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百年老宅的新生命 - 羅屋書院  ....2016-04-25

新竹關西是一個純樸的客家小鎮,過了南山橋後,就是羅姓單姓聚落,約莫在乾隆時期時,羅姓先祖陸續來到此地開墾,而羅屋書院則於1904年開始建造,當時主要作為地方興學,書院的建造和圖騰雕刻的工法都相當講究,完成至今已有100多年歷史。

羅屋書院工作室創辦人羅仕龍創業之前,原於臺北一家經營管理顧問公司任職10餘年,但成立「羅屋書院工作室」的想法,多年前就一直在心中迴盪著,只是始終沒有付諸實際行動,「如果你的心中有一個想法在經過長時間淬鍊後,依然沒有被磨滅殆盡,那就試著去做做看吧!」

2014年9月,羅仕龍毅然決然回鄉成立羅屋工作室,籌備至隔年3月,才開始正式對外公告。「回鄉最大的原因,無非是覺得家族老房子應該被好好保存,但要用何種方式運作,經過不斷的反覆思考,確定方向後就決定放手一搏。」

羅屋書院作為一個實體平臺,不僅著重在建築物空間的發展上,更希望能帶動關西小鎮社區發展。因此在運作過程中,羅仕龍必須不斷與家族、社區鄉親及合作夥伴溝通,「所幸之前的工作經驗在這個領域對我助益很大,但我真的很希望能擁有更多的智慧,把事情處理得宜,讓大家都能在過程中享受快樂的感覺。」

「談起回鄉創業最大的遺憾,就是陪孩子的時間比較少,因為我的老婆小孩都住在臺北;創業前只要有時間就會回到關西參與家族事務與地方活動,但創業之後,只要公餘之暇就會盡量回臺北陪伴老婆與小孩。幸好在過程中,認識了很多朋友,也一點一滴深入認識自己的家鄉,大家一起做想做的東西,是一件令人感到開心與幸福的事情。」

羅屋書院目前除了提供住宿露營外,也推出關西旅行導覽、客家菜包DIY活動等在地文化深度體驗,並經常邀請客家歌手舉辦音樂會、提供在地青年樂團展與牛欄河劇團演出等多元化服務,其中更協力舉辦「關西路跑賽」活動,而羅屋書院工作室則通過客家委員會舉辦「客庄青年新創事業競賽」複審,羅仕龍經營理念與模式已逐漸受到認可。「我最希望的就是讓老屋活出新生命,讓歷史與過去不再是包袱,而是延續生命力的基石。」

本會「客庄青年新創事業競賽暨媒合輔導計畫」個案..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劉子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