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用熱忱挑戰自我 用真誠贏得信賴 - 元祺有限公司 廖宏賓總經理  ....2016-10-17

66年次的廖宏賓,年紀輕輕就擁有穩定的網路軟體事業與一對可愛的小寶貝,一家四口和樂融融、幸福美滿,令人稱羨。沒有富爸爸撐腰,沒有絲毫僥倖,他如今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兢兢業業、步步踏實,一點一滴攢下來的,包括客戶也是...

專注深耕 建立團隊特色

廖宏賓畢業於東方工專美術工藝系,退伍後曾於多媒體光碟領域歷練。4年後,隨著網路資訊強勢崛起、發展迅速,光碟市場也逐漸萎縮,此時,剛好有位從事木工的朋友,提供了幾個室內裝潢平面、3D設計圖的案子,讓他萌生創業的念頭,「當時心想,年輕就是本錢,只要有幾個案子做,應該就能養活自己了!」2004年,廖宏賓憑著對藝術的熱忱與過去自學的資訊專長,毅然決定走出舒適圈,迎向創業的挑戰!

「一家網路軟體設計公司的生財器具除了電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傳真機。當時公司購入的第一部傳真機雖然只要6000元,卻是我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買的。」創業初期,由於資金並不充裕,廖宏賓除了沉著謹慎、精打細算外,也積極拓展業務,無論承接個案的規模大小與預算多寡,不論是壁紙、泥作等小工程或是桃園航空城、捷運共構案及國外酒店等大型開發建案,從室內設計平面、3D繪圖、現場估價丈量,廖宏賓都全心投入、親力親為,雖然持續為公司注入向上成長的動能,卻讓他逐漸感受到公司專業人力不足的問題以及無法陪伴幼兒成長的遺憾,因此決定暫時放緩衝刺事業的腳步,專心承接建築師事務所、室內設計公司的案子,並積極致力研發工作與專業人才的充實,以滿足公司創造下一波成長的需求。

「專業人力是這個行業最大的資產與成本,也是公司經營上最重要的一環,除了專業技術含量高,還要有sense、肯做、願意不斷嘗試學習新的技術與知識,所以人力短缺的情況相當普遍。」因此,廖宏賓開始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以實務為導向培養人才,目前與銘傳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合作,從實習的學生當中,挑選適合人才,並採母雞帶小雞的師徒制進行教育訓練,透過現場的實際觀察與訓練,涵養新進員工與客戶應對溝通的技巧與能力。「除了做中學之外,就是要放手鼓勵他們『take risk』並體會一連串的『try and error』,唯有如此,才能讓他們累積專業能力,贏得自信與成長!」

不好高騖遠穩中求勝

「我覺得創業就像打棒球一樣,先求穩穩站上一壘,再找機會上二壘、三壘或回到本壘得分,要珍惜每一次出擊的機會,而不是站上打擊區就一心只想揮出全壘打。」自認屬於保守型創業的廖宏賓謙虛地說,「這10餘年來的創業經歷並沒有太大的跌宕起伏,曾經在些許挫折與掙扎中,努力重新站起,因為自己一直以來是採取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的經營模式,所以公司也沒有所謂飛躍性的成長階段。」

過去,廖宏賓主要承接建築事務所、室內設計公司的3D設計圖繪製,也會協助企業客製化建置企業資訊網站(EIP,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著名的客戶包括長庚國際醫療、亞洲廣播電臺...此外,廖宏賓也提供許多便捷與新穎的服務,包括:可解決企業公文流程冗長問題的線上簽核系統服務、公司內部系統個人資料客製化設定、掌握公司專案業務進度期程,甚至可以直接連結後端開立產出報價單,設定寄出。

為了因應日趨激烈的跨境電商與物流競爭,近期廖宏賓已積極投入技術、產品和營運模式的創新,例如:可協助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又能提供完整之訊息發送管理平臺的「tw568.com台灣物流寶』物流與信息系統,期許能夠透過差異化,彰顯公司的價值。「過去承接代工的工作,就如同挑水一般,只是不斷引進水源,讓公司可以繼續經營下去;而創新研發就像鑿一口井,可以為公司創造源源不絕的活水與全新的商機。」

幽默感是苦悶的解藥微笑轉念心更寬

「always ready to service」是廖宏賓為元祺標誌的企業文化,也是他對團隊的殷切期許,「創業初期,面對客戶的負面情緒與抱怨不滿時,自己往往會不知所措,但後來發現,『顧客永遠是對的,愛與關懷才是唯一答案!』從事服務業的人通常有個很大的盲點,『看似贏了道理,卻輸掉與顧客的關係。』因此要懂得放下傲慢,用智慧、幽默感去面對。」廖宏賓深諳如何運用幽默感,適時化解客戶的挑剔與不悅,進而取得認同與信任,更在客戶的引薦下,開發出更多潛在的新客戶。「客戶最在意的三件事:品質、交期、成本,因此盡全力以最快的速度,為客戶提供最高品質的商品,就是自己不曾改變的經營宗旨。」

最後,廖宏賓也鼓勵創業後輩,「經營企業除了要持續創新,開發貼近市場及客戶需求的產品之外,更要學習用正面角度去看事情;「創業是條艱辛的路,很多事情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成功!扎實地贏得客戶體驗:品質、成本、效率,才是企業的百年基業。」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吳惠萍)
2016桃園市青創會秘書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