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用絹印說一個故事 - 玩印工作室  ....2016-04-25

2013年夏天,熱情的扶桑花,帶著燦爛笑容在新竹風中快樂的搖啊搖;在水稻田野間,一個不起眼的工作室中,玩印(ONE-ING)悄悄成立,希望讓民眾透過絹印方式,讓所有夢想、童趣、創意,一一浮現。

創辦人周暐恆原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那裡步調快、工作壓力大、日夜輪班不像上班族朝九晚五般生活正常規律,「當時並沒有想將來要做什麼,只是努力工作多存些錢,未來可以成家立業。」周暐恆的女朋友是一位決定事情,就會去全力執行的人,也因為工作忙碌,壓縮了他們相聚的時間,導致漸漸不了解彼此想法而協議分手,周暐恆也在女朋友選擇出國求學後,開始認真思索人生的下一步,「是否能像她一樣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有夢就去追。」

玩印工作室現址,以前是出租作為工廠使用,後因約莫2年無人承租而呈現荒廢狀態,周暐恆在投入整修的過中,腦海裡卻經常回想以前家族在這裡聚會的溫馨時光,小孩嬉鬧或聽著樹下的阿婆念著客家諺語,當時周遭的景象,似乎都沒什麼變化,「當下我突然想到,這麼好的地方,為什麼不自己使用呢?」

由於30年前家族許多長輩主要從事絹印工作,邁入工業化時代後,許多傳統印刷被機器取代,他們也被紛紛被迫轉行,「但我認為在高度工業化的現代,人們會反而需要有溫度的東西,絹印應該還有創新的無限可能,因此我去找舅舅,花1年的時間學習絹印的技術,希望能將這個技術延遞下去。」

目前玩印工作室經營方式,主要來自於絹印的課程教學、製版工具販售、客製化設計服務,以及參與市集與DIY活動等。周暐恆認為,創業初期,最困難的是技術與經營策略,絹印技術是一種手感技巧,有很多技法可以做變化,自己還可以透過持續練習精進,但經營方向就相當頭痛,「因為印刷市場已經相當成熟,足以取代你的競爭者非常多,因此要思考自己定位在哪裡,跟別人可以有什麼不一樣。」

「我的夢想是希望玩印能夠成為臺灣最大的絹印基地,在這裡不論是大朋友、小朋友都能透過絹印,把創意秀出來,每個人都能創造出獨一無二商品,共同打造最棒的回憶,享受快意的幸福。」

本會「客庄青年新創事業競賽暨媒合輔導計畫」個案..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劉子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