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慈母手中麵 傳承數十年-專訪美德生訊有限公司 魏志中總經理  ....2012-05-24
「色如金絲, 細如針線, 故名金絲麵。」一包平凡無奇的麵對魏志中來說, 卻是濃得化不開的母愛, 是無可取代的感謝,更是一種守護與傳承。


轉折的領悟 人生重新洗牌

魏志中來自彰化的平凡家庭,稚嫩的記憶中,母親的雙手總是每天揉捏著細如絲線的麵,一站就是一整天。他從小就喜歡在工作檯邊看著經天然日曬後,米白色的麵線在眼前經過高溫烘焙,變成金黃酥脆的金絲麵,撲鼻的香味讓他口水滿溢,忍不住直接吃起掉落的麵屑,「我是金絲麵庇佑長大的孩子!」

魏志中在攻讀台大電機博士的同時也任職於美商德州儀器( TI)無線通訊部門;畢業後,他不斷投入研發,一路晉升到資深經理一職,並於2005年被提名代表台灣區獲選為德儀全球MGTS( 科技委員會委員)之一。不料,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全球景氣瞬間凍結,總公司選擇淡出無線通訊半導體業務並縮減全球人事,讓向來表現優異的他瞬間跌落谷底,也對自己過往的相信有著許多問號與不解。

「孔子說『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真有道理。」魏志中說,「30歲時進入德儀, 卻在39歲那年被迫停下腳步重新思考人生,那一年的重摔讓我看透了一切道理,也決定在40歲時送自己一個不一樣的生日禮物-創立一間能發揮專長、幫助更多人的公司。」創業初期,魏志中以對生醫訊號處理的專業,與任職宏達電的朋友共同開發可攜式個人健康輔助儀器,讓一般慢性病患可以隨時隨地了解自己身體的警訊,減少因延誤就醫而葬送寶貴性命,「學以致用,盡己所能幫助大家!」就是魏志中創立美德生訊的目標。

世事難料,「本該推廣行動醫療電子設備的公司,竟破天荒以金絲麵為第一個問市的產品。」魏志中說,「20多年前第一次北上求學時,母親每個月都會寄上親自手作的金絲麵,讓他在每個挑燈苦讀的深夜,用熱水沖泡就可以立刻享受溫馨幸福的家鄉味。某次開會,朋友偶然提到,『金絲麵這麼方便又好吃,你有現成商品幹嘛不賣?』」這一句話讓魏志中陷入深思。


從愛與堅持開始 傳遞簡單幸福的味道

「父母製作金絲麵40幾年了, 體力已大不如前,我曾勸他們退休,但也不捨這熟悉的幸福味以及母親那專注的熱情與愛子心切的象徵。」魏志中說,「我應該延續推廣金絲麵的美味給更多人知道,金絲麵不含防腐劑及人工香料,非常符合現代人追求方便美味,也重視天然健康的需求。」
  
在有限的資金下,魏志中足足花了半年苦思設計生產模具以及尋找製模師傅,研究開發出更衛生健康、安全無汙染的生產流程;而為了在口味上求新求變,他每天不斷試吃特製調味與金絲麵的搭配口感,逐步研發出養生當歸枸杞、濃醇古早蔥酥、雋永古早冬菜、清甜干貝海鮮等層次更豐富的口味,「如果不是對自己產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我也不敢這樣吃,更不會讓自己的小孩與朋友也一起試吃。」

由於金絲麵細緻易碎,包裝設計需特別講究,在他不斷研發修正後,終於做出不怕擠壓、受力平均的包裝技術,搭配美觀有質感的盒裝,讓金絲麵的美味價值更加提升,自己食用或送禮都很體面。

工程出身的魏志中對銷售的初衷很直覺,「就單純想把自己從小吃到大的味道分享給更多人,但在缺乏經驗與通路下,只能從網路商店開始鋪路,沒有花俏的行銷,更沒有雄厚資金操作廣告宣傳,初期真的是慘澹經營。」魏志中說,種種辛酸他都願意承受,但最令他難過受挫的,莫過於家人對他放下博士高薪光環自行創業的極度反對,始終支持他的母親,忙碌之餘還得夾在他與父親之間,也讓他深感愧欠,「那時,我真懷疑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


巧遇青創會 讓好味飄香

因緣際會, 魏志中認識青創會朋友而加入企業會員,「感謝青創會提供的資源,讓金絲麵能在成果博覽會上第一次正式公開亮相。」魏志中說,「活動期間,金絲麵人氣紅不讓,賣到缺貨,創下相當好的業績。」此外,魏志中更以「阿嬤的幸福金絲麵」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一屆創意點子星光大道」選拔活動,在眾多優秀新創公司中脫穎而出,勇奪全國前三強的佳績。「記得比賽時,一張張的投影片訴說產品發想與美德生訊的願景,母親在台下感動到頻頻拭淚,公布得獎那瞬間, 母親更是開心得淚流不止。那一刻,一切的苦也都值得了!」

任誰也沒想到一個台大電機博士會做起麵的生意,魏志中笑著說,「當初公司成立的精神就是愛與關懷,阿嬤的幸福金絲麵不就是愛與關懷的最佳代言嗎?美德生訊不僅要照顧大家的健康,還可以照顧到大家的胃,這樣的人生才有創意。」目前他正持續開發多種強調天然健康的麵體與口味,並希望未來能成立幸福連鎖餐飲事業,讓更多人品嘗這幸福味,也讓每一個幸福小站都能展現美德生訊愛與關懷、幸福分享的企業理念。


...青創會訊101年第一季刊載 (文/吳安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