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堅持健康的純樸滋味 - 專訪包青天食品行 葉謹瑜  ....2016-01-04

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包青天食品行,小坪數的店面,低調不起眼,店內看似平凡無奇的包子,卻有著很不平凡的靈魂。

創辦人葉謹瑜原於醫療健檢業從事行銷相關工作,因5年前父親驚傳罹癌,為了照顧父親的日常起居,葉謹瑜放下OL的光鮮亮麗,決心轉行創業。從事健檢業多年的她,深知癌症治療期間需同時搭配食療,加上近年茹素人口增加與健康飲食風潮當道的趨勢,在多方考量下,促使她著手打造別具特色的「包青天蔬菜包」。

為了製作出好吃的麵皮,葉謹瑜向親戚學習麵食製作技術,靠著每日反覆的魔鬼訓練,將「攪拌」、「鬆弛」、「分割」、「擀皮」、「包餡」、「整型」、「熟製」等製作流程完全熟悉掌控,並進一步研發改良打麵技術,以無添加改良劑、無發粉、無鹼水等人工添加物的方式,創造出純天然的Q彈紮實麵皮。不僅如此,葉謹瑜更從傳統中找出創新的發展元素,研究出營養的蔬食配料,逐步研發出低卡健康的蔬菜包。

有夢最美 無懼資金耗損

包青天蔬菜包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在草創初期,葉謹瑜為了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堅持使用新鮮蔬菜與天然酵母,但因製成困難、調配不易,讓她在口味研發階段嘗盡苦頭,失敗報銷的包子不計其數。

此外,葉謹瑜為了吸引客源,更曾嘗試以低價促銷,希望能提高消費者嘗鮮的意願;然而,此種行銷手法雖一度造成大排長龍的盛況,但最後卻只吸引了一時想撿便宜的消費者,生意也一直沒有太大的起色。

口味研發的艱辛、行銷手法的失敗、同質性店家眾多,再加上全球原物料飛漲的雪上加霜,嚴峻考驗紛至沓來,讓包青天食品行第一季營業額面臨嚴重虧損,先生也曾苦勸她認賠殺出,「我不甘心就這樣放棄,於是轉念告訴自己:『投入的資金都是夢想的學費。』」讓一度灰心喪志的她重拾信心,繼續勇往直前。

特色包子商品化 創造店家指名度

「我們的包子不是『食品』,而是一項『商品』!」葉謹瑜憑藉著自身的行銷專業,讓她在創業的泥濘路中,快速重新檢視問題,並擬訂解決方案。隨著口味研發的成功,葉謹瑜決定將自家包子朝「商品化」的方向邁進,並緊扣近年團購與網購盛行的脈絡,開始著手架設網站,設計專屬DM、訂單、廣告標語以及精美包裝袋,大幅地提升商品的質感與層次。「不能只有『知名度』,必須想辦法提升商品的『指名度』。」因此,她利用免費網站登錄宣傳試吃,甚至投入小額預算發展網路行銷,同時也嘗試到各大企業內擺攤,大量拓展人脈與消費族群。藉由口耳相傳的力量,逐漸累積口碑、打響名號。

媳婦終於熬成婆,經過葉謹瑜的一番努力,包青天食品行營業額於創業第2年後,逐漸穩定回溫,也吸引大批平面及電子媒體爭相上門採訪,讓蔬菜包的優質形象的迅速延展,並迎來臺北市立動物園的訂單,葉謹瑜與工作團隊更受邀至西雅圖傳授製作技術。

臺灣近年來持續面臨通貨膨脹及原物料上漲問題,導致許多店家獲利銳減,再加上食安風暴的衝擊,餐飲業大環境受到極大挑戰,整體生存條件正處於劣勢的不利地位。「所幸我們自創業以來,一直以『真材實料』作為賣點,別人的食安危機,都變成自己的『食安新商機』!」因此葉謹瑜目前並不急著擴大規模,未來仍會以維繫產品品質為優先考量,穩紮穩打,持續堅持做對的事!

創業路口停看聽 知識躍進不停歇

回想創業的篳路藍縷,葉謹瑜說,雖然自己具備企業實務經驗,但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必須要活到老、學到老。「不要怕投資自己!吸取專家經驗絕對是打開成功大門的第一步。」透過創業知能培訓課程的幫助,讓她將創業營運計畫撰寫得更加完善,同時全面檢視創業各面向的準備是否充足,亦可透過專業的顧問群諮詢創業相關問題,使其獲益良多。

「創業是促使自我成長的挑戰,但絕對別衝動!」葉謹瑜認為,創業前一定要審慎評估,了解產業是否有市場空間或利基點?自身的資金考量、失敗風險、承受能力以及堅持毅力跟熱情是否具備?「創業者首先必須堅守『良心事業』本質,因為在現今的網路時代下,企業其實已經沒有祕密了;其次則必須掌握風險與知識水準的關連性,因此創業者一定要持續進修,充實相關經驗以降低創業風險;最後,若想不到創業方向,缺乏創意、沒有區隔,就不要為創業而創業,因為老二哲學已不再適用了!」

..青創會訊105年第一季刊載(/曾尹亭)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