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對完美的無盡追求 - MDPURSUIT樸敘空間創意有限公司  ....2016-04-25

魏丹,一個愛作夢的人,身體裡流竄的藝術因子,在復興商工求學時期即悄悄在內心萌芽,他對未來充滿著無限想像,更希望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多元嘗試 永續學習

踏入職場後,魏丹深刻感受到現實社會與美好想像之間的巨大落差,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勇敢嘗試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工作,舉凡一般的民生服務業乃至展場、百貨櫥窗設計、電視節目美術設計、家具訂製等,無非是為了累積更多專業能量,並藉由學習過程確立未來的方向,希望有朝一日可將所學、興趣與工作緊密結合,實踐自己的理想。

興趣廣泛的魏丹經過一段時日的職場洗禮後,發現自己對美的事物尤其熱衷,總是能投入比其他行業更多的熱情。為此,他開始擬定一個長期的創業計畫,除了從事設計相關工作不斷進修學習,並逐步尋找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創業之前,他曾在大雨國際擔任設計師,負責平面設計、CIS企業識別與舞臺設計、展場活動統籌,練就一身紮實的本領。「回想初入職場第一年,三天三夜沒睡覺的賣命生活,雖然辛苦,卻也讓我獲益良多。」之後他轉進穆睦家具,從事家具配置工作以及空間規劃建議,並提供各式材質、配色、款式的客製化家具訂製服務,而他也在這段期間,接觸到國內外許多優秀的家具設計品牌與設計師。

臺灣原創品牌 讓世界驚豔

「國外許多室內空間作品比臺灣相對完整,他們竭盡所能將家具做完美的配置,但我總感覺好像還少了些什麼。」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魏丹認識了由荷蘭建築師與設計師妻子合作建立的家具品牌-Piet Boon,「他們除了硬體空間設備也兼具軟件配置及藝術品需求,讓我了解到空間與裝飾搭配的重要性,而國外的Deco不單單是擺飾與畫作,也包含家具的部分,並非普遍認為只能看不能用的裝飾品。」

魏丹觀察近年來國人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提高,有感「空間規劃配置」這個在國外已日趨成熟的行業,在臺灣卻如此陌生,加上多年職場磨練與對美的執著投入,讓創業的利基點逐漸浮現,因此於2015年7月,正式創立MD PURSUIT樸敘空間創意品牌,提供專業空間配置與擺飾設計服務;迄今,成立僅短短數月,即已完成近百件作品。

MD PURSUIT樸敘空間創意團隊是由一群對美具備極度熱忱的設計師所組成,他們將日常生活中的體驗與感受,幻化成全新思維與靈感來源,讓每件作品都散發出極致的質感與品味,魏丹並親赴新加坡、上海、廣州、西班牙等地採買設計元件,全力滿足客戶多元的空間規劃需求。

活化品味元素創造新商機

在臺灣,空間規劃配置仍是一個極新穎的行業,同行屈指可數,魏丹的營運策略則是先確立公司的風格走向,並藉由每一次接案機會不斷學習調整再精進。目前為止,遇到最大的創業問題則是資金上的調度,由於新手創業,經營管理經驗尚淺,使得創業初期錯估週轉金,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許多創意構想無法及時實踐。

MD PURSUIT樸敘空間創意沒有鋪張的宣傳,只是盡心全力把每個case做到最好,如此堅定的信念,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客戶粉絲和設計公司朋友,在空間規劃過程也給予絕對的信任與揮灑空間。「看著每次投注熱情完成的作品深獲肯定,難以言喻的滿足感,是我們能夠持續堅持下去的最大原因。」

靈感來自生活體驗

「創業的先決條件是『認識自己』及『會做夢』!」魏丹說,創業首先要確立自己所想與追求的目標,再盤點自身擁有的能力與資源,認真思考自己與其他人不同之處,是否具有優勢或獨特性,「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創業,應該要多參考創業成功的案例,歸納他們的成功因素是否與自身有雷同之處,除此之外,更應該看看失敗的例子,作為借鏡。」

帶著夢想創業的過程十分美好,但在沒有任何資金奧援下投入創業卻相當冒險,箇中辛酸絕非外人所能理解。「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以前當員工的時候是做一份工作,現在當老闆是做一件事情,並且要想怎麼做到最好;雖然目前薪水領得比員工少,但是成就感卻多更多。」

為了讓員工身體力行感受生活的美好,魏丹也積極營造一個舒適樂活的工作環境,在MDPURSUIT樸敘空間不需要加班爆肝,只要好好享受生活,揮灑創意。對他來說,每天都是全新的挑戰;回頭看著創業初期的青澀作品,讓他體現自己與公司的進步與茁壯,每一天,他都在享受創業帶來樂趣與挑戰。未來,他將規劃設立自創品牌,提供訂製家具、Deco、文創、服裝與產品設計。他們堅信,「每件作品都不會有完美的一天,最完美的作品永遠是在下一件。」

本會「創業諮詢服務計畫」個案..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張宇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