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出發 看見臺灣之美 - Finture探旅  ....2016-07-05

臺灣,是一座位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上的美麗島嶼,活躍的板塊運動造就地勢狹長的3000多公尺高山與險峻陡峭的溪谷自然資源,豐富的地理環境,也吸引熱愛戶外運動的人們爭相前往,挑戰自我!

返鄉創業 行銷臺灣

邱豐謙曾在美國居住將近10年,遠離家鄉,足跡踏訪過許多國家的他,卻在無意間發現自己對生長的故鄉-臺灣,竟然如此陌生;在某次看到關於紀錄臺灣山岳絕美樣貌的電視節目《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後,他驚覺原來臺灣還有如此美麗與原始的地方,於是突發奇想,決定挑戰臺灣第一高峰-玉山。

玉山主峰與西峰間建有一棟排雲山莊,是山區唯一有人管理的山中旅館,因攀登人數眾多,抽籤取得床位,遠比完成攀登玉山來得困難,玉山管理處也規定,若欲單日攀登玉山,必須持有3000公尺的高山攀登經驗證明。邱豐謙評估自己的能力,應該可以完成單日攀登,決定先走一趟四秀之一的池有山後,再挑戰玉山,但受到雨勢過大的影響,未能成功登頂而撤退。然而,這次事件並未讓邱豐謙感到挫折,反而對登山燃起更濃厚的興趣,並陸續完成武陵四秀、志佳陽大山、南湖大山等20多座臺灣百岳以及能高越嶺步道西進東出,也奠定了日後創業的契機。

「在國外聽到臺灣大部分是透過美食,哪位日本明星最愛的珍珠奶茶,又有哪一位歐美明星認識臺灣的小籠湯包,無論是透過什麼資訊管道看到的臺灣,都只剩下美食文化。我們一直希望世界能夠認識臺灣、認同臺灣,而臺灣的美,她的高山、溪谷等自然資源與在地多元的人文歷史,才是真正代表臺灣的一切,既然如此,何不讓我將臺灣的美帶往世界,讓全球更多熱愛戶外的朋友認識臺灣,知道世界上一座小小的島嶼上,還有許多令人讚歎的景色。」2015年,在愛鄉情懷與行銷臺灣理念的驅使下,邱豐謙正式創立「Finture探旅」。

鎖定目標族群 提供高品質服務

Finture探旅,是一間旅遊探索公司,提供戶外相關用品、活動以及體適能訓練課程,並在每個月舉辦講座分享和戶外活動體驗,官網上也會不定期發表戶外相關知識與使用介紹,以及分享Chambray Modernist、Black Diamond、Outerboro等戶外服飾品牌,同時紀錄攀登雪山、奇萊山、桃山及羊頭山等百岳實況,讓消費者一同享受戶外探險的樂趣。在單點式目的旅遊銷售方面,則調整戶外事業的經營模式,讓每位消費者透過專業團隊的帶領下,用最精采且安全的行程規劃,實現戶外探索的夢想。從生活參與到產品本身的循環體驗,Finture探旅行銷的不僅是產品本身,而是透過大自然販售成長的熱忱。

「看似容易,但要接近臺灣豐富的戶外環境、壯闊的高山或溪谷下切陡峭的岩壁,在這之間行走便是一番工夫。」邱豐謙分享經驗的同時,彷彿能看見他所描繪的畫面,在接觸一座又一座的大山,一條又一條險峻的溪谷與湍急的河流後,讓他更懂得用謙卑的心情,感受大自然的敬畏以及自身的渺小,了解征服的不是山頂或溪谷,而是自己的意志、體能、知識及能力。

「『征服自己』,是Finture探旅的企業核心價值,希望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好,讓參與者接觸戶外生活體驗並一同成長,用參與感和群體認同感,將Finture探旅的精神分享出去,更希望每位參與Finture探旅的朋友,都能接觸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

坊間有許多30至40人一團的登山團體,或是15至20人的溯溪行程,邱豐謙則致力打破以往嚮導、教練與團員比例嚴重不均的情況,並以消費者為中心,提供更精緻的小團品質服務,藉由高標準的審核機制與合約規劃,確保每次行程的風險控管至最佳化,讓消費者在高風險的戶外活動行進間,得到更全面、更安全的照顧。由於與其他業者的差異化奏效,Finture探旅成立不到1年,品牌知名度即迅速在戶外運動領域中大幅竄升。

實際走過 方知創業甘苦

對於想創業的人,邱豐謙也以自身經驗給予建議,「在創業過程中或許會被騙,或許自己會做一些錯誤的決定,但每次都要從失敗中學習,讓自己更清楚前進的方向,了解自己身處什麼樣的市場環境?面對哪些競爭對手?當一家公司認為沒有競爭對手,代表正在邁向死亡。」

「自己在創業前期規劃時,想的很美好、說的很漂亮,實際投入後才發現創業非常不容易,開店有店租、裝潢、系統選擇或營運開銷等成本壓力,從貨品挑選、行銷規劃到教練篩選與合作,皆是重重關卡,再者如何讓消費者上門、庫存的控管又是一大挑戰。當陪伴家人的時間減少,伴隨而來的可能是家人的不諒解。因此,創業絕對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一定要確立清楚的目標,加上熱情和興趣,才能會促使自己不斷的尋找機會、尋找夥伴、尋找生存下去的可能性!」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計畫」個案
..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蘇美霖)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