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每頁翻開,都是好感動!-好感動‧相簿  ....2012-05-24
2011年全球數位相機市場出貨量超過1億台,陳明宗與事業夥伴看準現今人手一台相機、喜好紀錄、樂於分享的行為模式,創造全
的數位印刷商機,使人人都可以透過簡單的編排軟體,將照片加上文字紀錄編輯成冊,獲得更精緻與客製化的影像保存方法。


閒聊話家常 找到創業新商機

已為人父的陳明宗和許多父母一樣, 都喜歡替孩子拍照,紀錄成長點滴。但面對眾多照片的整理、收藏,以及傳統相簿格式不便用文字完整紀錄當下心情的限制,讓他感到相當苦惱。「真希望世界上能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沒有美術編輯經驗的人,也可以簡單與自由的操作,編排出一本屬於自己的相簿, 如此就能方便分享, 又可以解決相片檔案占據電腦容量的問題。」陳明宗脫口而出的想法,立刻引起蘇培倫共鳴。

雖然當時國外Apple電腦已有類似的服務,但僅限部分國家才可使用, 且台灣多數都是微軟Windows系統使用者。蘇培倫認為,這個創意如果能夠實現, 不僅可以解決多數人共同的困擾, 同時也將成為數位服務產業的主流。因此, 陳明宗在蘇培倫的鼓舞下, 邀集在軟體開發、網站規劃、圖像頁面呈現、會員經營領域有實戰經驗的同事,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於2006年成立「鉅津股份有限公司」,效法Apple電腦的iPhoto攝影集印製服務,開發出Windows系統使用的軟體,並於隔w 年正式推出「好感動‧相簿」。


堅持做到最好 努力贏得好口碑

遊戲背景出身的陳明宗說, 「研發一套軟體並不困難,但如何設計出符合使用者操作習慣與簡易的介面,則需不斷的測試與調整。」因此在產品上線前,他廣邀親朋好友充當白老鼠進行試用,產品問世後,他更致力於機能及品質的維持,進而做好客戶關係管理,並同步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圓夢計畫申請資源挹注,透過創業顧問的諮詢服務及創業圓夢網中的電子櫥窗,更讓他獲得行銷策略的指點與免費曝光的管道,順利打開知名度。

但是隔行如隔山, 印刷業的專業門檻與產業差異,令陳明宗在創業初期吃足苦頭。「傳統印刷業仍停滯在先製版、後印製的作業流程,而數位印刷也僅運用於打樣或信用卡帳單這種單一性、高時效性需求的品項。於是,當我們提出利用數位印刷技術製成完成品的概念時,多數印刷廠都抱持懷疑的態度,甚至拒絕接單。」之後經過他們鍥而不捨的溝通與努力,傳統印刷廠終於被他們的毅力所感動,願意配合嘗試,並協助他們研擬出後續合宜的選紙、試印、出貨等一連串流程。

生產流程好不容易拍板定案,更大的難題卻接踵而來。「產品上市第一個月訂單爆大量,我們卻賠很大。」由於印刷專業知識不足,設計軟體時並沒有預留「出血」、「裁切線」、「裝訂線」等位置,導致成品紛紛發生卡頭、斷手、切字、裝訂脫落等問題,導致客訴連連。「對顧客而言,每一本、每一頁都是唯一, 交件時都必須百分之百完美。」光是解決傳統印刷廠與客戶之間對於耗損或色彩的認知差距,就讓團隊忙得不可開交、焦頭爛額。

所幸, 陳明宗至始至終都秉持著以客為尊與永不放棄的處理態度, 也順利讓危機化為轉機。他全面重新檢視、調整產品,並誠意地向顧客提出解決方案,並極積說明數位印刷的優缺點,最終獲得客戶諒解,許多客戶更紛紛主動在部落格中分享使用心得,將產品的特色一傳十、十傳百,意外讓「好感動‧相簿」建立起好口碑,同時也讓這個全新的經營概念與商業模式,順利在市場中嶄露頭角。


服務再造 注入產業新力量

陳明宗說,「不要看這營運獲利模式很簡單,裡頭可是有許多客戶使用流程及維護的技巧呢!」他建議想投入相關行業的朋友,務必要先了解印刷產業、網路行銷經營的方式,「更最重要的是,要站在消費者立場,將心比心去思考產品的接受度與品質,才有機會在市場上勝出。」

這一路跌跌撞撞走來, 陳明宗和蘇培倫等事業夥伴, 十分慶幸團隊的堅持可以讓「好感動‧相簿」在市場上闖出好名聲,同時也獲得許多大廠青睞,相繼與之合作。5年間,已成功創造上萬種感動,未來也將持續向前邁進,讓更多人可以完整典藏生命的每一刻。「好感動‧相簿」的誕生,成功開啟台灣客製化個人相簿的精緻服務,同時也讓逐漸式微的傳統印刷廠,帶來一個嶄新的契機。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計畫」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1年第一季刊載 (文/洪琡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