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充滿人生韻味的時尚美饌 - 普拉伯義大利坊  ....2016-04-25

走進在竹北小有名氣的普拉伯義大利坊,歐式的鄉村風格映入眼簾,給人悠閒自在的生活感。放眼望去,柔和色調與舒適寬敞的座椅,滿滿自然系的建材,四周強調樸素的空間質感,呈現復古樸實味的風貌,讓人彷彿置身義大利的優閒風情。

來自生活態度的夢想事業

「當你想好好生活時,你就會認真思考怎樣能把生活過得更好。」這是普拉伯創辦人張家瀚詮釋他最初創業的動機。

「印象中,搬家不下數十次!」張家瀚從小家中經濟狀況並不優渥,因此長年在新竹承租房子。高中時期學的是板金科,也是全班唯一沒有繼續升學的人,退伍後則選擇學以致用當起黑手,但因工作環境惡劣並經常弄得滿身油汙髒亂的狼狽模樣,讓他心中始終有著無限的感慨與惆悵,也深刻體會到學歷文憑的重要,因此決定重拾書本,回到學校唸書,並以半工半讀的方式,進入一家精密設備廠工作,認真學習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知識與經驗。

「這家設備廠精密的程度,甚至連一根頭髮都不可計算失誤,讓我在這段時間,體悟到一句話:『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做好小事成大事,認真做好每個細節,偉大就會不期而至,這就是細節的魅力所在。』」

曾經有人說過,「一切偉大的行動和思想,都有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開始。」為了改變庸碌平淡的生活現狀,翻轉自己的未來,張家瀚也亟思突破困局之道,「要賺取高薪,除了做業務,就是自己創業。」從小就對經濟匱乏、沒有家世背景可以依靠的無力感,有很深刻體會的他,更懂得在沒有家庭資源羽翼的保護下,如何讓自己更獨立、更賣力做好每一件事的道理,因此下定決心、奮力一搏,投身經營行動咖啡車,踏上艱辛的創業之路。

嘗試突破跨進人生新境界

張家瀚與老婆在投入經營咖啡車4年期間,發現這種營運模式,畢竟還是要靠天吃飯,只要天氣不穩定,就會對當天的來客數與營業額產生直接的負面影響,「一定要轉型為店面式經營型態,才是長久之計。」最後,張家瀚選擇以加盟方式,開始經營義大利麵餐廳。

然而這間加盟商只是單純提供原物料,其他包括尋找店面、空間規劃、設計裝潢,都是張家瀚與老婆一手包辦,或許就是這股充滿熱血的勇氣與用心,加上夫妻倆親切的服務以及精緻美味的餐點,因此店裡的生意一直都不錯。但好景不常,如此順遂、幸福的光景,卻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衝擊下,產生巨大的改變,繼之而來的則是加盟商的百般刁難與無理要求,讓張家瀚決心中止合作關係,以自創品牌,另闢出路。

為了尋找心目中的夢幻食材,張家瀚夫妻倆幾乎跑遍全臺灣,希望盡力做出最好的餐點,為消費者創造物超所值、多元美味的用餐體驗,「我一定要看到菜怎麼種,蝦子怎麼養殖才會放心。」

創業並不難 難在自己有沒有用心

除了嚴選高品質食材之外,張家瀚也不惜投入重金,購入許多先進的烘焙專業設備,更聘請法國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張泰謙師傅擔任指導顧問,優化餐點的品質與特色。而他與妻子兩人每天都至少工作12個小時以上,白天在店裡忙著招呼顧客,晚上則埋首於食材料理的鑽研,持續開發新菜色、創造全新風味口感,希望讓消費者走進普拉伯後,都能盡情享受視覺與味覺的驚喜。

走過創業初期的苦澀與與挫折,張家瀚與妻子,一路風雨共濟、相扶相持,用心打造屬於他們的幸福餐飲世界,目前普拉伯在全臺共有8間分店,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已成功站穩腳步,「其實我們都還在學習,也唯有不斷學習與創新才能持續為自己創造價值。除了要求工廠、店內都要按SOP的作業流程進行之外,我們更重視員工訓練與團隊合作精神,因為消費者隨時隨地都在檢視我們是否能夠持續提供貼心的服務,而我們也會不定期的研發新菜單,參照客戶回饋的意見推出新菜色。」。

普拉伯一詞是來自Bravo,有「優秀」、「好」的意思,更象徵著好棒、安可的讚歎聲。張家瀚說,他希望普拉伯除了看起來是間餐廳之外,更可以是一個表演的舞臺,消費者來到這裡就像買了一張入場券,外場如同表演的空間,內場則有導演、攝影師、燈光師,每個人都可以恣意盡興地詮釋自己的角色,盡善盡美地發揮屬於每個人的職責,「最後客人要離開的時候,能夠給我們一個Bravo的讚歎與掌聲,這就是我們期待的目標。」

「即使前方沒有路,走過去,就是路!」這句話是支撐張家瀚不斷向前衝刺的堅定信念,讓他得以持續為普拉伯品牌注入源源不絕的創意與生命力,更為他們夫妻倆,創造出令人讚歎「Bravo!」的美好前景。

本會「創新育成中心個案..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何薏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