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半晴半雨一日三情 - 專訪雲閒居景觀會館 江東發  ....2015-12-30

臺中新社山區一路蜿蜒,全國著名的新社香菇店家林立,傳出乾香菇的特有香氣;隨處可見標榜選用當地食材的特色風味餐廳以及打造成花海古堡的農莊花園,宛如世外桃源。新社,在這幾年間發展成假日都市人的樂活休閒去處,每到假日湧入眾多人潮,山間小路顯得生氣蓬勃。

再往山上前進,山路愈漸狹小陡峭,少了喧騰的店家、餐廳及莊園,大自然的景致一覽無遺。在下雨的日子,山崖樹木雨霧圍繞,彷彿置身人間仙境;雨停,大霧逐漸散去,雲霧飄渺好似坐在雲上;天晴,陽光灑落山谷間,往山下望去,大臺中高聳的大樓、風力發電風車、梧棲清水漁港景致清晰可見。半晴半雨的日子裡,一日三種風情,這裡是讓旅人遠離塵囂喧擾、享受山林原始靜謐的祕境-「雲閒居景觀會館」。

起心動念 全因喜愛交友

「因為自己喜歡遊山玩水啊!以前四處旅遊住民宿,因此結交很多朋友,心想退休之後自己開個民宿,也可以讓別人來享受恬靜舒適的生活。」

愛好旅行的雲閒居老闆江東發,原本在新民高中(原新民商工)擔任機械工程老師,平日教學認真嚴謹,但只要一到假日便喜歡全臺跑透透,享受悠閒的生活步調,也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1991年,江東發和5位友人合夥在新社山區買了一塊地,打造一間日式小屋,假日便呼朋引伴上山享受森林芬多精洗禮,並耗費許多時間、精力,親手栽植樹木、花草。原本只想在退休後有個舒適自在的居所,卻逐漸對經營民宿產生嚮往,並在2006年正式退休後,購入無意一起投入經營民宿友人的土地,在眾人的反對聲浪中,仍一磚一瓦、一步一腳印構築他夢想中的城堡,「雲閒居景觀會館」也在他的堅持下,於幽靜的山林間誕生。

細膩周到 無微不至

江東發經營民宿的理念是要與大自然共存,因此雲閒居皆以原木建材打造,為了營造如家般舒適、溫馨的氛圍,也刻意避免奢華氣派的人工造景。「民宿的特色在於如何營造輕鬆自在的感覺,而非創造和飯店相同的樣貌,外出遊玩的旅客會選擇民宿,除了價格考量外,民宿自身的特色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我希望遊客來到我的民宿,就像回到家一般自在。」因此,江東發把每一位遠道而來的遊客,都當成自己的至親好友,呵護有加;有時擔心客人找不到路,他總會不厭其煩地跟旅客約在山腰上的國小,再貼心接客人上山;晚上也會帶著客人夜遊看夜景、一起品茗聊天;隔天除了為早起的客人安排山間漫步行程外,也會為親子家庭規劃搗麻糬的活動,以親切的服務,為每位旅客創造賓至如歸的感動。

 此外,江東發也相當重視環境的營造,除了親自整理花圃、建造觀景臺、在民宿後山種植五葉松之外,為了阻絕光害干擾、破壞大自然,他堅持不申請路燈,用心打造一個生態永續循環的環境。「希望遊客來到雲閒居就像是回到老朋友家一樣舒適,能自在和大自然對話、也能和人們一起閒聊話家常。」江東發「以民宿會友」的精神,深深吸引愛好山林生活的旅客,即使沒有配合旅遊商展推出特價促銷或旅遊券,僅藉著口耳相傳、網友網誌推薦,依然創造出超高人氣與回客率。

淡泊名利 享受恬靜自在

開業5年後,雲閒居已擁有極佳的口碑與知名度,因此每逢假日總是一房難求,但江東發考量自己年事已高,兒子又遠在大陸工作,心中幾番掙扎後,決定將自己的心血租給跟他一樣對經營民宿充滿熱忱的年輕人,後來卻因承租方開始與建教生合作且未積極改善環境,讓雲閒居過去瀰漫的人情味與親切感,逐漸消失殆盡,因此在出租4年後,江東發在今年6月將民宿收回、整修,而原本在大陸工作的兒子媳婦,也辭職回家幫忙,能夠牽起全家人的雙手一起投入經營雲閒居,更讓他喜出望外、大感欣慰。

重新出發後,江東發也開始在民宿周遭種植許多澳洲茶樹,為未來讓遊客手作精油體驗的規劃提前做好準備;而他兒子也承繼自己對民宿永續經營的理念,積極與社區發展協會溝通,希望連結新社山區一帶的生態園區、古蹟,規劃不同季節的套裝行程,為促進在地旅遊觀光與社區營造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開民宿如果心裡只想著要賺很多錢,一定會經營得很辛苦;就算忙,也要忙得快樂!」 讓旅人感受大自然的純淨與恬靜,是江東發打造雲閒居最單純的初衷。「民宿經營除了理念及用心外,絕對不可輕忽投入的成本,包括建築、設備、器具、一草一木都要不斷維護、創新,才能讓重新造訪民宿的旅人,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感受與驚喜。」

..青創會訊104年第四季刊載(/謝筱潔)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