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親子專屬的親密空間 - 專訪迪利小屋 周毓堂  ....2015-12-30

對於特色民宿,人人有不一樣的定義,但對於家庭來說,一間專為親子設計的特色民宿,必定能讓人備感窩心。周毓堂以父母對小孩的愛與關心為初衷,設計打造溫馨的迪利小屋,成就許多家長的心願。

童趣無限 孩子的夢幻天堂

周毓堂原本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儘管收入較高,卻必須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讓他心中一直充滿著遺憾與愧疚,也不禁經常反覆思考:「我究竟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就在迎接第一個寶寶誕生的喜悅之際,他強烈感受到工作與親情間的衝突,因此毅然決然辭去人人稱羨的工作,回到妻子的故鄉-臺南,創立「迪利小屋」,重新開展他的另一段嶄新人生。

迪利小屋不搭臺南老屋翻新的熱潮,而是周毓堂匠心獨運的創作構思、獨一無二的親子天堂,開幕以來,沒有鋪天蓋地誇張式的宣傳,僅樸實地透過旅人間的耳語相傳,一點一滴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與口碑,也讓他更戰戰兢兢維持民宿品質,希望能為一位旅人創造更美好的感性體驗與回憶。

「迪利小屋是一個很適合親子旅行住宿的地方,不僅乾淨舒適,更有臺南在地濃濃的人情味。」距離臺南火車站不遠處的迪利小屋,整體風格與設計都是夫妻倆一起親手規劃,再委請設計師製作,並融入《白雪公主》、《阿拉丁神燈》等卡通元素,為每個房間營造出不同的童話主題,「這些故事都是精挑細選、具有啟發性的,希望家長帶孩子入住時,也可以透過童話故事拉進與孩子間的距離。」情境式的房間,可以充分激發小孩的好奇心,每一個房間也貼心準備由周毓堂親自設計的益智型大富翁,讓家長透過小遊戲,和孩子建立親子感情,徹底融入孩子的世界中。

熱情用心盡顯細節之美

迪利小屋的每一處角落都充滿周毓堂夫妻倆的用心與巧思,甚至房間內的每一幅畫都是親自發想、設計,與設計師經過不斷溝通後,才展現出的成果,包括小夜燈也是經過無數次的失敗調整,才能完美呈現出每一個角度應有的立體感;「經營民宿最重要的環節的就是清潔除菌,由於老婆是護理師出身,因為擔心小孩的免疫力較差,所以我們在清潔維護上特別用心下功夫,完全不假他人之手。」此外,為了向旅人推廣臺南的觀光行程,周毓堂在行程規劃推薦上也煞費苦心,不僅自己親手繪製臺南地圖,並加入適合親子同樂的景點及美食介紹,以及免費的行程導覽, 希望讓旅人能夠在飯店和老屋民宿之外有一個不一樣的選擇,更希望用熱情親切的服務,讓每位到訪迪利小屋的旅人,都能感受到如同一家人般溫馨、熱絡的氛圍。

經營民宿一段時間後,周毓堂因有感於臺南沒有專屬親子的餐廳,於是他開始著手規劃「迪利樂廚」,「親子餐廳的概念,也有部分想法是來自旅遊時的反思。」周毓堂說,過去他帶小孩到餐廳用餐時,旁人的眼神及服務生的態度,好像都在暗示著:「小朋友應該不會哭鬧吧?」「他會突然大叫嗎?」繃緊神經的氣氛,總讓他無法好好用餐,因此,迪利樂廚就是以小朋友的遊戲場、抓週派對以及親子聚餐最佳場域為理念出發,五層樓的餐廳,每一層都精心規劃不一樣的主題,並以捷運形象牆的概念,象徵迪利小屋四通八達的便利性,「創造一個可以輕鬆享用餐點,小孩可以歡樂、自在的嬉戲空間,這就是迪利樂廚創立的初衷,希望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樂在其中。」

堅持初衷 夢想開花結果

此外,近期周毓堂也重新包裝小紅帽的故事,將特色古蹟、景點串成一個故事,並將臺南的人文特色與在地風情融入民宿當中,設計出一款專屬臺南的明信片,讓旅人在第一時間就被民宿的特點所吸引,「其實我們做的還不夠好,未來我們也會虛心面對旅客回饋的意見,持續不斷改善,進而超越他們的期待。」

「剛開始經營民宿時,只覺得不要虧錢就好,但隨著民宿人力需求愈來愈多時,自己的目標就會愈大愈遠。」周毓堂說,剛創業時,父母親並沒有抱持太多反對意見,讓他得以心無旁鶩、放手一搏,「父母不斷鼓勵我,是我最溫暖的後盾與向前衝的動力來源,我更從他們身上體認到家庭的重要性,這也是我決定成立親子民宿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現實與夢想間常常找不到妥協的空間,於是就需要藉由一些外力讓自己歸零重新開始;周毓堂褪下竹科工程師的光環,一肩扛起民宿瑣碎、繁雜的事務,擇善固執、全神貫注,將空間設計發揮到極致、完美,不僅讓迪利小屋成為臺南民宿的新亮點,更讓每位遠道而來的旅人,輕鬆享受一段無拘無束、溫馨歡愉的悠閒時光。

..青創會訊104年第四季刊載(/林秀芬)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