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全力以赴 使命必達 - 永明秀農產有限公司 總經理  ....2016-07-05

從菜販之子,成功將祖父傳承三代、養家餬口的路邊小生意,轉型為現代化生鮮蔬果批發服務,邱健盟悉心掌握蔬果品質、供需與通路,靈活調配貨源以因應價量波動,並以熱情、誠心、效率的經營理念,深耕客戶服務,在南臺灣蔬果市場已站穩一方天地。

人脈變錢脈 老行業注入新生命

「在父執輩那個年代,賣菜其實是一個既辛苦、又低階的行業,所以我一開始並沒有接下父親菜攤的念頭。」

高中畢業後,邱健盟選擇進入餐飲業擔任廚師,後因不捨父親有意結束辛苦打拚大半輩子的菜攤生意,於是展開一段白天在餐廳工作,半夜幫忙父親批貨、送貨,蠟燭兩頭燒的忙碌生活,卻也在此時觀察到,「只要用心、肯吃苦,賣菜也可以創造相當不錯的利潤。」因此他毅然揮別10年的廚師生涯,專心投入菜攤的經營與轉型,而這些年累積的廚師經歷與人脈,更在無形中轉化成他拓展事業的強大助力,「當時屏東地區餐廳、飯店的廚師,都成為我一開始建構通路、拓展業務的堅實後盾。」尤其邱健盟擁有紮實的廚師專業背景,讓他得以較其他菜商理解廚師的實際需求,並能適時提供食材選購與搭配建議,因此迅速在蔬果批發市場建立優勢的競爭門檻。

隨著客戶數穩定成長,需求量與進貨量逐步放大後,邱健盟也亟思「以量制價」的轉型之道,並陸續成立有限公司及合作社,直接承租整片農地,與農民契作耕種,加上客戶對品質與服務的要求愈來愈高,菜商除了要自行投保產品責任險外,蔬果上市前更須經市農會藥檢通過,以確保食安無虞;在客戶的催促與鞭策下,邱健盟積極跳脫傳統菜商的經營模式,並開始以企業化的思維,結合智慧型行動裝置及電腦資訊科技,建置專業冷藏物流系統及車隊,落實即時的在地服務理念與公司未來的發展藍圖。

通路為王 開啟多元產銷商機

「由於農產品保鮮期有限,因此獲利的關鍵,完全取決於行銷通路的強大與否。」目前永明秀農產的通路包括學校營養午餐、監獄、部隊、飯店會館、自助餐廳以及超級市場,由於通路廣大密集,讓邱健盟得以向農民大量收購後,透過自身不斷擴增的行銷網絡,創造規模經濟與營運效益,不僅有效規避蔬果滯銷、囤積腐壞的風險,更充分體現公司與農民雙贏的局面。

此外,農作物收成的良窳,最重要的就是看老天爺賞不賞臉,尤其臺灣每年都要面對諸多颱風、暴雨等天災威脅,讓農民一整年心血一夕付諸流水的案例更屢見不鮮,「所以跟我們搏輸贏的對象是天氣,而不是同業。」邱健盟說,蔬果農產批發產業具有「大者恆大」的特性,只要你的客戶群夠多、採購量多元而穩定,經營成本就能夠隨著收購規模擴大而降低,擁有價格優勢,自然不怕競爭,加上這個行業地域性與排他性相當明顯,只要「佔據山頭」、「劃地為王」,強勢掌握通路後,新競爭者將很難跨入,「相同的道理,目前我也是以屏東、東港、內埔、潮洲、墾丁、高雄等南部地區為銷售重心,除了透過收購接手同業的營業據點之外,要搶進其他縣市的蔬果市場,也有一定的難度。」

目前邱健盟也開始嘗試將自家販售的蔬果,委託代工廠製成果乾,希望未來能透過創新與自創品牌,創造公司的附加價值,走出產業的區域侷限特性,拓展自己的事業版圖。

樂在工作 創造讓客戶感動的服務

由於蔬果是不可或缺的民生物資之一,價格波動幅度往往也會直接衝擊民眾的日常生活,只要菜價瞬間飆漲,也容易予人有「菜蟲」居中囤貨炒作、哄抬價格的負面印象;邱健盟說,雲林西螺是全國最大的蔬果集散批發市場,每天、每項農產品都會依當天的進貨量與需求量,透過公開透明的競價方式,產生一個供全國參考的均價,「當產量銳減、供不應求時,價格當然會上漲,反之,如果供過於求,菜商則通常會調降價格,刺激買氣,所以蔬果因供需變化產生的價格波動,都是遵循市場機制的正常運作,把菜價的起伏全部歸咎於批發商,這種說法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很不公平的。」

「現在的產業競爭是快的打慢的,不是大的打小的,只要你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回應客戶琳琅滿目的需求,就能搏取客戶的信任。」深諳「信任感」就是蔬果批發產業決勝關鍵的邱健盟,也極盡所能地「把客戶寵壞」,就算客戶請他幫忙送一桶瓦斯、一盒雞蛋,他也從不說「No」。「我一直把販賣蔬果當作服務業在經營,24小時待命、第一時間回報,全力滿足客戶的需求,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專注在自己的事業上;儘管工作忙碌繁亂,但看著自己把祖父傳承下來的路邊小菜攤一步步推向企業化、規模化經營,那種喜悅與成就感,卻是難以言喻,再辛苦都值得的。」

2016屏東縣青創會理事長
..
青創會訊105年第季刊載(/李銘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