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FUN鬆心情飛進彩虹裡 - 專訪調色盤築夢會館 曹惠珍  ....2015-12-30

外觀顏色絢麗多彩的「調色盤築夢會館」,座落在宜蘭樸實的鄉間小路上,帶著一點衝突與不協調,就如同民宿老闆娘,雖然外表樸素脫俗,卻有著像獅子般的創業熱情與企圖心。

夢想的起點 從分享開始

「我希望30年、40年後的我,不會後悔自己現在或是以前做過的事情。」曹惠珍原是位全職媽媽,在一次陪孩子參加校外教學時,親眼目睹一位活蹦亂跳的健康小孩,突然昏倒在地、口吐白沫,最後被診斷出罹患腦瘤,不久便離開人世,讓錯愕不已的她發願創立一間專門教小朋友用天然食材做料理的「預防醫學烹飪教室」,卻因原訂開設烹飪教室的土地,在法令限制下僅能興建農舍或民宿,因此曹惠珍便轉念開設民宿,每天提供安心食材給入住的房客,暫時彌補夢想中的缺憾。

儘管如此,曹惠珍仍然希望10年後,可以如願成立預防醫學烹飪教室,因此便將民宿命名為「築夢會館」;而「調色盤」的顏色則巧妙搭配著逐夢的元素,粉紅色代表「喜悅」、紅色代表「炙熱的心」、綠色代表的是「I believe」。而調色盤另一個特別用意是,曹惠珍會親自烹飪營養好吃的「菜色」、民宿房間裡有好聽又輕鬆的「音色」、提供中醫師教學養身操的「氣色」、「最重要的則是『心色』,希望客人可以透過這裡的四色調和,讓心放鬆,不論在進入民宿之前的心情是如何,在退房後都可以帶著正面的能量走出民宿。」

積極樂觀 活出熱情

曹惠珍說,創業之初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創業資金不足」,因此她準備了完整周詳的經營計畫與目標,向各方籌措資金,除了銀行、親友,甚至連供應水果的廠商都成為民宿的股東;由於調色盤已成功踏出第一步,讓曹惠珍萌生成立二館的想法,儘管再次面臨資金短缺困境,但在人氣口碑的支撐下,吸引過去入住的旅客成為股東之一,讓資金的問題迎刃而解。

「第二個難題,則是對民宿法規的不了解。」為此曹惠珍四處蒐集相關書籍與訊息,並在因緣際會下,從報紙上得知政府提供失業勞工的課程中,有民宿法規相關課程,讓她有機會深入涉獵民宿相關法規,並積極參與民宿協會活動,虛心向前輩學習,讓她的經營之路走得更穩、更遠。

為了提供最舒適、高品質的住宿環境,曹惠珍將民宿的空間規劃設計與生活的藝術及品味合而為一,並以高級寢具、備品與精緻優雅的裝潢,打造現代感十足的人文時尚風格,藉此吸引高端客層,儘管假日雙人房一晚要價7500元起跳,卻依然能夠在競爭激烈的民宿中脫穎而出,住房率始終穩定成長,並獲得網友、部落客極高的評價及推薦,直稱是家CP值超高的民宿。

待客如親 觸動人心

「用心經營、貼心不計較」是曹惠珍的致勝之道。為了吸引國外遊客入住,曹惠珍甚至不惜風塵僕僕奔走港澳星馬等國,觀察當地人的用餐習慣與口味偏好,精心烹調各國風味佳餚,為國際旅人創造賓至如歸、回味無窮的感動。此外,在採訪過程中,恰巧遇到一位因頭皮受傷剃光頭正準備退房的小男生,曹惠珍立即趨前關心詢問,並貼心提供治療頭皮的妙方,「或許今天以後我跟他不會再見面,但我真的很珍惜每一次跟每一個人的相遇。」

曹惠珍總是站在客人的立場思考,除了體恤遊客出門攜帶大量現金的不便與風險,貼心提供零手續費的刷卡服務之外,每次遇到熟客再度回來住宿,更會熱情地加菜款待,而能夠與家人般的老朋友一起分享美食、閒話家常,就是她經營民宿最感溫馨與成就的時刻。此外,曹惠珍也會依旅客的人數、旅遊目的以及對宜蘭的熟悉程度,精心規劃客製化的旅遊行程,甚至親自開車到各地紀錄交通狀況、時間,發掘周邊美食,讓每位遠道而來的遊客,都能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家。

用心編織夢想 讓溫暖無所不在

為了早日實現未竟的夢想,曹惠珍在工作忙碌之餘,仍抽空鑽研餐飲專業技能,並順利考取中餐丙級、餐旅服務丙級、飲料調製丙級證照,「我並不是想成為一位專業的餐飲業者,而是希望透過學習,了解餐點的前置作業、操作流程、善後處理等細節,除了可以每天提供美味可口又營養滿分的餐點給住宿的旅客享用之外,也希望可以一步一步朝向成立『預防醫學烹飪教室』的目標前進。」

「調色盤築夢會館」的成功,絕非一蹴可幾,除了民宿主人有著快、狠、準的眼光及商業頭腦外,更重要的是她的熱忱與誠懇,這就是讓「調色盤」在面臨日本匯率下降、臺灣民宿密度高居不下、宜蘭童玩節來客銳減...等各方衝擊之下,依然能夠維持高住房率且成功邁向永續經營的最大關鍵。

..青創會訊104年第四季刊載(/吳惠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