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次就做到完美 - 梅村日式料理  ....2016-07-05

日式料理是國人相當喜愛的異國美食之一,在臺北美食一級戰區屹立30年的老字號「梅村」,店內沒有多餘的華麗裝飾,簡潔俐落、素淨典雅的空間設計,讓人彷彿身處自己家中,自在而放鬆地享受食物自然單純的原始美味,加上價格平易近人,深受饕客們喜愛,成為大臺北地區日式料理人氣名店。

踏在夢想的路上 把吃苦當吃補

永連生13歲小學畢業後,就隻身從桃園到臺北打拚,進入日式料理店當學徒,並在心中暗自發願,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闖出一番事業,因此當許多同期夥伴難忍學徒工作辛苦,紛紛掛冠求去之際,他依然展現過人的熱情與毅力,每天刻苦努力、反覆練習,順利熬過3年學徒生涯,成為獨當一面的廚師,並被挖角到烏來一家日式料理店當師傅。然而,年輕的永連生並不以此為滿,為了實現深藏心中的遠大抱負,他毅然轉戰臺北日本料理店工作,此時,創業的念頭也不斷在腦海裡盤旋。

經過多年籌備,在資金並不充裕的考量下,永連生選擇與其他商家分租的方式,合力租下城中市場的一個小攤位,儘管省下一半租金,但是家住3樓的他,每天都得搬運沉重的生財器具,氣喘吁吁地來回走上百趟樓梯,「我每天早上7點先到市場採購當日的食材後,就得急忙趕著去上班,下午2點下班後回家匆匆準備食材、搬運器具,晚上6點開始營業,直到凌晨4點才打烊休息。」創業初期,永連生為了不讓自己陷入資金捉襟見肘的窘境,並沒有貿然辭去原來的工作,即便過著每天睡不到4個小時、蠟燭兩頭燒的忙碌生活,他始終甘之如飴、不以為苦,悉心呵護著自己對創業成功的渴望與期待。

勤耕必有所成,2年後,永連生不僅拚下屬於自己的店面,事業版圖也持續擴大,並創下在臺北拓展10家分店的輝煌紀錄,更打造全臺第一家吃到飽的日式料理店,卻因不忍每日丟棄的剩食過多,造成浪費,於是決心改弦易轍,專注經營總店,也就是現在座落在衡陽路上的「梅村日式料理」。

突破盲點 開啟全新成長契機

「開店除了要具備料理專業與服務熱情外,更必須擁有行銷、管理及財務管控等能力。」永連生從路邊攤發跡,一直到快速拓展分店的過程中,因過度專注業務推廣及開發新菜色,而疏於財務規劃及會計帳務管理機制的建立,所幸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財務自主計畫的榮譽會計師一系列的輔導下,現在不僅帳務清楚、財報正確,更讓他能夠精準、及時掌握營運情況,進而為梅村擬定更多具體可行的發展策略。

苦心經營30餘年後,永連生目前已準備將梅村的經營重任交給年輕的店長-程翔聖,而他接手後也發現來店消費的主力客群年齡層偏高的問題,因此除了積極投入研發創新菜單,選擇有產銷履歷的食材,讓顧客吃得美味也安心之外,也全力運用網路工具,行銷梅村特色,希望鞏固既有的穩定客源之餘,也能夠開發更多年輕客群與國外背包客。此外,程翔聖也用心致力於自己在經營與財務管理知識上的提升,並積極透過教育訓練以及福利制度的落實,協助員工強化自己的能力,增強員工對梅村的認同感,進而提供優質到位的服務,讓每位走進梅村的顧客,都能擁有美好的消費體驗。

剛毅執著追求完美心繫弱勢勇敢發聲

永連生在事業有成之餘,也不忘飲水思源,積極投入公益、回饋社會,除了到臺北監獄教導更生人如何做出美味的日本料理,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之外,也擔任臺灣省城隍廟董事,每個月固定捐贈物資給孤兒院、老人院和小學,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專院校講授專業料理知識及廚藝技巧,同時分享自己創業的甘苦與成功經驗,希望學生以他過去跌跌撞撞的摸索過程為借鏡,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或少走一些冤枉路,提升自己的創業力與成功率。

此外,由於臺灣目前只有中餐、西餐餐飲證照考試,並沒有針對日本料理提供證照檢定,因此永連生結合多家日式料理店成立「中華日式料理協會」,並與日本當地協會締結姐妹會,引進日本師資,協助臺灣師傅了解日本對於日式料理證照的要求及考照機制,更進一步成立日本料理師資訓練班,導入HACCP(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相關課程,讓師傅深入學習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系統,提升專業技能,期許透過協會的力量,能夠讓臺灣的日式料理證照制度,早日開花結果。

「料理是一次就要做到完美的工作!因為顧客看不到一道料理的背後,廚師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而是憑第一次品嘗的印象,決定再度上門消費與否,因此必須堅守品質,每一次都要做到最好。」對永連生而言,能夠用料理來回饋給社會是他心中最大的驕傲,因此他願意出錢出力,期許自己能為社會略盡棉薄之力,進而為臺灣的日式料理界,開拓全新的格局與視野。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升中小企業財務自主能力計畫」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游胤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