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挑戰創業 解放渴望冒險的心 - 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17

康程泰從小就熱愛學習又充滿冒險精神,大學讀的是物理系,但服役期間接觸一本關於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的書後,即深深被這個截然不同領域的專業吸引,於是燃起攻讀數位藝術碩士的念頭,並在退伍後,順利爭取到紐約三大設計學院之一-普瑞學院的入學資格。

勇於探索世界 實現夢想

畢業後,康程泰進入美國一家廣告公司工作,運用程式來製作數位藝術,並搭上蘋果公司推出iPhone的浪潮,開始從事App及手機版網頁設計,儘管工作穩定、生活自在無虞,但內心始終有一股聲音催促著他去做點不一樣的事,直到某天,看到一位程式設計大師分享的一句話:「創業是最困難的事」,讓樂於挑戰自我的康程泰恍然大悟,心中對創業的那份憧憬,也開始蠢蠢欲動。

在美國歷練6年後,康程泰決定把當初深埋在心裡的創業種子,種在充滿兒時回憶的臺灣,期許能在這片生機盎然的土地上,讓創業夢想生根發芽,茁壯成為參天大樹。很快地,他找到合租辦公室的朋友,兩人創立的公司雖然性質不同,但從零開始、對未來充滿熱情與想像的決心與信念,共同為新創事業努力打拚的氛圍,瀰漫整個夢想空間,對康程泰帶來莫大的激勵作用,加上程式設計只需要一部筆電、一個位子就能工作,創業成本甚至比開一家飲料店還低,讓他得以在毫無資金壓力下,認真衝刺剛起步的事業。

科技與設計完美結合

由於康程泰擁有豐富的程式設計專業與開發經驗,因此竑盛科技創立初期也是以網站前、後臺設計與手機App開發為專業面向,並在過去人脈累積的連結下,一直保持相當穩定的客戶群;然而,對環境變動反應靈敏的康程泰,很快就感受到智慧型手機市場趨近飽和,公司無法單靠開發App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壓力,因此他決定改弦易轍,將經營主軸導回網站設計,全力帶領竑盛科技從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航向藍海。

2012年,康程泰與和品牌視覺設計公司-圃數位文創結盟,成為策略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創新應用程式,讓竑盛科技得以在2013年秋季參與「臺北街角遇到設計」,推出城市萬花鏡Urban Patterns App,利用這支App收集城市各個角落的圖案樣式,讓居住在臺北的人們發現城市裡從未留意過的美麗風貌。竑盛科技與圃數位文創完美演繹科技與結合的全新產業視野,不僅成功開創出全新的服務與市場,更攜手架構起兩家公司未來的競爭力。

除了積極鏈結不同產業領域的專業,藉此創造「1+1>2」的加分綜效之外,康程泰也將史丹佛大學發展出來的「設計思考方式」及「敏捷式開發」,融入自己的經營管理中。設計思考方式核心觀念是以使用者為中心,而敏捷式開發的原則是「個別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回應變化重於完成計畫」,這2個方法與康程泰的經營理念正巧不謀而合,「我重視的是『發自內心用客戶的角度去理解並製作軟體』以及『準確、細心、有效率的開發流程』,因此在接到委託專案後,我會先投入時間與客戶深入洽談、溝通,獲得足夠訊息後,再用紙張快速描繪出一個網站架構模型,經客戶確認後才會開始進行軟體開發,過程中也會不斷追蹤客戶實際需求與製作方向,這個動作不僅能夠確保成品百分之百符合客戶期待,有時候也會在溝通過程中,迸發出新穎、獨特的創意。」

擁抱創業 開展人生新視野的美好旅程

然而,康程泰看似順遂的創業路,其實也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創業初期,因為公司制度尚未完整建立,好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專業人才,最後卻都是以離職收場。」為了凝聚團隊夥伴的向心力,康程泰嘗試將負責不同專案且缺乏互動的同仁,兩兩配對分組進行專案研討,再匯集各組討論成果後博採眾長,沒想到在討論的過程中,不僅激發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新思維,也培養出良好的團隊默契與良性的競爭關係,日後更在這股風氣的帶動下,延伸發展出一週一次的讀書會,由每位夥伴輪流推薦書籍,一星期閱讀一本書,並約定時間聚在一起分享讀後心得,除了有效串連起同仁彼此的感情之外,更在日趨頻繁的交流中,累積強大的團隊向心力。

此外,由於康程泰創業後一直埋首專注於程式設計開發,忽略了人事成本的管控,直到他接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財務輔導服務後,才對財務會計有了全新的認知,「原先覺得創業和會計好像沒什麼太大關係,現在才了解到完整的會計帳,原來就是企業主擬定精準營運決策的依據。」儘管會計制度無法一次到位,但透過榮譽會計師的協助,加上康程泰落實財務透明化的積極態度,讓竑盛科技的財會體質愈來愈健全、紮實。

「創業就像一段旅程,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各種困難,但每一次與團隊夥伴共同解決問題後,都會讓我們更有信心和勇氣走向遠方,看見更多更美麗的風景。」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游胤翎)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升中小企業財務自主能力計畫」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