「天下企業公民TOP50」,成為帶動臺灣社會躍升的一股重要力量。並在2015年新設小巨人組,擴大評比「天下企業公民TOP100」,邀請在臺灣經濟發展扮演要角,同時也是CSR隱形冠軍的中小企業們,共襄盛舉。

「天下企業公民獎」代表的不僅只是一個獎項,而是一個新運動的開始。企業經營者開始深度的省思與檢視,「企業不只是獲利的工具,更應是負責任的公民;未來的領導級企業,不只是商業世界的領導,更將是社會的領導力量。」現今真正成功的CEO,除了要面對獲利問題之外,更有責任去思考企業在創造財富的同時,還能帶給社會、環境、世界什麼樣永續價值發展的關鍵力量?

今年「天下企業公民獎」依循往例,參與資格必須連續3年獲利為正,且評選範圍兼顧公司治理(主要衡量董事會的獨立性及資訊透明度)、企業承諾(包含對消費者的承諾、對員工的培育照顧、對創新研發的投入)、社會參與(衡量企業是否長期投入特定社會議題,並發揮影響力)、環境保護(在環保節能上是否有具體目標與做法)等四大構面,同時也將主軸定調於「社會影響力」,企圖從得獎企業過去CSR的軌跡,看見對臺灣改變的力量。

從2011~2016年得獎的400家企業(不重複163家)中可見,業態比例分別為製造業60%、服務業27%、金融業13%,主要社會參與的專案類型著重於弱勢關懷、人才培育及環境永續三大類,其所執行的專案多為持續性且年限集中約1~5年,並且透過與政府、非營利組織的合作共同推動,擴大影響力。此外,企業資源多集中在泛偏鄉,其中對象又以偏鄉兒少為大宗,但近年發現,投入兒少的比例有逐年下降、老人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天下雜誌》認為,對臺灣的企業而言,現在CSR的挑戰已經不是做不做,而是該怎麼做。畢竟在CSR已是企業必備條件的時代下,企業必須透過CSR才能邁向永續、才能被大眾認可。而從今年出爐當選名單結果也可發現,經過多年的學習與摸索,過去在CSR領域有積極作為的公司,表現都已愈趨穩當。

【CSR企業公民獎-中堅企業組 第1名】

得獎企業:信義房屋 周俊吉  第14屆創業楷模

CSR事蹟:對CSR的投入從不受房市景氣起伏影響,延續社區一家的10年成果,結合企業核心職能等「全方位」創新角度思考,利用線上到線下的橫向擴散,以及產業服務的縱向串聯,讓社區推動社造工作能獲得更多的支持。

信義房屋「以人為本」的企業理念,強調「住在有人關心的地方最幸福」,一路走來,透過各種社會回饋,用心建設臺灣成為一個溫情醇厚的幸福國度,期盼能達到社會共融的長期願景:「全民社造、幸福臺灣」。

「先義後利,唯有先把股東、員工、顧客,乃至於整個社會的相關人利益照顧到,企業才會得到好處。」是周俊吉創業第一天就堅持的信念。為達成長期願景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信義房屋不斷強化「文化公益事業群」,分別設置信義公益基金會、信義文化基金會、信義學堂、信義書院、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行義文化出版社、臺灣社區一家協進會等團體組織,促進永續和諧的發展。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開始推動以社區為核心的社會重組工程「社區一家」,以社區本身為主體,鼓勵臺灣每個社區依自己不同的發展需求提案,再透過社區居民齊心協力的過程,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產生互信基礎與情感連繫,從阡陌巷弄間開始,一步步凝聚社區意識;從小社區開始,一步步跨到不同鄉鎮,擴及到整座城市,甚至再放大到全臺灣,12年來覆蓋率高達全臺96%的鄉鎮市區,讓社區改變成真。2015年接力推出「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以家為原點、社區為橋樑,積極擴大至整體社會,周俊吉期待這是一場「全民社造運動」,能與大家同心協力建構一個幸福臺灣。

【CSR企業公民獎-中堅企業組 第2名】

得獎企業:普萊德科技 陳清港  第24屆創業楷模

CSR事蹟:從10年前投入弱勢兒童補救教育時,就建入相關評量表單及指標,透過質化、量化分析,得以適時檢視、修正補救教學策略,追蹤成效、評估效能、持續改善,並以長期可評量、績效管理的方式落實執行,透過PDCA循環模式,每學期提出改善方針,實質有效地運作,成為做公益也要SOP的典範!

普萊德成立23年來,致力提供市場創新的IP網通解決方案,並以自有品牌PLANET行銷國際,同時內化CSR於經營策略,形成誠信、承諾、環保的企業文化。

陳清港長年秉持誠信的經營理念,以「利他」為出發點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不僅提升營運績效,塑造優質品牌形象,增進客戶與供應商合作的信賴度,也強化股東和投資人對公司的信心。普萊德積極落實CSR,為維護地球生態環境與良善社會人文而努力,2015年獲經濟部頒發「性別平等優良中堅企業獎」,為臺灣第一家企業獲此殊榮;在證交所和櫃買中心共同主辦的「公司治理評鑑」也榮列表現最佳前5%優良上櫃企業;此外更是臺灣唯一連續10年蟬聯《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獎」的上櫃企業。

有鑑於地球環境受氣候變遷影響加劇,普萊德也積極擴大開發綠能智慧節能網通產品,力使產品研發製造過程對環境生態之影響程度降至最低,並長期投入翡翠水庫自然生態水資源保護,藉由認養坪林有機茶園,共同為乾淨水資源盡一份力量。此外,2004年起,普萊德也全力推行「弱勢兒童補救教學/心理輔導」計畫,幫助學習遲緩的孩童得以趕上正規教育體制,甚至導入企業經營SOP的概念,協助建立「國小課輔標準作業流程」,聘請課輔專家協助制定所有程序和評量表單,完整的程序和量化指標,有效加速各校縮短學習曲線。

【CSR企業公民獎-小巨人組 第1名】

得獎企業:歐萊德國際 葛望平 第35屆創業楷模 

CSR事蹟:連續6年舉辦「EarthHour 地球一小時」活動,並持續響應「國際淨灘日」。除了以環保行動落實綠色企業理念,還積極向供應商推動CSR觀念,擴大影響力。

O’right歐萊德是臺灣綠色髮妝的領導品牌,擁有全亞洲第一座綠建築化妝品GMP廠,以100%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製造產品,並以水循環資源再生全面進行綠化改造。歐萊德長年致力創造環保減碳綠色產品,成為全國第一家取得環保署「產品碳足跡」標籤認證美髮產品的中小企業,並擁有全球第一支環保署與英國標準協會(BSI)見證,宣告達成「碳中和」的洗髮精,是少數具備綠化研發、環保設計、綠色製程、創意行銷優秀團隊的髮妝公司。

歐萊德積極建構綠色永續供應鏈,擴大舉辦供應商大會,由葛望平親自說明歐萊德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想法與作為,包括:原物料選用原則、採購政策、品質維護的宣言,敦促供應商簽屬「企業社會責任行為準則」,邀請供應商一同於公司治理、環境保護、勞工人權、職業衛生與安全等共同努力。

此外,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時,葛望平的外甥女也受傷且需要溫和、適合的清潔盥洗用品,因此他立即發揮推己及人的精神,全力投入研發與製造無香料、無色素且成分單純、精簡不敏感、不刺激的洗髮沐浴品,供此次遭受意外的民眾索取。葛望平相信:「改變大環境,從小事做起!」堅持企業的作為必須對人健康、對社會健康、亦對環境健康,並以此來實踐「自然、純淨、環保」綠色理念,企盼能為環境播下綠色種子,為下一代永續美好生活。

【CSR企業公民獎-小巨人組 第2名】

得獎企業:璨揚企業 黃文献 第33屆創業楷模 

CSR事蹟:首度入榜就榮獲第 2名亮眼成績!從一胎勝過一胎的高額生育獎金,到令評審印象深刻的教育訓練規劃,員工以高滿意度回應璨揚的企業承諾,確實有感!

璨揚企業創立於1981年,產品行銷遍及美洲、澳洲、歐洲和日本等各國,堅持「力行品質至上、超越顧客期望」的品質政策,成為臺灣規模最大、產量最大、營收最高的商業用車燈製造廠龍頭。

近年全力推行「利他」觀念的黃文献認為,「企業不該只是會賺錢的地方,而是一個可以做更多好事的地方。只要每個企業多做一點點,臺灣就會慢慢改變,而改變就從自身做起。」黃文献不惜斥資數千萬投入太陽能發電設備,提供廠區40%~50%電力,並將廠內95%的水循環再利用,全廠幾乎看不見任何竹筷子、保麗龍,上百人就只有共用一部小型垃圾子母車,其餘全部做資源回收;工廠設備更堅持做到有害物質管理、汙染預防及減廢等,以符合清潔生產要求。

此外,為維護同仁的安全及健康,還設計檢查制度固定檢視員工機車是否有安裝後視鏡、輪胎胎紋情形、血壓指數...等,不僅免費提供員工午、晚餐,每週2天特別提供蔬食餐,幫員工做好體內環保。同時祭出生育獎勵,生第一胎給5萬、第二胎給10萬、第三胎加碼到15萬,1~3歲每月還提撥5000元養育津貼;成立「慈揚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鼓勵所有同仁擔任志工一同幫助弱勢偏鄉的孩童及老人,長期為偏鄉小學種下希望種子,不僅贊助孩童出國經費、改善校園硬體設施,並讓員工一同參與協助偏鄉教育,帶動行善風氣。

【CSR企業公民獎-小巨人組 第3名】

得獎企業:歐都納 程鯤 第33屆創業楷模 

CSR事蹟:對內百分之百聘用本土勞工,選擇本地供應商,創造就業機會;對外積極推動戶外體育發展,長期贊助登山運動,結合本業發揮影響力。

歐都納1975年創立,為我國戶外休閒第一品牌,不僅完成從頭到腳全方位休閒商品的專業設計與生產,讓國人享受最舒適的戶外生活之外,更長期關注與推動國內戶外運動的發展。

歐都納長期贊助臺灣登山者完成全球七大洲最高峰攀登計畫,寫下多項世界第一及臺灣第一的紀錄,並帶動臺灣企業界加入贊助登山運動;建國百年舉辦「登百岳、慶百歲」全國100座山、103條路線,聚集4萬人同時登頂,不僅被列為金氏世界紀錄,且宣傳對山林的保護;程鯤特別重視的「dream i CAN」獎助計畫,年年獎助勇於實踐壯遊夢想者,他甚至親自陪同獲獎的折翼天使郭韋齊踏上3952公尺高的玉山主峰,向眾人證明沒手沒腳也能比別人看得更高更遠。對內則1百分之百聘用本土勞工,並超額晉用身心殘障人員,選擇本地供應商,創造就業機會。2014年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I)碳足跡查證,獲得環保署碳標籤認證,成為全臺第一家推出碳足跡認證的服飾廠商,並積極建置廢料回收減容設備,推動臺灣產業建立綠色生產,接軌國際環保趨勢。

「立志要做有價值、具社會意義的品牌!」程鯤企盼夥伴、孩子都能站在地球村的概念下,去思考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會不會傷害到我們的地球?「雖然經濟成長與環保通常是相互抵觸,但我們應該要努力思考如何將傷害降到最低,要用行動讓世界更美好。」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李銘鈞、廖敏芝)

(本文部分內容引述自:1.《天下雜誌》網站;2.《天下雜誌》品牌暨公共事務部提供之得獎事蹟及新聞資料;3.得獎人企業網站)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