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好印象 贏得黃金機會  ....2012-05-24
商場如戰場,每個環節都是勝負的關鍵。一件白襯衫可以搶到千萬元訂單,一句簡單問候能拉近彼此距離;但是一個無心的眼神,或是不經意的小動作,都有可能錯失未來的合作契機以及大好的升遷機會。尤其現在是講求「形象包裝」的時代,給人良好的印象絕對是職場角力、商業競爭中的最佳利器。如何在別人心中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善用以下三項法則,讓你有效建立心橋,贏得對方信賴,向成功更邁進一步。


主動寒暄

與別人第一次見面, 或是初到陌生環境,多少都會產生疏離、防備的心態,要卸下這種負擔,最好的方法便是主動向他人打招呼,藉由寒暄打破沉默僵局,縮短人際距離。因為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自我中心的個性,以及害怕被拒絕的心理作祟,心底總是期待對方先開口。如果自己先主動出擊, 無形中會讓別人對你產生親切感,即使較害羞的人,也會自然而然找你聊天。

寒暄就像打開話匣子的鑰匙, 可以緩和氣氛,消除彼此的陌生,順利和他人談話, 甚至完成主管交辦事項或提高成交率; 因而寒暄語不需要太過艱深和太深入對方的隱私,以免造成對方的尷尬,埋下日後互動的障礙。最好的寒暄話題可從季節天氣、新聞事件、名人動態,對方的工作進展、身體狀況、興趣嗜好、家庭生活以及對方的行動談起。另外,好的對話是雙向的,寒暄雖是個開頭,為你開啟話題,但要維持談話的延續,則需要在對話中,適時添加自己的意見。

必要的寒暄是推銷自己、讓氣氛破冰的關鍵。善於掌握寒暄的時機,有助於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因為第一印象就是靠數秒鐘的寒暄時機決定。在使用寒暄語時,應該配合時間、場合以及自然真誠的態度,以免弄巧成拙。同時任何事情都要有個限度,寒暄切忌沒完沒了、時間過長,懂得察言觀色,適時拉回正題,才能真正搏得對方好感。


致勝的非語言溝通

據調查, 業務員在銷售產品時, 通常顧客決定買單不是在於談話內容或銷售話術, 而是業務員本身的語調、外表與肢體語言。雖然說話可以呈現想要表達的想法,但是說話的聲音表情和當時的肢體語言,足使他人懷疑這句話的可信度。一般而言,最能快速傳遞訊息的是自己臉部表情。開朗微笑的表情較易營造和諧的談話氣氛,

而與人交談時, 目光游移不定, 或一直盯著雙腳和桌面,易予人隨便、逃避的態度; 最好將視線放在對方的鼻子和眼睛之間,如此可以避免壓迫感,並且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通常手勢的運用可以使視覺形象鮮明化,增加說話內容的說服力和吸引力,但不適當的手勢則會招來反效果,因此手勢動作不宜過大、次數不宜太頻繁,而且也最好不要將雙手插在口袋裡,避免給別人沒精神的感覺。聲音可以展現個人的魅力、親和與專業。同樣的事情,不同的說話方式,都會影響聽者的注意力和理解能力。沒有人的聲音是天生完美的,日常生活中,可從音量、速度、節奏、音色和音調等方面,多留意觀察及練習,才能適切展現你的聲音,引起對方的共鳴。


必知的商務常識

所謂: 「有禮走遍天下, 無禮寸步難行。」得體的禮儀舉止,不但可以在各個場合進退自如,同時也象徵個人的內在素質和修養,易得到別人的認同與欣賞,尤其是看似簡單的動作( 發送名片、握手、座位選擇),其實皆隱含大學問。遞名片時, 男性要主動給女性名片,地位低的人要向職務較高或年齡較大的人遞名片。合宜交換名片的時機,通常是自我介紹後、會議前後,當對方正用餐或與他人談話時,切忌中途打斷交換名片。透過握手,可以讓對方有雙倍的機會記住你。通常握手是女士、年長男士、長官和主管主動先伸手;握手時,眼睛需注視對方的眉宇間,微笑真誠問候對方,力道適中且虎口對虎口、掌心貼掌心, 握手的時間不宜超過5秒。


參加會議或餐會, 坐「錯」位是非

常尷尬的。例如出席中式餐宴( 圓桌)時,離入口最遠處是屬於上座,接著就是主客的左邊,再來則是右邊,依序而下;而旋轉桌旋轉的方向,是由主客向左,順時鐘的方向旋轉。會議召開,一般新進同事可以先觀察公司會議上的座次習慣和氣氛環境,再依次選擇適合自己的位置。通常主管重要的幕僚或貼身助理,都是坐在他的左右手邊,所以應避免緊挨著主管兩側坐下來,而是要選擇距離主管第二或第三近的座位,或是坐在視覺上主管可以進來的位置。推銷大王齊藤竹之助有個著名的觀點:人人都是自己的推銷員,不管你是什麼人,從事何種工作,都必須具備自我推銷的能力。能否成功,取決於你如何進行自我推銷,也就是第一印象的建立。尤其現代人的步調節奏非常快,不太可能花很多時間去認識一個人,因此搞砸這次,不見得還有第二次機會來挽回別人的評價。當然,成功絕非偶然,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隨時創造良好的印象,每一次做到好、做到位,就能隨時贏得黃金機會。

本會自辦課程延伸報導

...青創會訊101年第一季刊載 (文/陳蓉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