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口咬下 味蕾衝擊的美好 - 愛想像法式手工甜點店  ....2016-10-17

「愛想像法式手工甜點店」低調隱身在臺中市北屯區的靜謐巷弄裡,沒有豪華氣派的招牌或是鋪張的裝潢,走進店裡,迎面而來的是巧克力與水果的微甜香氣,一旁蛋糕櫃陳列著讓人垂涎欲滴的精緻甜點,彌漫著一股令人沉醉的幸福氛圍。

執著熱情 遠赴異鄉築夢

彰化師範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的賴仕翰,因為熱愛甜點,放棄成為科技新貴的優渥工作,遠赴日本學習製作專業法式甜點。為了突破語言的障礙與隔閡,順利學習手作甜點的技能,他先至語言學校學習日語,再進入日本菓子學校精修甜點的製作技巧,一年級下學期,更應徵進入Les entremets de kunitachi甜點店,與甜點主廚魵澤信次學習製作甜點的技術。

賴仕翰說,在日本菓子學校都是3位同學1組,每天會練習製作各類不同的甜點,雖然他已具備日語二級的基礎,但每當師傅提到艱澀的專有名詞時,還是會讓他一時之間難以立即反應過來,因此課後仍必須反覆不斷複習,才能跟上學習進度,甚至週末閒暇時間也不敢稍有鬆懈,準時到甜點店報到。3年後,賴仕翰不僅順利取得畢業證書,更練就了一身專業手作甜點的好本領。

「在日本Lesentremets de kunitachi甜點店任職近1年半,是最辛苦也是收穫最多的時期,當學徒的日子,不僅要學習各式甜點的製作流程,就連打掃、洗碗、備料、叫貨等各項工作細節都要精通。」讓賴仕翰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只因他沒有將清潔完的抹布摺好,就遭主廚嚴厲斥責,「如果連摺抹布這種小事都沒辦法法做好,又怎麼能做出美味的甜點呢?」相較於臺灣人的自由奔放性格,日本人的嚴謹與龜毛要求,不同民族間的文化差異,讓他在一開始的調適上吃足苦頭。

在賴仕翰虛心、不懈的學習下,不僅深入理解日本職人的精神,並仔細觀察師傅做事的步驟與方法,他終於了解,日本職人之所以受到崇高的敬重,源於對自我工作及態度的嚴格要求,不斷在專業領域精益求精、堅持不怠。

創業 永無止盡的學習與挑戰

回到臺灣後,賴仕翰先後至臺北晶華酒店與雷斯理法式甜點餐酒館任職,為自己累積更紮實的職場實務經驗,並藉此了解大飯店與小店經營運作的差異性。相較於大企業的規模與分工,他更熱衷於小店經營親力親為的彈性與溫馨;經過多年的學習與工作歷練,蓄積足夠的經驗與創業能量後,賴仕翰決心回到臺中,開設屬於自己的甜點店。

儘管已經具備相當豐富的職場經驗,他發現,就業與創業,兩者之間其實還是存在著很大的不同。「身為老闆,除了本身的專業技能外,還要學習許多專業領域外的經營管理知能,不論是創業初期的店面裝潢、水電,乃至產品的包材、設計等各項細節確認,真是有三頭六臂都不夠用。」

職人精神 堅持品質

「我願意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鋪完一個更美的塔,因為那是屬於不同層次的甜點。」這句出自日本甜點主廚魵澤信次的名言,也是賴仕翰創作甜點的不二信仰;頂級食材與新鮮材料的選用,更是他永不妥協的首要堅持。愛想像法式手工甜點店的經營理念是嚴選最好的食材,加上精湛的技術,做出最好的產品,徹底貫徹日本的甜點職人精神,致力將每一道甜點做到完美、極致。比起銷量,賴仕翰更在意的是甜點的品質,儘管必須耗費更多的成本,但真能吃出箇中差異的消費者也寥寥無幾。

然而,最令賴仕翰感到灰心的,就是遇到客人反應甜點的價格太高,卻未實際理解商品的用料差異,僅是單方面想殺價的貪小便宜心態。他認為,臺灣的甜點產業要進步,需要有更多對甜點有堅持的師傅及經營者挺身而出,在品質與用料上嚴格把關,而不僅僅以賺錢為目的考量,才能提升消費者對技術工作者的重視與尊重,創造雙贏市場格局。

未來,除了繼續堅持使用好的食材,製作安心無虞的美味甜點,賴仕翰將更積極著手改良商品品項,以滿足消費者的外帶需求。此外,他也用心參考創業輔導顧問的建議,規劃印製傳單與經營Pinkoi平臺等不同行銷管道的拓展。「創業輔導資源能讓人重新正視平常忽略掉的訊息,提醒自己許多未注意到的面向,藉由前輩先進的經驗,提供自己許多經營管理上的寶貴建議,並感謝創業過程中朋友的情義相挺與家人無怨無悔的陪伴與支持,都是我在創業路上最強大的助力。」

最後,賴仕翰也以自身經驗,勉勵其他想要踏入甜點產業的創業者,「不論開甜點店的最終目的為何,千萬別忘記創業的初衷,永遠要堅持朝對的方向前進,並保持樂於學習的心態虛心請教,必有意想不到的機會與收穫。對顧客來說,能享用不同師傅的手藝,是最幸福的一件事。要賺錢其實不難,堅持自己的理想,才是一大挑戰。」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張宇文)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計畫」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