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健康 零距離 - 細粒籽油工房  ....2016-04-25

選擇這樣一件微小卻有力量的事,努力堅持;一點一滴,回歸初心,這是食用油溫柔的文藝復興。

一股傻勁 就是創業的第一哩路

「細粒籽油工房」創辦人塗裕文在成為家庭主婦後,為了家人的健康,因此對於食物的選購愈發謹慎和重視,並從各類報刊書籍中得知現代食用油的化學製程後,深深體會到早期使用傳統物理方式製油的優點;之後塗裕文也觀察到目前市售食用油品大部分都是經過化學精煉而成,加上日常生活接觸頻繁的食品加工物品中,多數都悄悄存在著有害人體的氫化油,成為威脅健康的隱形殺手,於是決定以傳統榨油方式作為創業選項,在完全外行的狀況下,她費盡心思,從機器的尋找,到原料的選擇,靠著自己摸索、嘗試,埋首投入油的世界。

塗裕文說,在創業前她曾做過產品成本與售價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等「創業評估及自我檢測」,回頭翻閱當時在創業日誌上寫下:「BussinessPlan要掌握且符合『顧客價值』、『核心優勢』、『營利模式』,才有可能成功...」。不過在創業初期,一般消費者對於食用油的普遍認知仍十分混淆,在「一罐好油的價值,甚至比不上一塊飽含反式脂肪的昂貴蛋糕」市場氛圍下,塗裕文還是憑著一股想製作好油的傻勁,且戰且走地步上前途未卜的創業路。

低溫慢焙 滴滴香醇

對創業者來說,簡單的操作比較容易成功,產銷分離、專業分工也比較易於獲利。「但細粒籽是產銷合一,比起單純生產或單純賣東西而言,又來得複雜些。」

在塗裕文的心裡,品質是細粒籽的根本,是不可拋棄的原則,因此她除了全力支持在地農業與友善耕種,嚴選臺灣本土契作的農作物之外,並堅持使用傳統製油工序,從種子到油品歷經日曬乾燥、篩選、焙炒、壓榨,到最後只提取第一道冷壓油,每個步驟都須仰賴人力,並採接單小量生產的模式,確保每一滴油到餐桌的最鮮純距離,因此產量上自然無法與現代食品工業抗衡,「但以人力代替化學,並非生產的倒退,而是為了保留食用油該有的營養與風味,所堅持的一種自然回歸。」

細粒籽在當時完全是一個舊傳產、新業態的實驗性模組,也因為消費者對好油的觀念未臻成熟,因此需要花非常多時間跟消費者溝通,市面上標榜創新卻失敗的案例也不勝枚舉,所以一路走來她始終以如履薄冰的心情,戰戰兢兢地穩步前進。

勤耕必有所成;在經過漫長一年半的準備期後,適逢臺灣劣油食安問題頻傳,讓人民對食品安全感到惶恐不已,工房鮮榨油的銷售量也跟著水漲船高。「當時我們與許多上下游市集和誠品洽談商品進駐,後來包括好好、好丘、林百貨等商家百貨,都找上細粒籽,無形之中開啟了寄賣的商業模式。」

善用創業資源 創業不孤單

美術設計出身的塗裕文開始醞釀創業想法時,由於深感自己在「產、銷、人、發、財」各領域專業學養仍有諸多不足之處,於是從網路上找到「青創學院」,除了報名參加創業相關課程,也在青創總會的協助下,順利申請「中南地區中小企業財務診斷計畫」,並成功透過政府資源挹注取得創業資金,不僅在課程中學習甚多,也體會到自己在創業路上並不孤單無助,讓她對未來的事業發展更有信心。

塗裕文說,該計畫透過專業顧問實地訪視,一開始就讓她對顧問的專業及熱忱留下深刻印象,「顧問除了提供自身的專業諮詢外,也會主動幫我們想到所有創業者之間可以橫向連結與互助的資源,輔導過程中也儘可能找到兼顧利他性的著力點,甚至安排其他創業者來教導如何運用LINE@及粉絲頁,經營網路族群,讓這方面較不熟稔操作的我所獲甚多;如果說創業用來比喻人生,企業初期就像在培育幼苗的階段,這階段能夠得到青創會提供的資源及如此熱忱的輔導者,有如雪中送炭,令人備感欣慰與感激。」

歷經畏懼 才能萌生勇氣

塗裕文形容自己雖然不是真正的膽大心細,卻又不喜歡選擇比較多人走的安全路線,儘管在陌生的路上缺乏指標和方向感,讓人心驚膽跳,但慢慢走出自己開拓的路,還是很有成就感。

「在創業路上,聽到最多的聲音是『不可能』,創業過程中充滿挫折亦在所難免,甚至也會面臨過不去的時候。」塗裕文想給創業者朋友的建議是,卡住時真的要想辦法走出去,向外尋求任何可能的資源(如青創課程或是政府資源),也要想辦法找到救命錦囊(任何激勵自己的一句話、一個朋友、一部電影、一個運動、一個任何可以想到的活動),增強繼續往前走的勇氣。每當回頭翻閱創業日記上的文字,似乎也紀錄了一路走來佈滿荊棘的痕跡,但每走過一次,彷彿又增加了一些勇氣。

本會「中南地區中小企業融資診斷服務計畫」個案..青創會訊105年第二季刊載(/杜炳麟)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