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專業前瞻 引領智慧生活 - 專訪程曦資訊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黃士軍董事長  ....2015-12-30

程曦資訊從電話語音系統開發起家,並積極建構客服系統資訊整合平臺,進而成功打造最貼近小市民生活的「1999市民熱線」,帶動公司穩步成長,一舉躍升為臺灣市占率最高的客服營運企業。

心思細膩 幹練積極

求知慾强、具敏銳觀察力的黃士軍,從小就對身邊的人事物充滿好奇心,並在學生時期,發現當時的新產物-「答錄機」,沒有留言給特定對象的功能,因此發想出電腦語音系統的應用,成為他步上20餘年漫長且艱辛創業旅程的契機。

初期在設備、資金、技術尚未全數到位的情況下,黃士軍與朋友一邊求學,一邊創立公司,除了運用自身管理背景兼任補習班教學工作補貼公司資金缺口外,也積極尋求政府、銀行等融資管道。儘管最後順利號召30位親朋好友租用系統費用,成功募集足夠的語音留言研發資金,卻因行動電話問世,產品的生命瞬間終結。但黃士軍並不因此喪志、氣餒,反而積極進行技術轉移,提供電費、水費等語音查詢服務,逐漸為公司打開知名度。

破壞式創新 奠定領先地位

在語音產業發展飽和後,黃士軍開始進行國內外趨勢發展及市場調查,他認為VoIP(Voice over IP,網路電話)及客服中心(Call center),是可以藉由公司既有的語音技術再創新的兩大產業,但由於建立一套VoIP必須於全球各地設立據點,設備花費是新創公司所無力承擔的,因此他決定投入客服中心,初期並以銀行業為目標族群,「但銀行業是個相當保守的產業,如何說服銀行購買客服系統,則成為進軍客服系統產業最重要的一環。」在眾多外商的環伺下,黃士軍提供眾多國外銀行業的案例,並以低價且多樣的加值服務,獲得花旗、中國信託等知名銀行青睞,而這一役是程曦資訊的第一階段破壞式創新,經營方針也由服務導向轉為顧客導向。

「選擇客服中心作為公司主打商品,當初除了考量自身的專業能力及市場的未來需求外,另一原因則是投資VoIP產業的資金實在過於龐大。」面對從未涉足的銀行業及外商公司挑戰,程曦資訊選擇將系統開發與客服營運兩者進行垂直整合,企圖以優勢差異化,提升自己在產業的競爭力。

這個階段黃士軍的經營策略仍是以趨勢媒合自己的能力,在公司逐步茁壯後所擁有的資源更多,所能選擇的方向也更多元,決策者所做的決定也更大膽,因此在第二階段破壞式創新上,他利用現有的顧客基礎及資金,加速資源的聚集,亦利用指標性案例減少錯誤決策,帶領程曦資訊朝數據行動的服務應用邁進。在這波變革中,人工逐漸被科技取代,服務的觀念也產生巨大質變,因此,程曦資訊更專注於客服領域專業的提升,並積極透過數據或科技的方法來提供服務,「未來將是以數據、速度及準度來服務人群,而以前所注重的態度與同理心雖不會被取代,但其重要性將被縮小。然而在這創新的洪流中,將是考驗中小企業的創新能力,結果將是跨越或被消滅殆盡。」

此外,黃士軍也清楚指出目前公司所面臨的兩大困境:首先是技術整合;在科技推陳出新下,單一技術已無法滿足市場,而開發多項技術卻非單一中小企業所能負荷,因此程曦資訊將與其他專業公司共同進行研發,分散風險;其次則是人才的缺乏;現今大陸市場在數據處理及行動載具上比臺灣更為先進,因此程曦資訊已於北京成立專業團隊,並與學術界及產業界進行合作,聚集人才與智慧,成為轉動事業變革的最大驅動力。

策略決定結果 機會隨時存在

黃士軍說,程曦資訊第一次西進大陸參與第一波銀行客服中心改造計畫時,因不諳人事潛規則及市場生態,即便擁有眾多訂單,依舊黯然收場,並將重心移師回臺,而這次慘痛經驗也讓黃士軍更加謹慎看待大陸市場,「企業如果沒客戶、品牌知名度或產品高度差異,就不要貿然進入新市場,尤其是大陸競爭如此白熱化的地區。」

對於下一步的營運重心,黃士軍也已提前做好布局規劃,未來程曦資訊將深耕銀行業務,將其分行臨櫃業務移轉至行動載具上作業,線上交易、線下服務;對於客服系統整合領域亦將朝消費端延伸,以程曦資訊本身所擁有的客服優勢,提供消費者更完善的個人帳務管理;「在快速轉變的時代中,當員工埋頭苦幹,領導者則要抬頭看前方,只要策略與趨勢是吻合的,成功僅是時間的問題。」

黃士軍認為,現今創業市場已趨近成熟,不再是遍地黃金的年代,「因此創業需要工作經驗及人脈的累積,透過更多觀察,了解成功者的決策與模式,某種程度上也能保障創業的成功機率;而大陸現在則是市場未飽和快速增長的時代,只要肯用心努力,具體審慎評估風險,導入作戰思維與創新學習策略,相信必能有所收穫。」

..青創會訊104年第四季刊載(/李依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